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发布时间:2024-03-18 12:14:00
收藏
中共通榆县委 通榆县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市政府并市委

年以来,通榆县委、县政府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省委、省政府和白城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坚持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十六字方针,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吉林省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省的实施意见》《法治吉林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5年)》《吉林省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5年)》文件精神,突出重点,统筹推进,扎实开展法治工作,政府各项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大幅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

一、主要措施及成效

(一)提高站位,加强领导,为加快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县委、县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法治工作,充分发挥党委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县委书记王海刚明同志在中共通榆县委届第十二次全会报告中明确要求,要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升安全保障能力,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提升依法治县水平,扎实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我县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纳入县委中心理论学习组和县政府党组重点学习计划,列入党校和新录用公务员培训必修课,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县委中心理论学习组先后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23县政府党组开展集体学法4次,切实提高依法履职能力。

二是强化组织领导。县委、县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将此项工作列为年度重要目标任务,并作为重点督查工作来抓。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围绕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的总目标,积极作为,全力推进,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常抓不懈在县委依法治县委员会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县政府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升,全县各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已基本形成。

三是强化考核指导。根据省、市关于“一规划两纲要”中期评估工作要求,以《法治吉林建设实施方案(20202015)》《吉林省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5)》《吉林省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重要举措方案》中的指标任务为工作目标,进一步细化分解各项工作任务,明确了县政府各职能部门及有关部门(单位)责任分工、具体措施、工作标准和完成时限,并不定期地进行检查督导,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20239月份,顺利通过了省委依法治省办来我县检查验收,得到了省委督察组的充分肯定。

四是认真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持续履行推进《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中明确的职责,明确14项工作任务清单。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县委书记、县长年终述职报告。同时,对依法治省委关于“述法”工作的相关要求进行了及时传达,要求全县各级党政负责人抓好贯彻落实。

(二)多措并举,齐抓共管,依法行政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一是大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按照省市相关要求,制定《全县放管服任务分工和进度安排清单》,下发给各相关部门并按时进行调度工作进展情况,将放管服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积极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制定工作方案。截至目前,已梳理形成通榆县政府部门权责清单2429项;集中梳理公共政务服务事项290项。完成了乡镇(村)、街道(社区)权责指导目录工作,其中乡镇(街道)级权责目录127项。为监测点企业安装摄像头,反向监督部门对企业执法检查的行为,进一步规范对涉企检查的监管,严格执行双随机一公开,实行涉企检查备案制,对行政执法工作严格进行监督,坚决查处不作为、慢作为及乱检查等行为,全面提升各执法部门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

二是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强化了县政府依法化解纠纷能力,充分运用多元化的矛盾纠纷解决手段,切实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的合法权益。建立基层人民调解委员会219个,建立百姓说事点110个,诉调、警调、信调“三调联动”及物业纠纷、企业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全面开展,2023年调解案件1832件,调解率达98.07%,营造出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三是行政执法权责统一、权威高效。深入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立行政执法日常检查监督机制加强重点领域执法监督工作,对全县相关部门行政执法案卷规范、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行情况等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共查阅行政执法案卷100余卷。同时,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2020年以来,我县先后组织了4批次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全县行政、事业编制共有1000余人参考,通过率达到百分之八十有余。细化行政执法程序规定一是对照行政机关被纠错案件清单,要求全各级机关对被纠错案件认真梳理,剖析被纠错原因,形成整改报告。二是落实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四张清单”制度,目前,共完成编制“四张清单”750项,其中发生不予处罚事项284项、从轻处罚事项198项、减轻处罚事项175项,免予行政强制事项93项。

是增强全民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推动落实“八五”普法,围绕宪法等法律知识组织法宣传活动,不断推动宪法、民法典等法律走入日常生活、走入人民群众。充分利用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司法、市监、应急、交通等多部门联合,在“3·15”消费者权益日“4·15”国家安全日12.4”宪法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集中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制作“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反邪教宣传”等12个宣传短视频,在全县172个行政村和各社区网格等微信群转发,共开展法治宣传295场次,并在通榆县电视台不定时播放,全面营造了全民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三)完善制度,狠抓落实,加快推进法治通榆建设进程

一是健全和完善依法行政机制。建立健全政府法律顾问机制,制定完善了《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实施方案》,健全政务公开、规范性文件管理等制度,进一步规范和监督县政府集体决策行为,提高政府决策的民主性、合法性、科学性。制度出台以来,县政府及各组成部门,严格执行议事制度,履行集体讨论程序,切实保障了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2023年依法审核规范性文件4件、重大行政决策4件、一般性文件120件,有效促进了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水平的提升。同时,严格落实府院联动机制,全面加强县政府与县法院的工作协调,发挥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作用,健全行政争议多元化解机制,推动形成诉前化解行政争议的工作合力,最大限度降低行政争议诉讼增量,成功在诉前化解案件124件,实现了行政与司法的良性互动,提升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水平。

积极探索“诉调对接”“访调对接”“警调对接”“物调对接”的大联调机制模式。不断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在法院设立了诉前调解委员会,并与开通法庭共同完成调解案件134件,挽回经济损失850余万元,为当事人节省诉讼成本,防止矛盾激化,促进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在全县19个派出所设立警调联合工作室,筑牢辖区内矛盾纠纷化解第一道防线。在信访局成立信访调解委员会,形成了信访矛盾化解合力,切实发挥出人民调解委员会“防火墙,灭火器”作用。召开通榆县物业纠纷调解工作启动会,成立调解组织,创新城市治理方式,推进平安建设,调解物业矛盾纠纷11件,有效提升城市管理质效。

二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集中梳理出了县政府各部门行政职权和行政责任,逐一厘清与行政职权相对应的责任事项,建立了责任清单,明确责任主体,健全了问责机制。通过完善质量体系和绩效考核,按照权力与责任对称、风险与绩效对称的原则,对不同岗位确定不同的考核指标和办法。将自我考评同组织考评相结合,单独考评与互查互评相结合,日常考评与年度考评相结合,实现执法责任制与目标责任制、岗位责任制的考核评议有机结合。

三是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以全省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考试为契机,进一步完善了执法人员信息管理机制,为每一位执法人员建立个人电子档案,统一执法人员培训考核信息录入,记录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考核情况,并作为行政执法证件年度检查的重要依据。有效运用培训考核结果。把培训考核结果与行政执法部门依法行政考核和绩效考核结合起来。同时,加强考核后续监督。通过明察暗访、年度考核、法制监督等方式,进一步加强了对行政执法人员的监督,及时纠正违法和不当执法行为并对监督过程中发现的有普遍性、规律性的问题,及时有针对性地组织培训教育。

二、存在问题

我县法治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

一是执法队伍素质不够高由于有一些执法人员没有受过系统的专业培训,自身又不注重学习,造成不能胜任行政执法工作,使行政执法活动难以到预期的效果,甚至影响了党和政府形象。

二是法治体系建设尚不完善。对照党的二十大精神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基层现行依法行政领域相关制度体系建设方面,还有许多亟待改进的地方,例如:在加强对依法行政过程监督,健全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制度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大研究力度,促进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三是全民法治意识有待提高。普通群众,特别是农村群众的法治意识还不够强。法律知识普遍匮乏,遇事找法、办事靠法的法律意识还没有完全树立,普法工作任重道远。

三、下步工作安排

2024通榆县将在党中央省、市、县委的正确领导下,以实现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为目标,继续全力深化法治政府建设,推动基层依法行政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一是加强依法行政组织领导。进一步严格责任、严明纪律、严肃监督,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第五条、第六条确定的主要职责,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全面依法治县全过程、各方面,确保全面依法治县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二是认真贯彻落实上级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依法治关于《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进一步完成《法治通榆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5年)《通榆县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5年)》《通榆县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重要举措方案各项工作指标任务,推进依法行政领域各项工作要求,在2024年全面实现我县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目标,做到统筹协调,全面推进。

三是进一步加大普法力度。重点加强宪法、民法典、行政败诉案例等法律宣传,加大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宣传力度,不断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法治观念和法治素养。

是全面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县政府以自身当好表率,从部门抓起,带动乡镇政府,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狠抓公正司法全力促进社会综合治理能力不断提升。

特此报告。

 

               

2024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