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4-03-26 03:23:00
收藏
向海风暖将开犁 金盾护航若春雨
  2024年的春天如期而至。作为吉林省第一批“枫桥”典型的通榆县公安局向海派出所,该所总结近年来护航备春耕的工作经验和做法,根据向海蒙古族乡春耕生产的特点,在原有做法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重点推出“用上好农资”“上好调解课”“走好春耕路”三举措,用真功夫护农、用真心助农,做好辖区备春耕工作,为乡村振兴注入公安力量。
 
  请跟随记者的脚步,走进通榆县向海蒙古族乡,看春风“警色”焕发的无限生机。
 
  做好农资打假先行者
 
  早在2月18日春节后上班的第一天,该所就组织民警,联合相关部门走遍了向海蒙古族乡每一家农资销售店铺,并采取下乡入户的形式,大力宣传销售、选购假农资的后果和弊端。通过一张图片辨“真伪”、一段讲解说“三无”、一次比较看“真相”,帮助农民识别假种子、假农药、假化肥,让农民意识到正规渠道购买农资的重要性,提高农民对假冒伪劣农资产品的鉴别能力并自觉抵制,争当严厉打击涉农违法行为的维权人。
 
  在所长赵东奇的带领下,辖区加大农资打假宣传力度,坚决制止制售假冒伪劣农资、游商流窜行骗等涉农违法犯罪活动的发生。在重点监管地区对网络销售农资产品的监管检查不断增强,开展联合执法检查11次,检查商家20余家,同时通过质量抽检,严查互联网售卖假农资、以次充好的违法行为。
 
  做好村民纠纷调解员
 
  春耕伊始,时常发生田地界线、耕地浇灌、农资消费等涉农领域矛盾纠纷。如何让矛盾不“升级”、纠纷不“扩大”,构建和谐的民风村貌?
 
  该所围绕矛盾纠纷特点,启动警地融合“田间警务”模式,就问题隐患超前部署、谋划,将“苗头”消灭在“萌芽”中。调动派出所警力、驻村队员下沉到村民中间,倾听心声,收集社情民意,查找问题根源,以入户“恳谈会”、村部“座谈会”、地头“交流会”等形式,邀请乡镇司法所、综治办、村干部及村里乡贤参与调解,面对面解决问题。
 
  3月10日,向海蒙古族乡利民村团结屯的村民仉某因翻错于某家的土地发生争执,争执中又牵扯出两家曾算错亩数的“旧账”,两人在地头发生了争执。正巡逻至此地的民警周一鸣、辅警苏利发现情况后,立即上前阻止,并就翻错地一事进行调解。听了民警的一番话,于某说:“多亏了周警官,要不我们险些酿成大祸。”仉某也检讨了自己的火爆脾气和恶劣态度,一触即发的纠纷被及时赶到的民警制止。
 
  做好生产一线安全员
 
  “无论是备春耕期间还是日常,佩戴好安全头盔驾驶农用车,是对自己生命安全负责。”在向海蒙古族乡,这样的宣传深入人心,已是村民们的共识。为提高农村事故多发路段见警率和管事率,向海派出所持续开展“亮尾”工程,宣传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以安全促生产。
 
  结合“线上+线下”宣传模式,民警深入田间地头发放防火、防盗、禁毒、禁赌宣传资料,针对春季侵财犯罪多发势头,以案说法、面对面讲解反诈知识和反诈App的使用,提醒广大农民护好自己的“钱袋子”,筑起安全防范网。
 
  “现在涉农电信网络诈骗的套路多种多样,农民的血汗钱一着不慎,就容易被骗走,所以一定要提高警惕,不信不听不转账。下面我举几个例子……”这是该所教导员尹勇正在龙井村向农民讲解电信网络诈骗的特征及常见手段。
 
  记者在采访期间,就有村民拿着手机前来咨询,说自己收到的“积分”领手机的“好消息”是真是假?警务室民警高强详细说明了这类电信诈骗的特点,村民在高强的指导下迅速删除了诈骗信息,并下载了反诈App。
 
  该所辖区面积1174.57平方千米,南北最长45公里,东西最宽42公里,内有国家4A级景区,西与内蒙古自治区毗邻。在党建引领下,辖区治安平稳有序,人民群众幸福感逐年提升。2021年11月,这个所被评选为市级文明窗口;2022年,被评为吉林省优秀基层所队。
 
  “田间警务”已在向海大地生根发芽,那出现在劳作村民中间藏蓝的身影,就是当好农业生产“三大员”的向海派出所民警辅警们。在那希望的田野上,这就是他们用实际行动描绘的浓墨重彩的一笔。
 
信息来源:白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