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4-03-29 02:13:00
收藏
“鸟中国宝”东方白鹳即将在向海开启遛娃生活
   
  近年来,向海生态环境持续向好,让世界濒危物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不再长途迁徙,真正在向海“安家育娃”,繁衍生息,目前已有22对东方白鹳即将在向海开启遛娃生活。
 
  在向海自然保护区内的人工招引巢中,一对东方白鹳成功安家。架设在人工巢旁边的摄像头清晰地拍摄下一雌一雄两只东方白鹳交配、嬉戏的画面。
 
  向海自然保护区地处东亚、澳大利西亚鸟类迁徙通道,每年春秋迁徙期间,都会有数十万只水鸟在向海湿地集结停歇和繁衍。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列为濒危物种的东方白鹳,部分种群选择在向海保护区筑巢繁殖。
 
  为了更好地保护东方白鹳种群,向海保护局在2013年搭建了四个人工招引巢,2014年,成功招引一对野生东方白鹳,并且繁殖成功。向海保护区通过严格管护,实施向海湿地恢复、湿地引水等项目,使适宜东方白鹳等水鸟栖息繁殖的生态环境得到了有效恢复,区内适宜东方白鹳栖息觅食的湖泊、沼泽面积达四万多公顷,富有东方白鹳喜食的鱼、蛙、软体动物等动物性食物,为东方白鹳的迁徙与繁殖提供了充足的能量,在区内筑巢的东方白鹳数量逐年增加。2021年,向海保护区共监测到6对东方白鹳繁殖,2022年监测到10对东方白鹳繁殖,2023年监测到22对东方白鹳筑巢繁殖,是向海保护区建区以来监测到繁殖数量最多的一年,共繁育雏鸟40余只。越来越多的东方白鹳在向海开启了其乐融融的遛娃生活,湿地向海,成了无数珍稀候鸟眷恋的天堂。
 
  信息来源:通榆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