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发布时间:2024-01-12 11:27:00
收藏
通榆县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 —202416日在通榆县第十九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通榆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朱文成


通榆县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202416日在通榆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通榆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朱文成

 

各位代表:

我受县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全县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计划(草案),请予审议。

一、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23年,全县上下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围绕“三大基地、一大品牌”战略目标,统筹推进各项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预计2023年末,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06.7亿元,同比增长6.2%固定资产投资力争突破60亿元,总量连续四年全市第一地方级财政收入完成3.3亿元,同比增长4.1%;规上工业总产值完成76.3亿元,同比增长13.4%;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5.8亿元,同比增长5.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5.2亿元,同比增长7.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9 486元和15 765元,同比分别增长6.0%10.0%

(一)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农业喜获丰收。粮食产能持续提高,农作物播种面积661万亩,粮食产量突破40亿斤。实施十亿斤玉米增产工程,新建高标准农田建设26.2万亩,推广水肥一体化面积150万亩。成功申报1家市级龙头企业、1家市级联合体。畜牧业发展态势良好,猪发展到180万头牛发展到43万头羊发展到265万只禽发展到786万只。工业经济稳步增长。坚持常态化助企纾困,多渠道、多方式开展服务企业活动,确保企业平稳运行。清洁能源产业发展迅猛,全县清洁能源装机容量已成功突破500万千瓦大关,年发电量超100亿度。全面启动化工园区筹建工作,并顺利通过省级新建认定。零碳园区完成规划编制。绿电园区成功获得建设批复,并争取到5亿度低价绿电及配套15万千瓦风电项目建设指标。商贸服务业繁荣活跃。消费促销效果明显,发放家电、零售类消费券35万元,拉动限上零售额约9 500万元,杠杆率为56.5%。加强乡村旅游宣传推介,美吉乡宣传片在东博会上直播专场推广向海特色旅游,向海旅游知名度进一步扩大。全县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28.5亿元,网络零售额达到7.5亿元。通榆年画、通榆藜麦作为国礼走进联合国电商+交快邮合作模式到全省推广。

(二)重点项目有力推进。树牢“项目为王”理念,把项目建设作为稳定经济大盘的主抓手。全年规划实施5 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40个,总投资329.5亿元,全部开复工建设。三一通榆大容量风机碳纤维技术应用示范风场与华能通榆向荣A15万千瓦风电项目完成并网;鲁固直流70万千瓦新能源项目开工建设;通榆县乡村振兴10万千瓦风电项目落地实施;通榆县农产品融合发展示范园项目正在加速推进。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全年签约引进中船、吉林化纤、北粮农业等11个项目,到位资金44亿元,其中,中船风电高端智能装备产业园与吉林化纤1万吨碳纤维拉挤板建设项目已落地建设。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继续发挥项目中心统筹协调作用,实施“双秘书”工作机制,积极主动对接、主动服务,解决问题。年初以来,共协调解决项目用地、用水、用电和审批等要素保障问题45个。

(三)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城市建设步伐加快。站前南街、长青路、敬业路全面开工建设,完成建设街中段升级综合改造。鹤城佳苑主体工程完成建设,配套管线已连接,基本达到居民装修标准。新凿3眼水源井建设工程项目建设完成。启动实施2号泵站至5号泵站管线工程改造老旧小区管网76栋,敷设一次网6千米,确保群众温暖过冬。科学设置6处临时便民市场,流动摊贩治理难题有效破解。新增小区充电桩29处、停车位2 279个,业委会、物管会组建率92%,专业化物业服务覆盖率97.4%,物业管理服务水平逐步提升。乡村振兴全面提速。持续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落实落细。认真落实防返贫监测帮扶排查工作,4991 074人存在返贫致贫风险,均已纳入监测范围,并根据致贫风险制定一户一策帮扶措施。继续实施庭院经济、光伏帮扶、生猪养殖园区、肉牛养殖园区等产业项目,保障农民稳步增收。深入开展示范村创建工作,创建省千村美丽示范村18百村示范范村5个。2023年,我县入选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名单。

(四)生态环境逐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大幅提升,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质达标率100%,建成区环境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全年空气优良天数330百万亩生态修复工程成造林绿化8万亩、修复草原湿地12万亩。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持续开展入河排污口再排查再整治工作,基本完成辖区内排污口规范化整治。统筹推进田长制,全面开展耕地非农化非粮化调查,黑土地保护与利用进一步强化。深入实施秸秆全域禁烧,秸秆离田率100%。第二轮省生态环保督察114件交办的信访案件全部办结,反馈问题销号20项,序时推进3项。高质量推双创工作各项任务,成功获得吉林省生态县命名。

(五)民生保障持续提升。教育事业均衡发展。投资1 280万元的第九中学新建教学楼主体完工;投资802万元,用于第一中学与实验中学基础设施维修改造,办学条件进一步提升。高考成绩亮眼,1人获全市理科状元,1人获全市文科第二,共有2名学生考入清华大学。医疗卫生服务增量提质。争取资金500万元,加强县、中两院ICU病房和重点专科建设。加强与吉大二院深度合作,长期派驻2名专家到我县开展医疗和教学工作,使通榆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三甲医院顶级诊疗服务。就业创业工作扎实推进。全面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强化公共就业服务,确保全县就业形势稳定,全县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1 754人,城镇新增就业2 496人,为2 461名就业困难人员发放社保补贴1 551万元。文体事业繁荣发展。完成送演出下乡96场,成功举办通榆县第八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第十四届风之声广场文化活动周,精心组织了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门球等系列体育赛事活动。社会治理不断增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有效管控风险,突出抓好重大安全风险防控、行业领域安全监管,推动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多个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21次,执法力度不断加强。严打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破获刑事案件251起、治安案件459起,全年无重大敏感案、命案事件发生。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经济形势复杂多变,面临做大总量与提升质量双重压力;产业层次不高,市场主体活力不足,板块经济自我造血能力较弱,转型升级任重道远;城乡公共服务、基础设施还存在不少短板,教育卫生等民生供给与群众期盼尚有一定差距。对此,我们将强化问题导向,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                            

2024年,在县委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监督支持下,全力推进县域经济转型升级,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做强工业,打“一区三园”增强发展动力。做大农业,建设产粮大县和牧业大县,壮大发展实力。做活第三产业,发展全域旅游和现代服务业,补足发展活力。综合考虑宏观经济形势和我县发展实际,2024年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

——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6%

——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0%

——地方级财政收入同比增长4.5%

——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0.0%

——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0%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6.5%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7.0%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1.0%

为实现上述预期目标,我们将着力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聚焦发展效能,着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重大决策部署,严守621万亩耕地红线。实“二十亿斤粮食增产”工程,实施高标准农田50万亩,保护性耕作170万亩,深松整地100万亩,推广水肥一体化200万亩,实现粮食稳产增产。全年力争培育1个省级和1个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大力发展畜牧产业,力争牛发展到60万头,生猪发展到190万头,羊发展到270万只,禽发展到800万只。力促工业扩能升级。倾力打造绿色能源综合利用示范区,积极推动绿电园区、化工园区、零碳园区建设。帮助企业解难题、补短板、强弱项。盯紧盯牢三一、远景、牧原等重点企业排产,强化各类要素保障,确保企业不因为煤电油运等要素匹配不到位而发生减产、停产情况。力促第三产业高效运行。积极落实促消费政策,继续发放电子消费券、开展汽车、家电等补贴活动,围绕重要消费时段做旺春节、五一、国庆等节日消费。培育发展线上消费,引导网络购物、直播带货与商超等实体企业合作,打造线上线下融合促销氛围。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国内各类大型展销会。继续举办第五届通榆丰年货大集活动,有效发挥新电商产业促进消费作用。

(二)聚焦项目建设,切实提供有力经济支撑。坚持把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重要抓手,千方百计抓项目、促投资。2024年力争实施5 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35个。继续实行重点项目双重包保制度,提高项目服务质量和效率。积极推动风电、储能等重大项目尽快开工建设。新能源开发新并网100万千瓦以上,新开工100万千瓦以上。加快中船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园、吉林化纤碳纤维拉挤板项目建设步伐,实现早日建成投产。抢抓政策机遇,围绕国债、产粮大县、工业化与城镇化联动发展试点县等政策,超前深度谋划一批项目,全力向上争取各类资金支持。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紧盯重点区域、重点产业、重点企业,精心策划招商活动,充分发挥各类资源优势,拓宽招商引资渠道。依托绿电、资源优势,围“一区三园”开展招商,围绕农产品融合示范园开展合作招商,围绕牧原、吉牛开展延链招商,全年力争引进亿元以上产业类项目10个,引进资金55亿元。

(三)聚焦城乡发展,全力建设美丽宜居通榆。扎实开展防返贫动态监测,巩固提升“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保障水平。积极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坚持典型示范、片区带动、全域提升思路,紧抓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创建机遇,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支持。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持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持续提升城市品质,加快完善城市功能。快速推进繁荣商业街配套建设,积极申报省级特色街区。快速推进站前南街建设,改善百姓出行条件及铁路沿线卫生环境。加快完成老旧管网工程改造,补齐城市发展短板。统筹推进棚改地块配套设施及乡村振兴土地综合整治安置区建设,切实保障群众切身利益。新建升级排水泵站2座,铺设污水管网6.6公里,提高城区排污防涝能力。新建换热站2座,铺设供热一次网1.6公里,改造二次网25.7公里,维护升级燃气管线7公里,不断提升市政基础设施承载能力。

(四)聚焦绿色发展,持续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为抓手,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谋划实施风蚀片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和胜利水库维修工程,深入推“百万亩生态修复”,大力实施林草湿生态连通工程,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格落实“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执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制度,依法开展环境影响评价。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强化细颗粒物与臭氧协同控制,保障建成区环境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力争全年空气优良率94%以上。加快推进东湖湿地综合整治,力争年底前完成黑臭水体整治任务。深化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加强固废和危废管控,强化土壤污染防治,严守土壤环境底线。

(五)聚焦社会事业,不断增进民生福祉。继续巩固发展教育事业。扎实做“三区教师支持计划”“银龄讲学计划”以及农村教师“阳光进城”工作,促进城乡教师资源互补。完成第九中学新建教学楼工程建设并交付使用,对全县10所学校校园校舍进行改扩建,持续改善办学条件。继续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推动实现2024年统筹区内病种覆盖率不低于90%、医保基金覆盖率不低于70%的工作目标。持续推进多层次医联体和县域医共体建设。探索“互联网+护理服务”运行模式,满足群众多元化医疗健康需求。持续巩固健康帮扶成效,坚决防止发生规模性“因病返贫”现象。继续加快文体事业发展。组织办好2024年春节联欢会、农(市)民文化节,第十五届“风之声”广场文化活动周等品牌性群众文化活动。进一步完善体育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抓好体育公园综合改扩建工程,增强公共体育服务能力。继续抓好民生保障。强化就业创业政策落实,持续开展各类公共就业服务活动,统筹抓实农村劳动力、城镇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优抚安置、慈善公益等机制,持续做好残疾人康复救助。继续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夯实筑牢安全基础,加大关键行业、重点企业监管力度,严防各类事故发生。切实加大初信初访化解力度,提高网上信访基础业务效能,积极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各位代表,做好2024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全县人民,解放思想、担当奋进,为实现通榆高质量发展而砥砺奋进!

通榆县十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秘书处        202415日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