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发布时间:2021-02-23 11:15:00
收藏
通榆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2021年1月8日在通榆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朱文成

各位代表:

  我受县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全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1年计划(草案),请予审议。

  一、“十三五”时期取得的主要成就

  过去五年,在县委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依法监督和县政协民主监督下,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和“四个大县”建设,全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全面完成了“十三五”目标任务。

  过去五年,致力稳增长、调结构,全县经济快速增长。预计“十三五”期末,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达到79.1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302.3亿元;地方级财政收入7.7亿元,年均增长8.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7.5%;累计完成外贸进出口额10.6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5923元和12471元,分别是2015年的1.44倍和1.71倍,年均分别增长7.5%和11.4%。

  过去五年,致力抓扶贫、惠民生,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县主要领导挂帅亲征,一线指挥作战,脚步遍布乡村庭院。县级领导率领各部门披星戴月冲锋陷阵,全民总动员,全社会助力,聚焦“一增收、两不愁、三保障、四个不摘、五个一批、六个精准”,“7+16+12”各项指标全面完成,综合贫困发生率由21.8%下降为0,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

  过去五年,致力提质效、促转型,三次产业齐头并进。抓二产、带一产、促三产、调结构、扩总量。为全县经济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工业经济快速发展。全县规上工业企业发展到22户,“十三五”期间共实施工业项目126个,其中技术改造项目86个,累计完成工业投资141亿元,其中技术改造完成投资74.6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速和增加值增速跃居全市第一。现代农业稳步发展。粮食产量保持在26亿斤以上。培育天意、吉运两个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单氏米业等7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牧原全产业链项目先后落地,形成一二三融合发展的新格局。第三产业提质发展。消费品市场总体稳定,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速比全市平均水平高出4.5个百分点。电子商务繁荣发展,五年来电子商务交易额累计达到61.1亿元,电商已成为通榆的新名片。

  过去五年,致力抓项目、强产业,发展动力持续增强。全县共实施全口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294个,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02.3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63个,实现投资235亿元。呈现出了牧原全产业链、清洁能源全产业链等一批重大项目,项目投资拉动经济增长效果明显。双洮、松通两条高速建成通车,结束了我县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使我县的交通网布局更加完善,区位优势突显,为大项目、大企业的落地创造了优越条件。

  过去五年,致力强治理、重保护,生态环境不断优化。霍林河重点段治理工程、吉林西部供水工程等一批重大生态水利工程如期完工,河湖水网体系更加完善。建立了县、乡、村三级河湖长体系,持续推进河湖“清四乱”,有效保护了河湖生态环境。在全省率先实施了林草长制,累计完成退耕还林0.45万亩、植树造林48.97万亩,修复治理草原90万亩,防治草原生物灾害30万亩,严厉打击各类林草生态违法行为。强化城镇污染物总量控制,定期开展水源地环境质量状况评估,各类污染物排放总量呈逐年下降趋势,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考核奖励资金额度逐年增加。

  过去五年,致力优规划、重建管,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全面启动老城改造,深入开展“拆违打非”和“拆墙透绿”专项行动,房屋征收合力攻坚,棚户区改造稳步推进。实施老旧小区改造132个,有效改善市民居住环境。完成污水处理扩建提标改造项目,城市排水排污能力明显提升,垃圾处理厂改造提升项目顺利通过验收,生活垃圾无害化等级达到一级标准,建设完成水冲公厕10座,城市服务功能不断完善。大力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安置住房65万平方米。持续加强城乡路网建设,全县公路总里程达到3020公里,是“十二五”期末的1.29倍。美丽乡村建设成效突出,按照“五有”目标和23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标准,深入开展“六清”行动,村屯环境大有改观。

  过去五年,致力惠民生、促和谐,群众福祉日益增进。城镇新增就业29829人次,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95773人次。城乡低保、特困人员、孤儿保障标准连年提高。累计发放各类保障资金4.83亿元,有效保障了弱势群体的基本生活。建成13所农村养老服务大院,养老服务业稳步发展。持续关心关爱妇女儿童,实施“关爱女性健康疾病保险保障计划”。累计投资2.9亿元,实施教育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工程,办学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完成县中医院、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移址改扩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质量稳步提升。“六馆一中心”投入使用,行政村文化广场实现全覆盖。

  二、2020年计划执行情况

  年初以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各项指标和工作任务。预计2020年末,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实现79.1亿元,同比增长2.0%;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8.3亿元,同比增长3.0%;地方级财政收入实现7.7亿元,同比增长3.0%;规上工业总产值完成21.0亿元,同比增长39.1%;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7.5亿元,同比增长95.0%;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14280万元,同比增长100.0%。

  (一)脱贫攻坚成效显著,预期目标如期实现

  聚焦“一增收、两不愁、三保障、四不摘”,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实施庭院经济6.23万亩,发放庭院经济补贴资金4539万元,团结生猪养殖园区、良井子生猪养殖园区合作实现分红1309.8万元,光伏收益资金分配4196.6万元。改造危房2095户。发放低保金3959万元。9家扶贫企业入驻“832扶贫平台”,年销售额突破3100万元。设立4家线上消费扶贫专区和1个线下扶贫专馆,开展线上线下培训2551人次,17497人次实现就业,持续增收基础更加坚实牢靠。

  (二)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现代产业体系初步构建

  农业提效发展。全县农作物播种面积达到540万亩,产量33.1亿斤,产值可达35.8亿元。全县畜禽饲养量已发展到1318万头(只)。依托牧原、吉运等龙头企业,大力发展生猪与肉牛养殖,农业产业化发展步伐加快,促进了三次产业的均衡崛起。工业加速发展。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发展到22户,三一、华能、天意辣椒产值均过亿元。全年实施技术改造项目24个。黄栀花药业获评省级高新技术企业。清洁能源产业发展迅猛,年内新增风电并网35万千瓦,全县风电装机总量达到180万千瓦,全年实现产值15亿元。服务业提质发展。大力开展各类促销活动,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完成10.9亿元,限上企业社零额是全市唯一实现正增长县份。对外贸易强劲增长,全年外贸进出口额预计完成1.4亿元,较去年翻一番。电子商务蓬勃发展,再次以全省第一的成绩获评“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成功举办网红市集、年货大集等产销对接活动,全年实现网络零售额2.7亿元。

  (三)项目投资稳步增长,发展引擎更加强劲

  2020年,全县规划5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46个,总投资203.5亿元,年度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8.3亿元,同比增长3.0%。积极发挥县项目中心作用,推行“一张图”、“两个会”、“三到位”的服务机制,落实专人服务,确保实现项目前期手续服务到位、开工建设服务到位、竣工投产服务到位。牧原400万头生猪肉食品加工、远景100万千瓦智能风机制造、加亿(天能重工)5万吨风电塔筒、高登赛年产10亿瓦时高端组装锂电池等重大项目快速推进。招商引资成果丰硕,全年引进各类项目16个,总投资额80亿元,完成投资40亿元。

  (四)生态建设力度加大,环境治理成效明显

  稳步推进“蓝天”、“碧水”、“净土”、“草原湿地”四大污染防治攻坚战。完成造林绿化13.89万亩,林地清收还林5万亩。确认基本草原面积169.44万亩。通过河湖连通工程,为全县湿地及河道补水8220万立方米。立案查处生态环境违法案件16起。县城空气质量符合国家二级标准,空气优良天数占比达92.2%以上。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地表水环境质量达到国家三类水体标准。完善了“三条红线”控制指标体系,全面规范了地下水开采、使用和保护。全县无一例重污染地块,顺利通过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

  (五)城乡统筹协调发展,通榆面貌日新月异

  先后启动“拆墙透绿”、“拆违打非”、“棚改征收”、“老城改造”四大专项行动。临街27家企事业单位的拆墙透绿工作全部提前完成,拆除围墙、围栏2850延长米。拆违打非清仓见底,累计拆除违章建筑物15121个。仅用28天时间完成了1388户的房屋征收任务。改造老旧小区132个。新建政府、开发区公园2个、树满社区等党群服务中心4个、墨宝园、体育场等水冲式公厕10座。城市园林绿化覆盖面积达到282.2公顷,绿化覆盖率达到16.6%。投资2.4亿元,实施农村老旧路改造工程352公里。通榆至向海、向海至解放公路养护大修工程全线通车。着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清理垃圾72.19万吨,畜禽粪污30.2万吨,沟渠0.4万公里,庭院24.2万个,道路1.9万公里,公共场所2370处。城乡基础设施逐步改善,整体面貌大为改观。

  (六)社会事业持续进步,民生福祉不断增强

  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806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333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670人,超额完成省定年度目标任务。圆满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任务。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完成第二小学等10所中小学校新改扩建工程。严格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进一步完善了分级诊疗制度,提升了我县公共卫生和重大疾病防治能力。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水平逐年提高,户籍人口参保登记率达90%以上。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送戏剧下乡126场次。发放各类救助资金1.32亿元,惠及2.9万贫困群众。全面落实退役军人优待政策,发放优抚各类补助资金2247万元。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开展十大领域问题专项整治。全县工矿商贸、经营性道路交通和火灾三类事故共发生率同比下降11.7%,人民群众幸福感进一步提升。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县委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上下咬紧牙关、奋力拼搏的结果。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难题,主要表现在:经济总量不大、结构不优;受疫情及宏观环境影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资金需求量较大,财政负担较重;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供给仍有不少短板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解决。

  三、“十四五”时期的主要发展任务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起步时期,是奋力实现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关键时期,也是通榆县推进绿色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时期。

  “十四五”时期全县发展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主动融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坚持“双轮驱动”的发展思路,让城市建设和项目建设成为通榆发展的“双引擎”“双动力”;依托土地、风能和向海三大资源优势,建设清洁能源开发、清洁能源装备制造、农畜产品加工三大基地,打造以向海为核心的生态旅游品牌;逐步由农业大县和牧业大县向工业大县迈进,实现工业产值超百亿、税收超十亿的“百十”经济发展战略目标;持续巩固提升党的建设、乡村振兴、经济发展、民生改善、防范风险、深化改革各项工作水平,全力推进通榆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时期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发展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5%;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9.2%;地方级财政收入年均增长3.0%;规上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27.2%;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4.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3.0%;外贸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5.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6.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0%。

  围绕实现“十四五”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任务,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未来五年,全力加快产业发展,夯实经济基础。通过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切实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推动农业大县、牧业大县向工业大县转型,实现工业产值超100亿、税收达10亿的“百十”经济发展战略目标。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突出抓好远景风机、善能二期、天能塔筒等新开、在建工业项目,促期早投产、早见效,培育经济增长新能动。依托风电开发、牧原肉食品加工等落地项目,开展补链式招商,打造清洁能源示范园和一二三产深度融合产业园。以新一轮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为引领,不断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共同配送、农产品进城公共服务、工业品下乡流通服务、农村电子商务培训“四大体系”,力争到2025年,全县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30亿元,电子商务成为通榆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未来五年,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全力推进生态建设。加快生态修复,开展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切实解决水土流失、土地沙化、土地盐碱化、农村环境污染等问题。实施8万亩三北防护林建设、5万亩农田防护林与防风林网建设、10万亩防沙人工造林建设。完成文牛格尺河治理工程、霍林河治理工程、胜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兴隆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等重大水利工程。加强生态治理,利用5年时间治理修复草原120万亩,全面遏制草原退化的趋势,提高草原产草量为全县畜牧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完成60万亩草原生物灾害防治面积。加大生态资源保护管理工作,严厉打击破坏森林和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活动,有效保护我县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加大环保力度,持续做好蓝天、碧水、黑土地保卫工作,持续推进完善“河湖林草”长制工作,坚持“四乱”问题整治,建立长效管控机制。严格控制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开展土壤污染风险管控,重点加强土壤面源污染治理,深入推进环境质量遥感监测和评估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监管能力建设。

  未来五年,积极推动新型城镇化进程,加快城乡统筹发展。深入推进宜居环境“美丽通榆”建设。完善供水、排水、供热、燃气等城市基础设施,同步实施电力、通讯管线入地。以城镇湿地公园“东湖”为空间载体,启动实施通榆县东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前期准备工作,塑造通榆生态文化城区新风貌。实施农村公路路网畅通、品质提升、安全防护、美化绿化四大工程,为产业发展创建优美的道路环境。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打造十亿级产值的绿色生态旅游产业。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推动向海旅游景区综合开发项目、军旅文化研学基地项目及域内景区景点建设。依托海现有旅游资源优势,开发冰雪文化旅游、冰雪民俗旅游等项目。促进乡村旅游,规划建设一批设施完备、功能多样的休闲观光园区、乡村民宿集中点和特色旅游小镇。到2025年,力争实现旅游人口3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到30亿元。

  未来五年,全面发展社会事业,着力改善和保障民生。努力构建高质量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升创业带动就业能力,推动新型学徒制培训,促进技能人才培养,全方面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实施师德师风等教育领域“六大工程”,用五年的时间,初步构建起现代教育体系。着力普及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实现优质均衡的义务教育、努力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三头并进”。实施医德医风等医疗卫生领域“五大工程”,着力提升卫生服务能力。持续健全基本医疗保险筹资和待遇调整机制,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异地就医结算、长期护理保险“三个制度”,推动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发展。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快完善城乡体育设施建设,提升人民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

  四、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及重点工作计划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也是通榆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我们确定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47.6%;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8.0%;地方级财政收入增长3.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0%;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5.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0%。

  为实现上述目标,要着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突出抓好重点项目建设,有力夯实发展基础

  坚持发挥项目投资拉动作用,确保投资力度不减,投资规模不降。全年谋划5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42个,总投资246.4亿元,年度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9.7亿元。积极开展春季“三早”行动,提前谋划列出“三早”项目预选清单,确保与省级“三早”行动同步起跑、顺利推进。切实发挥项目中心作用,实行一站式综合服务,统筹负责项目招商落地、前期审批、开工建设、入库纳统、进度调度及监测,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协调解决。全力以赴招商引资,依托我县区位和资源优势,着力引进杂粮杂豆深加工、装备制造、综合物流园区等项目。打好能源产业发展牌,加快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屋顶2万千瓦光伏项目建设,启动善能3万千瓦生物质热电联产二期工程,协调推进通榆220千伏升压站增容工作,确保年内全部并网。探索清洁能源综合开发新模式,提高资源利用率。推进产销对接一体化,推动装备制造与能源开发共同发展壮大。

  (二)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优化经济结构

  一是稳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确保粮食耕作面积490万亩。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新增抗旱水源井1000眼。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10万亩。加快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完成肉牛和辣椒2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认定。依托天意辣椒和单氏米业,打造瞻榆辣椒产业强镇和兴隆山谷子产业强镇。建设“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服务平台,推动线上线下特色农产品产销对接,促进农产品提质增产、农民增收。二是深入推进工业加速发展。精心谋划一批具有引领性、创新性、成长性的项目,全年力争引进2个10亿元以上项目。加快推进技改项目,坚持市场主导和政府引导相结合,突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鼓励引导工业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完成技改投资10亿元以上。三是加快现代服务业升级。加快促进消费升级,打造兴东商业街、开通大路、碧水东城商业街“夜间经济示范街区”;引进名品名店入驻通榆商圈,培育商圈多元化消费模式。持续打造县域电子商务发展生态,全面落实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任务,启动实施“电商++”、电子商务供应链服务基地、小米产业数据系统、电子商务智慧物流服务平台“四大工程”。围绕向海,做大做强通榆旅游业,精心组织旅游节庆活动,力争2021年全县旅游市场回暖复苏。

  (三)强化生态责任落实,构建环保安全屏障

  全面完成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深入落实“河湖林草长制”。加强县域内河湖巡视,常态化、规范化开展河湖“清四乱”工作。启动文牛格尺河治理工程。稳步实施全域土地整治、防沙治沙造林、廊道绿化、农防林修复改造等重大工程项目。完成边昭等4个乡镇垃圾裂解站建设,实现农村垃圾分类治理。不断加强重点行业和重点污染源执法检查,重拳整治“散乱污”企业,加大对水、气、土、固废等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情况监管力度,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水平,努力让通榆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四)掀起城乡建管热潮,提升通榆宜居品质

  持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推进城市道路综合改造工程,完善给水、雨水、污水、供热、燃气管线,同步实施电力、通讯线缆入地工程,拆除地上线杆,实行线缆入地,打造“无线城市”。加快推进广场公园、街角绿地、特色小区建设项目,满足市民休闲、娱乐、健身等需求。推进棚改建设步伐。继续实施鹤城佳苑6个地块棚改回迁新区建设,持续加快老城改造工作进度。以开展静态停车、广告牌匾、道路遗撒等管理为重点,开展集中整治活动,提升城市形象和环境质量。持续开展村庄清洁、绿化、美化、亮化行动,完成172个行政村公共绿地建设,安装村屯路灯3000个。持续推进厕所革命,完成农村3000个旱厕改造。

  (五)大力发展民生事业,全力构建和谐社会

  一是加大就业支持力度。依托我县鸿翔职业培训学校大力开展焊工技能培训,努力打造“通榆焊工”品牌,完成培训4500人次。加强域外劳务输入基地建设,为求职者和企业搭建平台,促进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实现就业。二是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提升教育事业发展水平,开展“国培计划”“省培计划”“清华教学站”等各项培训活动,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质量,推进医联体建设,选派县、乡级医疗业务骨干到上级医院进修。持续推进医德医风建设,增强全体医务人员“公仆意识”。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组织开展全民运动会、送戏剧下乡等各类文体系列活动,完成通榆年画馆布展,实施通榆县体育场、体育公园综合改造工程。三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城乡低保、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体系建设。将居家养老工作纳入社区工作目标体系,助推养老服务事业升级。抓好农民工工资储备金制度的落实,建立农民工欠薪预警信息系统,对拖欠工资的企业实施“黑名单”制度。严格落实退役军人安置及优抚优待政策,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四是坚决抓好社会治理。持续抓好安全生产,加大交通运输、食品药品、建筑施工等重点领域安全专项整治。扎实做好扫黑除恶、禁毒防邪、信访维稳等工作,确保全年安全形势稳定向好。

  各位代表,2021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县人大和政协的有力监督和支持下,围绕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将初心和使命铭刻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事业上,以乘风破浪的精神、扬帆沧海的决心为实现全县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