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发布时间:2021-01-27 14:46:00
收藏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通榆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1月8日在通榆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通榆县人民政府县长 刘振兴

 

各位代表、各位委员:

  现在,我代表县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和协商,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十三五”及2020年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经济发展、生态环保、城市建设、民生保障等重点工作,全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胜利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全县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发展,一些重要领域取得新突破。我县被国务院确定为农村危房改造激励县;全国“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成效明显县;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示范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国培计划”优秀项目县;无传销城市创建活动达标县;全省软环境建设标兵县,“四好农村路”示范县;连续三届获评全省双拥模范城。

  ——经济结构不断优化,三次产业稳步发展

  预计“十三五”期末,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达到79.1亿元;固定资产投资48.3亿元,同比增长3%;全口径财政收入10.45亿元,年均增长12.3%;地方级财政收入7.69亿元,年均增长8.8%;城乡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5923元和12471元,年均分别增长7.5%和11.4%。现代农业扎实推进,粮食产量保持在26亿斤以上。通榆弱碱小米品牌初步形成。畜禽饲养量达到1318万头(只)。建设高标准农田51.36万亩。农业机械化率达到100%。培育2户国家级、7户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牧原全产业链项目先后落地。新型经营主体不断壮大。工业经济提速发展,规上工业产值增速和增加值增速跃居全市第一。累计实施工业项目126个,完成投资141亿元。清洁能源产业发展迅速,发电装机总容量达到235.5万千瓦,是“十二五”期末的2.3倍。风电全产业链生态体系初步成型。第三产业较快增长,消费品市场总体稳定,社零额年均增速比全市平均水平高出4.5个百分点。电子商务成为通榆新名片,电商累计交易额达61.1亿。金融机构贷款余额96.6亿元,金融支撑作用明显增强。

  ——内外动力不断增强,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叠加实施种养殖、庭院经济、光伏扶贫、金融扶贫、就业扶贫等产业项目,保障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累计改造农村危房24649户,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小区21个,实现了农村住房安全率、群众满意率“双百目标”。实施农村饮水安全提升工程648处,供水保障率、水质合格率均达到100%。建立完善控辍保学机制,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学生无一人失学辍学。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制度保障范围,实现应保尽保、应治尽治。转移贫困劳动力就业12144人(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1.8亿元,为贫困户自主就业、自主发展产业提供了技术、资金支持。社保、低保、五保、孤残等兜底保障政策精准实施。9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47683名贫困人口摆脱贫困,综合贫困发生率由21.8%下降到0。2020年4月11日,我县正式脱贫摘帽。

  ——治理能力不断提升,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霍林河重点段治理、河湖连通等一批重大生态水利工程如期完工,良性水生态循环体系基本形成。建立了县乡村三级河湖长体系,持续推进河湖“清四乱”,有效保护了河湖生态环境。在全省率先实施林草长制,累计完成退耕还林0.45万亩、植树造林48.97万亩,修复治理草原90万亩,防治草原生物灾害30万亩,严厉打击各类林草生态违法行为,有效降低了水土流失概率。强化城镇污染物总量控制,各类污染物排放总量逐年下降。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交办案件全部办结。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向海社会公益型保护地项目成效显著。向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生态移民试点工程全面完成。

  ——发展潜能不断释放,重点改革深入推进

  政府机构改革全面完成,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得到优化提升。事业单位改革和综合执法类改革有序推进。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政务服务更加廉洁高效。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多层次医疗联合体全面建成。厂办大集体改革任务全面完成。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成功改制。农村产权制度改革通过省级验收。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营造了宽松便捷的市场准入环境。坚持深化教育领域改革,促进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民生保障不断加强,社会事业协调进步

  城镇新增就业2.9万人(次),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9.6万人(次)。城乡低保、特困人员、孤儿保障标准连年提高,累计发放各类保障资金4.83亿元,困难群体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养老金、失业保险金按时足额发放。建成13所农村养老服务大院,养老服务业稳步发展。投资2.9亿元,实施教育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工程,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教学水平稳居全市前列。投资1.05亿元,改善县乡村三级医疗条件,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大幅提升。建成“六馆一中心”,行政村文化广场实现全覆盖,体育人口比重上升到35%。大力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安置住房65万平方米。持续加强城乡路网建设,全县公路总里程达3020公里。完成水源地规范化建设,饮用水质达到国家标准。

  ——行政效能不断提升,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扎实开展“解放思想事上见、撸起袖子加油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持续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政府系统作风形象、服务效能、工作成效持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深入推进,司法公信力明显提高。“七五”普法取得显著成效。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全面保障。持续深化“平安通榆”建设,应急管理体制机制不断完善,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能力不断提高。畅通信访诉求渠道,化解信访积案210件,为群众解决难题1150个。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连续14年命案破案率达100%。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央督导组交办问题线索全部办结,全县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2020年,我们认真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脱贫攻坚、经济发展、项目建设、老城改造、拆违打非等项工作,得到景俊海书记(时任省长)7次批示肯定,相关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

  这一年,我们稳中求进、砥砺前行,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排除万难,创新实干,圆满完成了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赢得了经济向好发展的可喜局面。

  一是项目建设成效突出。明确以资源换项目的招商理念,不断完善顶层设计,积极走出去请进来,全年引进各类项目16个,总投资额80亿元,完成投资40亿元,引进项目数和资金到位率均居全市第一。坚持高位推动、政策拉动、部门联动,实施5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46个,总投资203.5亿元,年度完成投资48.3亿元。重点引进的“牧原400万头生猪肉食品加工项目、远景500台(套)风机制造项目、高登赛10亿瓦时锂电池项目、加亿10万吨风电塔筒制造项目”四个大项目全部落地建设,农畜产品加工和清洁能源两个百亿级特色产业正在形成。

  二是重点产业长足发展。农业特色产业迅猛发展,谷子、高粱、辣椒、藜麦、杂粮杂豆种植面积达194万亩。依托牧原、吉运等龙头企业,全县生猪发展到50万头,牛发展到16.8万头。牧原400万头生猪肉食品加工项目正在建设,30万吨饲料加工项目实现当年投产,加快了农村三产融合步伐。工业经济创新发展,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投放信贷资金17.24亿元,发放一般企业稳岗补贴63.9万元。实施技术改造项目24个。三一产值超5亿元,天意、益发合、徽商产值超亿元。黄栀花药业获评省级高新技术企业。清洁能源产业全面发展,龙源25万千瓦、协合10万千瓦风电场项目建成并网,全县风电装机总量达到180万千瓦,年产值约15亿元。全县光伏装机总量达到53万千瓦,年产值近1亿元。善能3万千瓦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具备生产能力。全县清洁能源总装机容量达到235.5万千瓦,成为全省清洁能源第一县。商贸服务业稳步发展,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达到11件,位居全省县级首位。围绕消费升级和外贸提质增效,大力开展各类促销活动,社零额实现10.9亿元,限上企业社零额是全市唯一实现正增长县份。全年外贸进出口额完成1.4亿元,较去年翻一番。成功举办网红市集、年货大集等产销对接活动,全年实现网络零售额2.7亿元。

  三是园区承载能力大幅提升。开发区入园企业达到103户,带动就业5500余人。工业产值、财政收入等各项数据均创下历年新高。出台了《通榆经济开发区招商引资奖励办法》。圆满承办吉林省“三早”项目白城现场会。全力破解企业生产销售瓶颈和难题,帮助企业销售产品800余万元,清欠400余万元。全力推进春季“三早”项目,仅用10天时间征地近60万平方米,攻克了入园项目用地征收难题;仅用7天时间,全面完成了牧原、远景等4个大项目的土地平整,创造了项目建设“通榆速度”。

  这一年,我们闻令而动、向难而行,疫情防控有序有力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战役中,全县上下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上级的部署安排,迅速成立16个工作组、8个专班,建立了“一条战线一套人马”的网格化责任体系,构筑起抗疫的战斗堡垒。通过扎紧“六道防线”,确保了我县疫情始终可防可控零风险。在武汉市、吉林市疫情最吃劲儿的危急时刻,先后选派14名医务人员驰援两地。精准高效处置了1例无症状感染者,实现疫情零扩散。

  这一年,我们善始善终、善作善成,脱贫攻坚完美收官

  脱贫摘帽后,我们紧紧围绕“一增收、两不愁、三保障、四不摘”,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拓展脱贫成果。紧盯“三个一万人”,实施一户一策,剩余198名未脱贫人口全部脱贫,771户脱贫不稳定户、1788户边缘易致贫户风险全部消除。改造危房2095户;实施庭院经济6.23万亩,发放补贴4539万元;团结、良井子生猪养殖园区项目实现收益1309.8万元,光伏收益资金分配4196.6万元。9家扶贫企业入驻“832扶贫平台”,年销售额突破3100万元。设立4家线上消费扶贫专区和1个线下扶贫专馆。开展线上线下培训2551人(次),实现就业1.7万人(次)。投资1100万元,建设5个棚膜项目。投资1.21亿元,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新区屋顶光伏2.2万千瓦。脱贫攻坚巩固提升能力不断增强。

  这一年,我们治污治乱、护湿植绿,生态环保持续显效

  “蓝天”、“碧水”、“净土”、“草原湿地”四大污染防治攻坚战高标准高质量序时推进,立案查处生态环境违法案件16起。解决了噪声污染、大气污染、废水超标排放等一批社会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县城空气质量符合国家二级标准,空气优良天数占比达92.2%以上。建设瞻榆镇污水处理厂1座,升级县城污水深度处理及中水回用设施1个。实施垃圾处理厂渗滤液处理设备升级改造工程,实现垃圾渗滤液日产日清。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地表水环境质量达到国家三类水体标准。顺利完成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全县无一例重污染地块。完成造林绿化13.89万亩,林地清收还林5万亩,营造林工作考核全市第一。实施河湖连通工程,为全县湿地及河湖补水8220万立方米,湿地水源涵养量和生态环境质量达到20年来最好。

  这一年,我们大破大立,敢担敢为,老城改造漂亮开局

  我们顺应群众期盼,按照超前谋划、突出标准、优先保障民生的工作思路,先后组织实施“拆墙透绿”、“拆违打非”、“棚改征收”、“老城改造”四大专项行动。拆除临街27家企事业单位围墙、围栏2850延长米。拆除违章建筑物15121个,拆违打非清仓见底。实施棚改地块6个,仅用28天完成了1388户的房屋征收任务,完成占比高达99.6%,创造了棚改征收的通榆奇迹。完成铁西棚改回迁安置住房8万平方米。改造老旧小区132个。改造风电大路等4条道路、城区南北出口2处、临街立面1处。把县委县政府大院改造成“口袋公园”,向市民全面开放。利用原计划建设县行政办公区的土地,新建12万平方米的开发公园,把最好的地段提供给市民休闲娱乐、健身游玩。新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4个、星级标准水冲式公厕10座。城市园林绿化覆盖率达到16.6%。一次性采购保洁特种车辆设备百余套,主次街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100%。在老城改造工作中真正做到攻克了难点,体现了意志,改变了城市,赢得了民心。

  这一年,我们危中寻机、不误时机,交通事业繁荣发展

  面对疫情,我们在采取有效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坚定地组织交通项目及时复工。双洮、松通两条高速公路提前一年建成通车,结束了通榆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大道通衢,彻底打通了通榆经济发展的主动脉。南道口上跨桥建成通车,瞻榆道口平改立项目完成桥面系及防撞墙施工,双桥跨铁,通榆人民永远告别了通行铁路道口时的焦虑和无奈。我们还积极抢抓政策机遇,通榆至向海、向海至解放公路养护大修工程全面竣工。投资2.4亿元,改造农村老旧路352公里。长白公路28公里通榆绕越线项目启动前期工作。建设美丽农村路试点68公里,完成国道189.9公里、省道224.3公里、农村公路2115公里养护任务,“四好农村路”四创试点工作有序推进。全县交通事业取得了突破历史、改变历史的不俗成就。

  这一年,我们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民生福祉再谱新篇

  年初承诺的“10件民生实事”全面落实,各项惠民利民工程快速实施。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806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333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670人,超额完成省定年度目标任务。圆满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任务。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完成第二小学等10所中小学校新改扩建工程。严格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进一步完善了分级诊疗制度。建成2家核酸检测实验室,日检测标本能力达1000份。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和重大疾病防治能力大幅提升。全县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率达92.1%。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送戏剧下乡126场次,公共文化场所全部免费向公众开放。发放各类救助资金1.32亿元,惠及5.1万贫困群众。积极推动“双拥”共建,全面落实退役军人优待政策,发放优抚各类补助资金2247万元,为1251名退役士兵接续了社会保险。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体制,努力打造新时代样板街道,新建4处标准化社区便民服务大厅,社区计生、就业、文体等服务能力大幅提升。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开展十大领域问题专项整治。集中开展破案会战,刑事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19.1%,破案数同比上升23.6%。深入实施食品药品安全放心工程。有效应对台风“巴威”“美莎克”“海神”等极端天气。实施道路安防工程,对急弯陡坡等道路安全隐患进行了集中治理。全天候不间断打击治理非法营运、超载超限、酒驾醉驾等交通违法行为。全县工矿商贸、经营性道路交通和火灾三类事故发生率同比下降11.7%,全县40年无重大森林火灾,群众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这一年,我们从严治政、依法从政,自身建设全面加强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守意识形态阵地,不断加强理论武装,全年开展了11个专题、18次集中学习,班子和各成员的政治素质、政策水平不断提升。我们依法履行人民赋予的权力,建立了府院联动机制,加强行政诉讼案件诉前、诉中和诉后各环节协调,召开府院联席会议2次,开展案前协调会商4次,有效降低了行政诉讼案件发生率。健全了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机制,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大力推行政务公开,自觉接受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我们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复率、满意率均为100%。坚持用心、用情、用力处理信访问题,县领导带头落实“领导接访、包案化解、部门联动”机制,促进矛盾纠纷有效化解,一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解决。我们全面加强作风建设,狠刹“四风”,敢于动真碰硬,由过去选择正确和容易的事干,到现在选择正确和困难的事攻坚,只要有利于通榆发展,有利于民生,不管多难我们都敢于啃硬骨头,并能够啃下每一块硬骨头。政府的执行力、公信力、凝聚力不断提高,干事创业的氛围日益浓厚。我们严格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扎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不懈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狠抓重点领域问题整治。带头过“紧日子”,从紧从严控制政府开支,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全力打造节约型政府。

  与此同时,人民武装、住房公积金、妇女儿童、统计、档案、气象、慈善、老龄、侨务、残联、地方志、红十字、工商联、关心下一代等事业均取得了新进展,中省直部门也都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各位代表、各位委员!一转眼,“十三五”已在通榆人砥砺奋进、克难攻坚的拼搏中完美收官。回顾这五年的奋斗历程,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路风雨兼程,一起砥砺奋进。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值得我们认真总结和继续发扬。我们深刻体会到,做好政府工作: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必须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府工作的各领域各方面,推动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凝聚发展合力。必须诚恳的争取人大、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支持,积极采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人士有益的意见建议,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把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靠发展减少风险,在发展中破解难题。我们必须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政府各项工作中,体现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中;必须强化崇尚实干导向。必须坚持实干为先,不喊空口号,不提不切实际的目标,坚持少说多干、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做到任务面前不推诿,困难面前不退缩,矛盾面前不回避,踏踏实实谋发展、干实事。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围绕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着力增进人民福祉,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这些经验弥足珍贵,我们将倍加珍惜,一如既往地坚持。

  各位代表,各位委员!过去五年,我们所取得的每一份成绩,所获得的每一项殊荣,都是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鼎力支持的结果,都饱含着老领导、老同志的殷切期望和热情关怀,都凝聚着全县人民的聪明才智和辛勤汗水!特别是在脱贫攻坚、项目建设、拆违打非和抗击疫情战役中,全县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广大干部职工起早贪黑、连续奋战,舍小家为大家,甚至带病坚持在一线工作;广大医务人员夜以继日、不畏艰险,生动诠释了医者仁心的崇高职业精神;广大公安干警、民兵和社区工作者闻令而动、风雨无阻,用责任与担当筑起阻击疫情的铜墙铁壁;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踊跃参与精准扶贫和疫情防控,充分展示了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在项目建设和老城改造工作中,全县上下团结一心,奋发图强,最终创造了全省瞩目的“通榆现象”。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关心支持通榆发展和政府工作的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向支援脱贫攻坚的各级包保单位和包保干部及广大市民,表示衷心的感谢!向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广大医护人员、公安干警、基层和社区工作者以及全县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经济总量不大、结构不优、市场主体活力不足;农业基础仍需巩固,推动乡村振兴任重而道远;旅游产业的影响力和拉动力还不明显,旅游接待服务水平相对落后;教育、医疗等民生工作与群众期待还有差距;政府效能和作风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一些企业、一些干部市场经济意识不强,运用市场能力不够。等等。我们将高度重视,切实采取有效措施解决,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回应时代要求和人民期盼。

  “十四五”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

  “十四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我县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统筹城乡发展的攻坚时期。关于未来五年发展,县委十五届三十二次全会已经做出了全面安排部署,县政府将全面贯彻落实,全力推动通榆经济高质量发展。

  总体思路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主动融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坚持“双轮驱动”的发展思路,让城市建设和项目建设成为通榆发展的“双引擎”“双动力”;依托土地、风能和向海三大资源优势,建设清洁能源开发、清洁能源装备制造、农畜产品加工三大基地,打造以向海为核心的生态旅游品牌。逐步由农业大县和牧业大县向工业大县迈进,实现工业产值超百亿、税收超十亿的“百十”经济发展战略目标。持续巩固提升乡村振兴、经济发展、民生改善、防范风险、深化改革、自身建设工作水平,全力推进通榆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为让通榆美丽起来、富裕起来、强大起来,让全县人民过上更加“有尊严、有地位、有品位”的美好日子而努力奋斗!

  奋斗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年均递增7.5%,固定资产投资年均递增9.2%,地方级财政收入年均递增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年均递增6%和9%。

  围绕上述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十四五”时期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是:

  一是坚持变强变富变美,奋力推进乡村振兴绘就新画卷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以实现农业现代化为总目标,着力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科学编制“一个”村庄规划。遵循乡村传统肌理和格局,按照“四类村庄”特点和功能进行分类布局,优化生产生活空间,着力构建农村便捷的生活圈、完善的服务圈、繁荣的商业圈,让农村居民过上更舒适的生活。科学构建“两区”保粮食安全。构建西部粮食安全农业区和东部高效农业生产区。围绕水的瓶颈,切实解决引水、节水问题,解决井电配套降低灌溉成本,解决农业技术推广问题,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藏粮于水战略,确保粮食安全。升级打造“三大”产业园。做好“粮头食尾”“农头工尾”文章,以牧原、皓月、吉运、天意等龙头企业为引领,以种养加、产加销全产业链发展为目标,全力打造生猪、肉牛、辣椒3个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引导全县农业产业体系转型升级,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开展环境整治“四大”攻坚战役。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抓住“百村引领、千村示范”有利契机,积极开展“村庄净美、厕所革命、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四大环境整治攻坚战役,彻底改变农村环境面貌。实现农业“五大”跨越发展。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粮安工程、农产品出村进城等工程项目,打造“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特色乡村,培育形成“五常大米”一样的“通榆小米”品牌,逐步实现农业基础设施、适度规模经营、粮食生产安全、农业特色产业、农产品营销五大跨越发展。

  二是坚持聚力聚势聚能,奋力推进工业经济跨进新时代

  坚持工业挑大梁的经济发展思维,凝聚力量、凝聚优势、凝聚动能,全力打造“一区”“两园”“三基地”,实施“五大升级工程”,在实现“百亿元”目标基础上,推动工业经济再上新台阶。一区就是:全力打造功能完善,设施齐全,承载能力高的一流开发区;两园就是:打造农产品加工特色产业园、清洁能源装备特色产业园;三基地就是:以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开发为依托的清洁能源开发基地,以风电产业配套设施为核心的清洁能源装备制造基地,以牧原、天意等为龙头的农畜产品加工基地;五大工程就是:产业转型升级工程,推进20个以上重点技术改造项目,培育农畜产品加工和清洁能源2个百亿级支柱产业,医药健康和新型建材2个重点产业,形成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工业经济体系。企业提档升级工程,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企业培育力度,新增规上企业20户,百亿产值企业1户,十亿产值企业5户以上,大幅提升企业规模和质量效益。职业技能升级工程,继续与吉林大学、吉林农大等高校合作,根据企业需求开展培训,大幅提升员工职业技能。服务质量升级工程,实行重点企业包保制和问题清单销号制,搭建银企对接平台,营造高质量的经济发展软环境,全面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创新能力升级工程,鼓励开展产学研合作,转化科技成果10个以上,支持企业建设市级以上研发中心25个。加速信息化建设,实现5G网络全覆盖。

  三是坚持开通开发开放,奋力推进商贸流通取得新突破

  紧抓国内大循环发展契机,束状开通对外消费渠道、点状开发消费载体、立体开放消费市场,充分发挥商贸流通引导消费、创造消费、保障消费的功能,繁荣活跃消费市场。以促销活动载体引导消费,组织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主题营销活动,鼓励企业参加域内外各类展洽会,推介“通榆小米”等优质农特产品,擦亮“通榆美食”名片,助推更多通榆好产品“走出去”,让更多的消费群体“走进来”。到2025年,实现社零额13.2亿元,年均增速3%。以专业市场建设创造消费,谋划新建和改造农贸市场3处。规划新建10万平再生资源回收市场。打造集新车销售、二手车评估鉴定销售、汽车拆解等功能于一体的汽车交易市场,拉动汽车消费。依托我县交通区位优势,引进智慧物流园项目,依托并带动产业共同发展。加强夜经济规划布局,建设2-3个多元化夜间消费场所,形成供需两旺的良好局面。以强化优质服务保障消费,抓好限上企业培育和入统,限上企业达到15户以上,限上零售额占社消总额30%以上。推动传统零售企业“上线”,大力招引屈臣氏等名品名店入驻,培育多元化消费模式。积极推进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让通榆特色产品走出吉林、走向全国。

  四是坚持重建重管重效,奋力推进生态文明实现新进步

  坚持绿色发展,将重建设、重管理和重效果相统一,贯穿到生态文明建设中。加快生态修复,开展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切实解决水土流失、土地沙化盐碱化、农村环境污染等问题。实施8万亩“三北”防护林、5万亩农田防护林、10万亩防沙人工造林建设。完成文牛格尺河和霍林河治理、胜利水库和兴隆水库除险加固等重大水利工程。加强生态治理,全面遏制草原退化,提高草原产草量。治理修复草原120万亩,实施草原生物灾害防治60万亩。加强生态资源保护,严厉打击破坏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活动。加大环保力度,持续做好蓝天、碧水、黑土保卫工作,深入落实“河湖林草”长制,持续整治“四乱”。严格控制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加强土壤面源污染治理,深入推进环境质量遥感监测和评估体系建设,加强生态环境监管能力建设。

  五是坚持宜居宜业宜游,奋力推进城乡建设展现新形象

  按照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要求,以旅游化思维谋划城市建设,走以城聚产、以产兴城、产城融合的城乡建设之路。围绕“宜居”,以提升城市服务功能为目标,完善道路、供水、排水、供热、燃气等城市基础设施,同步实施电力、通讯管线入地。以城镇湿地公园“东湖”为空间载体,以“鹤”为文化支撑,实施通榆县东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塑造通榆生态文化城区新风貌。围绕“宜业”,以文明城、园林城、卫生城“三城联创”为载体,大力推进城市管理“五大工程”,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和城市建设运营模式。以“畅、安、舒、美”为目标,实施农村公路路网畅通、品质提升、安全防护、美化绿化工程,为产业发展创建优美的道路环境。围绕“宜游”,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构建“一核、一带、一廊、三翼、六点”的发展空间格局,全力打造以向海为核心的生态旅游品牌。推动向海旅游景区综合开发,依托向海冰雪旅游资源,开发冰雪系列旅游项目。推进乡村旅游,加大兴隆山蒙古黄榆林、包拉温都杏花节等生态旅游资源推介力度,规划建设一批设施完备、功能多样的休闲观光园区、乡村民宿集中点和特色旅游小镇。

  六是坚持便民利民惠民,奋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再上新台阶

  坚持社会事业优质均衡发展,努力构建高质量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提升创业带动就业能力,推动新型学徒制培训,围绕市场需求,促进技能人才培养,全方面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实施师德师风等教育领域“六大工程”,全面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和现代教育治理能力。实现更有质量的学前教育、更加均衡的义务教育、更为普及的高中阶段教育“三头并进”,实现民族教育、民办教育稳定发展。推动卫生事业健康发展,实施医德医风等医疗卫生领域“五大工程”,持续健全基本医疗保险筹资和待遇调整机制,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异地就医结算、长期护理保险“三个制度”,提升卫生服务能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进一步完善城乡文化体育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提升人民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创新社区治理体系,激发基层活力,构建具有归属感、舒适感和未来感的新型城市功能单元,实现社区可持续发展。

  七是坚持抓早抓小抓长,奋力推进平安通榆开创新局面

  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通榆。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和演练,完善公共安全、地质气象、防灾减灾等预警体系。全面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网格化建设,开展行业安全专项治理,提高安全保障能力。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全力维护社会安定,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实施“雪亮工程”。深化法治通榆建设,全面开展“八五”普法,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执政。建立健全调解组织和工作机制,妥善化解重大复杂矛盾纠纷。不断深化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建设更高水平的“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

  2021年工作安排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更是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提升之年、突破之年、跨越之年。

  我们的预期目标是: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规上工业总产值和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47.6%和48%;地方级财政收入同比增长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同比增长7%和9%。围绕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8个方面工作:

  (一)聚焦村美民富、产业兴旺,稳步推进乡村振兴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抓产业升级。加快肉牛和辣椒2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以牧原全产业链项目为引领,推动吉运、维多利、亨通等为龙头的牧业产业快速积聚释放新动能,加快畜牧业向规模化、标准化发展。依托天意辣椒和单氏米业,打造瞻榆辣椒和兴隆山谷子产业强镇。抓粮食生产。深入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藏粮于水”战略,确保粮食播种面积490万亩,粮食产量突破28亿斤。建设高标准农田10万亩。加大农业科技培训和服务力度,深入开展农资打假专项行动。新增抗旱水源井1000眼。加强人工增雨作业,充分利用云中水资源,减轻地下水开采压力。抓经营体系。加大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的培育和指导力度,不断增强其发展实力、经营活力和带动能力。完成“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服务平台建设,打造农产品网络销售供应链。抓人居环境。学习双辽和九台,因地制宜开展村庄清洁、绿化、美化、亮化行动。完成所有行政村公共绿地、村牌屯标建设,安装村屯路灯3000个。完成边昭镇等4个乡镇垃圾裂解站建设。建设排水沟3万米。持续推进厕所革命,改造农村旱厕3000个。

  (二)聚焦项目建设、包保服务,全力抓好工业经济

  “珍惜发展好局面,巩固发展好势头。”以壮大实体经济为着力点,实施5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42个,年度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9.7亿元。全力以赴招商引资,深入开展“招商引资年”活动,重点引进风电配套设施和大型风电储能电站项目,形成风电配套全产业链。着力引进杂粮杂豆深加工、便携快捷食品、综合物流园区等项目。主动与域外大型医药科研单位洽谈合作,提升医药产业市场竞争力。力争引进2个10亿元以上项目。全力以赴抓包保服务,继续实施“百名领导包百企”行动,在新发展格局下,务必走进企业,了解企业,服务企业,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包保实行清单化、流程化,真包实包,推动企业快速发展壮大。加快发展能源产业,建设160万千瓦风电场,加快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屋顶2万千瓦光伏项目建设,启动善能3万千瓦生物质热电联产二期工程,推进220千伏升压站增容,力争全县清洁能源装机容量达到300万千瓦。加快推进转型升级,坚持市场主导和政府引导相结合,突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鼓励引导工业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完成技改投资10亿元以上。全力推进天意辣椒和富士康、维多利红牛和北能、双吉机舱罩和华纳等企业的深度合作,扩产扩能扩项目,不断实施壮企行动,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坚持“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的理念,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努力做到企业和百姓办事不排队、不等候、不设障碍,做到高质量办事,不反复、不折腾、不磨蹭。发挥项目中心作用,持续推行重点项目“包保制”、审批服务“妈妈制”、行政执法“预警制”,全力提供最优、最快、最廉服务,努力做到遇事不求人、规则无偏见、投资有商机。

  (三)聚焦创新提档、转型提速,优化升级服务业

  “服务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动力源之一。”坚持创新转型、提档提速、优化升级,加快释放服务业发展潜力。集中开展消费攻坚,积极组织各类商贸促销活动,激活消费热情,完成社零额11亿元左右,同比增长约3%。积极拓展出口业务,持续跟踪服务天意、佳福等重点企业调整出口产品结构,提升出口业绩,全年进出口额突破2亿元大关。促进旅游产业升级,围绕打造以向海为核心的生态旅游品牌,做大做强旅游业,大力发展和扶持冰雪旅游。挖掘整合特色生态旅游资源,精心布局,打造“千里四季湿地旅游大环线”。推动旅游市场回暖复苏,实现旅游人数、收入双突破。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健全“政银企”合作机制,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用“赛马机制”强化政府对金融机构的激励与约束,提升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能力。持续打造电商生态,加快推进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启动实施“电商++”、电子商务供应链服务基地、小米产业数据系统、电子商务智慧物流服务平台“四大工程”。

  (四)聚焦重点任务、突出问题,持续发力生态建设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全面完成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形成覆盖全县、动态更新、权威统一的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深入落实河湖林草长制,着力构建“责任明确、标准清晰、保护有力”的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体系。加强县域内河湖巡视,常态化、规范化开展河湖“清四乱”工作。启动文牛格尺河治理工程。实施防沙造林2万亩,绿化公路廊道140公里,修复改造农防林0.9万亩,修复退化林2万亩。开展草原综合防治,严厉打击破坏草原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严格湿地用途监管,确保湿地面积不减少。严格环境监管,加强重点行业和重点污染源执法检查,重拳整治“散乱污”企业,提升生态环保执法水平,努力让通榆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五)聚焦完善功能、提升品质,深入实施老城改造

  “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为人民。”我们将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坚持政府力量和市场力量双轮驱动,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持续完善城市功能、不断提升城市品质,以精细的举措改造出一个精致的城市。加快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对建设街、迎新街、利民路等7条城市道路进行综合改造,完善给水、雨水、污水、供热、燃气管线,同步实施电力、通讯线缆入地工程,打造“无线城市”。加快推进广场公园、街角绿地、城市立面改造、特色小区建设项目,满足市民休闲、娱乐、健身等需求。加快老旧小区改造进度,建设鹤城佳苑6个棚改回迁新区,全力改善百姓住房条件。实施1号、2号泵站排水明渠改造工程,新建雨水泵站一座,实现雨污分流。实施城市管理规范化、标准化、网格化提升工程,以静态停车、广告牌匾、道路遗撒、文明遛狗等管理为重点,开展集中整治,提升城市形象和环境质量。

  (六)聚焦保驾护航、和谐稳定,坚决抓好社会治理

  “一个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很大程度上体现在基层。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我们将统筹发展与安全,加强社会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持续抓好安全生产,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把工作重点放在防范监管上,零容忍重拳严打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尤其要紧盯建筑施工、交通运输、危险化学品、有限空间、粉尘涉爆、消防、城市燃气、特种设备、食品药品等行业领域,全面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确保安全形势稳定向好。突出抓好防灾减灾,着力做好灾害预报预警,完善紧急情况下的预警信息发布渠道和机制。推动应急物资储备库标准化建设,有效储备防灾救灾物资和设备。全力做好抢险应急救灾工作,确保第一时间展开应急救援,最大程度减少灾害损失。全力保持社会大局稳定,持续推进法治通榆建设,全面启动“八五”普法,持续深入推进依法治县进程。全力做好“双拥”工作,争创第四届省级双拥模范城。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快推进“雪亮工程”,扎实开展禁毒工作,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全力推进农村“一村一警”和城区“一格一警”与人民调解员、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的整合工作,实现“三位一体”工作目标。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全面完成农村集体“三资”清理整治,还利于民。严格落实“领导接访、包案化解、部门联动”机制,加强信访源头治理,促进矛盾纠纷有效化解,为发展创造和谐安定的社会环境。

  (七)聚焦民之所需、民之所盼,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坚持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稳定就业促进创业。实现全县城镇新增就业25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5000人。大力开展焊工技能培训,努力打造“通榆焊工”品牌。加强域外劳务输入基地建设,为求职者和企业搭建平台,促进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实现就业。加大返乡创业基地建设,鼓励更多农民工等人员积极投身返乡创业热潮。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组织“国培计划”“省培计划”“清华教学站”等培训活动,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深入推进医德医风建设。持续开展“健康促进县建设”。选派县乡医疗业务骨干到上级医院进修。加强医保基金监管水平,重点查处定点医药机构欺诈骗取医保基金等违法行为。实施体育场、体育公园综合改造工程,组织开展各类文体系列活动,召开全民健身运动会。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盯住“人”,把好人员“出”“入”两个关口。出口上,要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出行,特别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入口上,加强社区和村返乡人员网格化管理,持续排查重点地区返(来)人员,落实好登记报备、核酸检测、隔离管理等相关措施;防住“地”,进一步严格重点场所防控措施。强化宾馆、车站、医疗机构、餐饮、商超、集贸市场、旅游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管理,落实好扫码测温、环境消杀、个人防护等举措;管住“物”,坚持人物同防,严格落实进口冷链食品新冠病毒采样核酸检测、预防性消杀,以及高风险从业人员防护等措施。同时,进一步完善全方位监测预警机制,稳妥有序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做好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残疾人等救助工作,更好的保障和改善困难群众生活条件。加强居家养老服务业发展,将居家养老纳入社区工作目标体系,发展日间照料服务。建立农民工欠薪预警信息系统,对拖欠工资的企业实施“黑名单”制度。严格落实退役军人安置及优抚优待政策,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

  全力办好十件民生实事。①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改造老旧小区21个,同步完善小区道路、排水、供水、燃气、供热等配套设施,增加停车泊位和景观小品;②实施棚户区改造。完成征收房屋面积20万平方米,妥善安置回迁居民;③实施城市道路改造。改造建设街、迎新街、前进街、利民路、团结路、长青路、敬业路7条街路。④实施农村道路改造。完成长白公路通榆绕越线、瞻榆道口平改立工程,实施畅返不畅(白改黑)100公里;⑤实施城市管网改造。落实雨水、污水管线分流要求,加强供水、燃气、供热等管线配套建设,电力通讯线缆入地,路灯照明和公交站点同步建设;⑥推进公园建设。完成鹤城广场公园等项目提升改造工程;⑦实施临街立面改造。对开通大路两侧楼房立面进行改造,修缮外部造型,实施亮化工程,重塑建筑品质;⑧提升医疗服务能力。移址新建县疾控中心,实施县医院发热门诊、透析中心、急救中心建设项目;⑨改善办学条件。新建职业技术学校宿舍楼3500平方米,新建向海学校运动场11800平方米;⑩建设社会福利服务中心。整合各乡镇福利服务中心,规划建设一所集养老、医疗为一体的社会福利服务中心,集中供养特困人员。

  (八)聚焦忠诚担当、依法高效,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打铁还需自身硬,打铁必须自身硬。”新的一年,我们决心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政府各项工作,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调研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绝对忠诚。不折不扣抓落实。总的要求是“严、新、细、实、充”。严就是工作上严格纪律、标准和程序;新就是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不照搬照抄,以清单化、图表化、手册化、模板化、机制化方式推进工作落实;细就是细之又细,精准施策,不能粗粗拉拉,搞大呼隆,工作必须实化细化具体化;实就是求真务实,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不弄虚作假;充就是“充电”,全面学习新思想新理念新技术,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全面提升服务群众、服务发展、服务大局的本领。绝不能简单的坐在办公室听汇报、看材料,绝不能毫不负责地层层画圈,否则工作容易被忽悠、被糊弄,任何时候必须实事求是,到一线核实后再上报工作。依法依规尽职责。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维护稳定。坚决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不断完善政府议事规则和决策机制,严格履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继续落实好重大事项向人大报告和向政协通报制度。强化府院联动机制,确保政府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清正廉洁守底线。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始终把纪律和规矩刻在心头、挺在前头,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时时处处守住廉洁底线。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指示精神,继续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集中财力办大事、办实事,坚持政府带头过紧日子,努力让全县人民过好日子。

  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加快通榆发展,让全县人民过上更加美好、更有尊严的日子,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让我们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和依靠全县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进取、创新实干,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让通榆美丽起来、富裕起来、强大起来,让全县人民过上更加“有尊严、有地位、有品位”的美好日子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