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发布时间:2022-02-23 15:07:00
收藏
通榆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2021年11月24日在通榆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通榆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朱文成
 

 

各位代表:

  我受县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全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计划(草案),请予审议。
  一、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今年以来,全县上下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三大基地、一大品牌”战略目标,统筹推进各项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发展目标任务,实现了“十四五”的良好开局。预计到2021年末,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86.9亿元,同比增长9.2%;规上工业总产值完成41.0亿元,同比增长75.4%;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3.5亿元,同比增长54.5%;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5.0亿元,同比增长19.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4.4亿元,同比增长8.0%。地方级财政收入完成7.9亿元,同比增长3.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6309元和13906元,同比分别增长4.0%和13.0%。
  (一)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县域经济快速发展
  农业农村稳步发展。粮食作物播种面积达489.9万亩,产量突破30亿斤,实现粮食生产大丰收。肉牛产业强势发展,肉牛发展到23.3万头,成功打造省级肉牛现代农业产业园,“五位一体”养殖模式在全省推广。牧原30万吨饲料加工项目投产达效,20万头肉牛屠宰加工及冷链物流项目和400万头的生猪屠宰加工项目加速推进。工业经济快速发展。全县规模以上企业发展到25户,产值超亿元的企业达到10户。全年实施技改项目9个。天能塔筒序时升规,拉动工业经济快速增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位居全市第一,年底有望冲击全省第一。第三产业蓬勃发展。出台促消费扩内需工作方案,建立服务业企业培育库,对商业综合体、综合市场、专业市场、机关及学校食堂、电商平台等五类特殊单位进行了全面排查。开展新春年货节等各类促销活动20余次,发放3批次电子消费券,拉动消费增长2250余万元。持续跟踪服务天意、佳福等4户外贸企业,外贸进出口额有望突破1.45亿元,同比增长10.5%。电子商务发展迅猛,全县网商数量达到2359家,直接带动创业就业4500人,电子商务交易额达20亿元,电商产业成为我县发展的“新高地”。
  (二)项目建设卓有成效,招商引资持续发力
  全年实施5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50个,总投资236.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62.1亿元。70万千瓦鲁固直流外送项目落户通榆,吉林省“陆上风光三峡”工程建设启动仪式在我县成功举办。风电、肉牛、生猪等产业项目发展迅速,东方电气(通榆)新能源装备制造、三一风电智能制造产业园(二期)、水发电力装备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加亿年产10万吨风电塔筒制造项目与通榆远景智能风机装备制造项目已竣工投产。这些大项目不仅能加快我县风电装备、肉牛、生猪产业化步伐,更能在带动用工、一二三产融合,助推乡村振兴、实现全面小康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招商引资成效显著。深入开展“招商引资年”活动,对接洽谈项目160个,成功签约项目55个,合同引资额达303亿元,签约项目数、合同引资额均创历史新高。
  (三)城乡建设协调推进,宜居水平不断提高
  132个老旧小区改造顺利完工。鹤城佳苑和铁西棚改小区楼房建筑主体完工,棚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团结路、长青路、开通大路等7条道路建成通车,极大方便广大群众出行。集休闲、娱乐、运动、游玩于一体的鹤乡公园建成并向公众免费开放。高质量完成5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10座水冲厕所、5个街角游园工程建设。持续开展“拆违打非”专项行动,拆除“临街闭子”等违法建筑2423个,完成繁荣大街、育才路、民主路以及风电大路四条街路牌匾立面改造工程,受益商户870家。有效整治城市噪声、小广告、道路遗撒、静态停车等城市乱象。启动千村示范创建工作,18个重点村创建任务全面完成。实施农村“厕所革命”提升行动,改造农村户用厕所3000户。推进村庄清洁行动,清理农村道路1402公里、沟渠144公里、公共场所255处、农户庭院2万个。新增农村绿化美化面积230万平方米。城乡基础设施逐步改善,人居环境不断提升。
  (四)持续巩固脱贫成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制定印发《通榆县2021年防止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工作方案》。累计发放各类政策补助资金1.17亿元。新改造农村危房3563户。全面开展“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保障摸排整改提升专项行动,义务教育保障持续加强,健康扶贫长效机制不断完善,农村饮水安全智慧监控平台投入使用。全县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分别达到2960家、805家。杂粮杂豆产量达到34.8万吨,辣椒产量达到1.5万吨,成功打造了天意红、鹤香等知名品牌。庭院经济发展总面积达6.2万亩,补助资金4967.3万元,涉及户数28377户,实现了庭院经济全覆盖。   
  (五)突出保护与治理并重,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全面落实河(湖)长制与林(草)长制。完成植树造林13.2万亩,围栏封育草原6万亩,补播优质牧草地和三化草场2.5万亩。深入开展河湖“清四乱”“回头看”专项行动、春季“清河行动”。全力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全面禁止露天焚烧,实现全年全域“零火点”目标。县城区有效监测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标率保持在92%以上。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北水厂)93项全指标达标率为100%。全力做好环保督察整改工作,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转办案件65件,已办结51件,阶段性办结14件。持续加强生态环境执法,对重点危险废物排放单位(重点是医疗垃圾)开展定期或不定期检查和抽查540余次,出动人次1100余人次,彻底杜绝了环境违法行为的发生。
  (六)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民生保障全面加强
  扎实推进就业创业,城镇新增就业2205人、失业人员再就业813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491人。教学条件不断改善,投入资金1900万元,对全县33所中小学及幼儿园进行维修改造,完成职业技术学校宿舍楼、向海学校运动场地建设。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不断提升,投入资金1.02亿元,建设疾控中心和第一医院急救中心、透析中心、发热门诊。文体事业蓬勃发展,建设乡级健身广场2个、村级文化广场9个,配建农民体育健身工程19个,“六馆一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社会救助体系不断完善,城乡低保标准达到省定水平,累计发放城乡低保、临时救助等各类专项资金6740.98万元,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力保障。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安全隐患排查和治理,全县重大安全事故“零发生”。
  总体上看,2021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向好的态势,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难题,主要表现在:经济总量小,高质量发展基础不牢;资金需求量较大,财政负担较重;教育、医疗、住房、养老、就业等公共服务方面与人民群众的需求和期盼还有一定差距,民生短板有待进一步完善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解决。
  二、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一年。做好明年的工作,意义重大。综合考虑宏观经济形势和我县发展实际,2022年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
  ——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
  ——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
  ——地方级财政收入同比增长3%;
  ——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45%;
  ——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0%;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
  ——外贸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5%;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5%;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3%。
  为实现上述预期目标,我们将着力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项目带动为重点,强化高质量发展支撑
  牢固树立“发展靠增量和质量”的理念,坚持把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重要抓手,加快向更高质量发展迈进。一是坚持从资源优势、产业布局入手,以“十四五”规划重大建设项目为主,培育经济新增长点。密切跟踪国家产业政策方向和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动向,紧紧围绕相关规划,把握东北地区西部生态经济带建设等重大机遇,更加积极主动地实施符合政策的项目。二是加速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全力推进通榆牧原肉食品加工、东方电气(通榆)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通榆县水发电力装备产业园等重大项目,确保项目尽快投产达效。力争全年开工重点项目40个以上,固定资产投资继续保持全市首位。三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构建“全域全年全员”招商格局,围绕风电装备制造,开展产业链招商,重点引进零部件生产加工基础性产业项目;围绕生猪肉牛屠宰加工,开展下游产品招商,重点引进研发、转换、增值等下游产业项目;围绕杂粮杂豆,开展食品深加工招商,重点引进食品开发研发项目。
  (二)坚持产业兴旺为亮点,培育集群发展新动能
  一是做大做强工业经济。全力助推徽商电缆、远景风机、天能塔筒等制造企业,以及华能、龙源等清洁能源发电企业满负荷生产,发展壮大支柱产业规模效益。积极培育规上企业,力争全年新增规上企业4户以上。鼓励企业开展自主创新和技术改造,力争全年实施技改项目5个以上,同比技改投资增速30.0%以上。
  继续实行县级领导包保责任制、驻企工作制,积极帮助企业破解融资、运行难题,着力提高中小企业生存和发展能力。二是加快推进农业跨越式发展。加快推进9.4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稳定粮食作物播种面积,粮食产量保持在28亿斤以上。持续壮大畜牧养殖规模,力争生猪发展到180万头,肉牛发展到31万头,肉羊发展到270万只,实现牧业产值50亿元。三是推进服务业提档升级。指导企业举办特色商品展、休闲购物节、夜经济主题消费等各类活动,全面拉动市场消费。做好批、零、住、餐等商贸企业培育入统工作,力争新增限上企业3户以上。促进向海村省级乡村旅游精品村建设项目落地实施。实施“电商+”工程,以向海乡复兴村为样板,建立直播电商+现代农业营销模式,促进农产品出村入城,农产品网络零售额突破2300万元。
  (三)坚持乡村振兴为核心,打造农业农村新业态
  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健全完善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确保脱贫人口无一返贫。持续壮大畜牧养殖规模,继续推广“五位一体”养殖模式。继续做好“小庭院大经济”文章,科学谋划好2022年庭院经济产业项目,重点打造“一乡一业”特色乡镇和“一村一品”特色村,确保农民通过庭院经济获得持续收益。谋划实施50万头牛肉饲料加工项目,加快推进20万头肉牛屠宰加工及冷链物流项目建设进度,确保项目尽快投产运营。
  (四)坚持生态优先为理念,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实施农田防护林改造1.2万亩、三北工程造林2万亩,林地清收10万亩,完成草原生态修复12万亩。规划实施绿水长廊项目,在向海水库、兴隆水库、胜利水库打造3条绿色廊道。持续做好水、大气、土壤环境质量巩固提升工作,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加强土壤风险管控,抓好大气污染防治,守护碧水蓝天黑土地。严格执行生态保护,自然保护区内实施全年禁牧、禁垦、禁猎、禁渔,严厉打击各类破坏生态的违法行为,全面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严格执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制度,实施招商引资项目预环评制度,重拳出击整治“散乱污”企业。
  (五)坚持城乡统筹为基础,不断提升新型城镇化水平
  完成全县平房区和老旧小区普查工作。加速推进鹤城佳苑、铁西北区棚改工程,确保6768套棚改回迁安置房按时交付使用。继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计划投资2.98亿元,改造小区面积53.9万平方米。启动丹顶鹤公园建设,实施开发区至鸿兴8.2公里污水管线项目。改造城市道路6.7公里,同步完成雨水、污水、给水管线铺设,及电力通讯线缆入地工程。加大城市管理力度,按照精细化管理标准,落实各项管理措施,严厉打击非法营运,拆除违章建筑,整治市容市貌。继续加大投入力度,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面提升通榆乡村新形象。
  (六)坚持人民至上为宗旨,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求
  全面落实新一轮就业创业政策,组织开展“春风行动”就业专场招聘会,实现新增就业2200人。持续推动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推动“双减”政策落地落细,大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加快义务教育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迈进。不断提高医疗卫生水平,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多渠道引进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50人。健全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切实提高传染病防控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能力。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开展向海冬捕节、风之声文化广场周等系列活动,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继续抓好基本民生保障工作,加大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人关爱力度,积极发展残疾人事业,统筹做好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等工作。
  各位代表,新时代必须有新担当,奋发作为方能不负重托。让我们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锐意进取,开拓拼搏,为通榆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