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发布时间:2024-02-01 07:37:00
收藏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

202416日在通榆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通榆县人民政府县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3年工作回顾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面对各种超预期因素影响,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战略要求,在县委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破解了一系列发展难题,取得了一系列扎实成绩,积累了一系列宝贵经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通榆迈出坚实步伐。

    这一年,我们风雨同舟、众志成城,积极应对历史罕见洪涝灾害和暴雪大风极端天气,共同构筑守护家园的坚固防线,牢牢守住了“五个不能”安全底线。

    这一年,我们锚定方向、笃定前行,谋划构建“一区三园”,推动开发区“二次创业”,顺利通过化工园区申报认定,获得绿电园区低价电政策,完成零碳园区规划编制,成功开辟县域经济发展新赛道。

这一年,我们争先创优捷报频传,成功入选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获评吉林省美丽乡村示范县和生态文明县实现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五连冠,涌现出“全国生育友好工作先进单位”“全国防风治沙先进集体”等一大批先进集体和个人。

这一年,我们对标对表、团结奋斗,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目标任务全面完成政府工作报告105重点任务、全体会58项攻坚任务、政府系统31项创新工作,以及年初确定的10件民生实事全部落地见效。

预计2023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2%;固定资产投资总量连续四年全市第一地方级财政收入同比增长4.1%财政支出位居全省县区前三;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3.4%,位居全市第二;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位居全市第二;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10%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发展动能充分释放。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全年实施5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40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0亿元,总量全市34%。新续建清洁能源项目182万千瓦,新增并网90万千瓦。东方电气装备制造基地、三一新建零碳产业园一期投产运行,中船智能装备产业园、吉林化纤碳纤维拉挤板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建设。上争外联成效显著。争取国家预算内资金7464万元,同比增长19.4%。新增债券项目19个,额度3.9亿元。签约引进项目11个,到位资金44亿元,连续五年领跑全市。与吉林大学、东北师大定点帮扶不断走深走实,与浙江平湖对口合作日益深化。营商环境持续向好。新登记经营主体增长94.5%,企业数量增长9.7%。累计“减免缓退”各类税费1.5亿元,新增企业贷款23.6亿元。创新“企业点单、公安列单”服务模式,解决企业发展难题38件,妥善处置阻工事件6起。政务服务评价和营商环境考核连续两年进入全省前列。

(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现代农业稳中提质。作物播种面积661万亩,实施保护性耕作154.6万亩,推广水肥一体化150万亩,开展深松整地101万亩,新建高标准农田26.2万亩,粮食产量突破40亿斤,实现“五连增”。启动实施“十亿斤玉米增产工程”,成功引进农科院玉米密植技术,示范田亩产超2000斤。畜禽总量发展到1300万头(只),吉牛20万头肉牛屠宰加工项目主体完工,苏公坨万头标准化肉牛养殖园区全面竣工。工业经济稳中向好。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新晋规上工业企业9升规企业数量位居全市第一。开发区新入驻企业10,工业产值首次突破亿元大关。清洁能源装机总量500万千瓦,占全省30.3%,年发电量超100亿度。三一、远景等重点企业平稳运行,天能重工加速布局风电混塔市场,风电装备制造产值实现35.4亿元。牧原肉食实现规模化生产,带动农产品加工业产值实现翻番增长。服务业稳中提速瞻榆风电资产管理公司扭亏为盈,县公路养护公司达标入统,规上服务业总体形势向好。成功举办616电商消费节,电商交易额创历史新高,实物型网络零售额占全市二分之一。通榆年画、藜麦作为外交部国礼走出国门,东博会直播推广向海特色旅游,向海环浪屿获评全市首家4A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丹砂落”民俗文化体验活动入选中国旅游产业影响力案例名单,隆重举办第十七届包拉温都杏花节,通榆文旅品牌知名度、影响力全面提升。

(三)乡村振兴扎实推进脱贫成果不断巩固。“三落实一巩固”成效显著,“三保障”及饮水安全动态达标。实现土地指标交易资金29.5亿元,有效破解农村历史遗留问题。整合投入涉农资金3.5亿元,投放小额信贷1.1亿元,创建就业帮扶车间57个,开发公益性岗位10417个,脱贫人口务工就业14567人,纳入监测对象6225消除返贫致贫风险4835人,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乡村产业发展强劲健全完善产业收益差异化分配机制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达到17382元,同比增长15.9%。实施“百万亩辣椒工程”,创新提出113发展模式,种植辣椒10.2万亩,产值超3.8亿元。持续推进农村集体“三资”清理,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5亿元。十花道乡入选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创建名单。建设水平不断提升。新建厕所2000个,改造危房422个,新建农村公路22公里,实施农村公路养护工程115公里,打造美丽农村路201公里,新改建农村电网36公里,边昭变电站交付使用,131个自然屯实现24小时供水。乡村振兴土地综合整治项目稳步推进。创建省级“千村美丽”示范村18个、“百村示范”村5个、“吉乡农创园”1,打造开通镇胡家店等8个典型村。边昭镇佟家店村获评第三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省乡村著名行动启动大会在通榆召开。

(四)生态根基不断巩固。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百万亩生态修复工程完成造林8万亩修复草原湿地12万亩,森林覆盖率连续十年保持全市第一。全年空气优良天数330,主要污染物指标优于国家二级标准重污染天气基本消除。秸秆离田率100%“五化”综合利用率90.5%连续三年实现秸秆禁烧“零火点”水体质量稳步向好。向海水库一场国控断面成功消除劣五类,省控断面水质全部达标。集中式饮用水水质达标率保持100%,再生水利用率持续提升。“万里绿水长廊”项目堤防绿化18.4公里,完成水土流失治理72平方公里。净土清废有力推进。危废、医废处置率10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85.9%,化肥农药使用量再降低4个百分点。治理效能稳步提升。国家耕地保护督察反馈问题完成整改354项,序时推进48项。第二轮省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销号20项,序时推进3项。“河湖林草田”三长制纵深推进,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考核再创佳绩,获得转移支付资金1.3亿元,同比增长8.5%

(五)城市建管齐头并进。城市更新速度加快。知识分子楼、铁西北区一期、鹤城佳苑棚改项目完成外网配套,铁西北区二期主体建设完成。实施站前南街、长青路提升工程,敬业路建设项目有序推进,完成建设街中段升级综合改造,成功打造繁荣特色商业街。新设公交站亭30个、5G基站13个、道路停车位716个,城区路灯完好率、亮灯率达98%以上。城市品质持续提升。新建街角游园3处,补植增绿11万平方米,城区绿化覆盖率42.4%,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4.5平方米,达到省级园林城市认定标准。启动实施给排水管线改造项目,提升地下隐蔽工程质量,统筹治理城市内涝。改造供暖管网18.9公里,铺设燃气管线11公里、供水管线1.4公里,新改建10千伏线路2.9公里,榆北输变电工程顺利投运,城市管网安全稳定运行。城市管理日趋精细。科学设置临时市场和免费摊亭,经验做法被省委《每日要情》刊发。新增小区充电桩29处、停车位2279个,业委会、物管会组建率92%,专业化物业服务覆盖率97.4%,物业管理和服务水平稳步提高。开展“城市出入口、铁路沿线及城乡结合部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城市形象显著提升。

)民生福祉不断增进保障体系更趋完善。完成民生支出42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0%。城镇新增就业2496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1754人。发放灵活就业社保补贴1551万元,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分别达到99.4%95.8%。社会救助标准实现“五连增”,城乡最低保障水平实现“十六连增”,养老金实现“十九连增”社会事业更显实效。东北师大教育帮扶覆盖全学段、全领域,学前教育普惠率达94%,义务教育“双成效显著,普通高中教育成绩突出,考入清北学子数量全市第一。吉大二院派出专家累计诊疗患者1000余人次,妇幼保健院免费产检1.2万人次,新设宫颈癌疫苗接种门诊,医疗卫生行业作风建设成效显著,医护服务水平大幅提升。完成1所养老服务中心、2个嵌入式社区养老服务中心、5处农村养老大院建设,城乡养老服务水平稳步提高。完成12个文化广场建设,“送演出下乡”96场,成功举办第八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群众文化生活和全民健身协调发展。社会大局更加安定。安全生产“必查制”使用率100%,燃气、电焊、危化品等专项整治不断深化,“一站一队”建设打通基层消防安全“最后一公里”,农村火灾起数和损失明显减少,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创新警地融合、警民融合、社会面协同管控三项机制,电信诈骗发案数、损失数实现“双下降”,未发生有影响的重大案事件,群众安全感指数排名全省十。妥善解决8574户居民不动产权证办理难问题,化解中联办交办案件32件、陈年积案11件,信访量同比下降17%,确保了社会稳定、人民安宁。

(七)政府效能全面提升政治引领持续深化。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坚决落实国务院推动高质量发展综合督查、十二届省委第二轮巡视、七届市委第二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以实际行动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依法行政扎实推进。持续深化“八五”普法,纵深推进府院联动,办理行政诉讼、复议案件57件。坚持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严格履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依法审核规范性文件4件。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探索提升落地转化率有效路径,人大代表建议52件、政协委员提案43件,答复率和满意率均达100%能力作风显著提升扎实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专项行动,坚决贯彻县委决策部署,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政府工作实现跨越赶超、争先位。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落实政府系统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审计和统计监督,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履行职责,政治生态风清气正持续向好。

同时,国防动员、退役军人、防震减灾、外事侨务等工作不断加强,金融、电力、通讯、统计、气象等驻通单位实现新发展,妇女儿童、残疾人、慈善、档案、史志等事业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一年,形势跌宕起伏,工作难中求成,成绩来之不易。赢得的每一个进步、取得的每一项成绩,都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得益于省市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亲切关怀,得益于县人大、县政协的有效监督、鼎力支持,得益于广大干部群众、社会各界的团结拼搏、辛勤奉献!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向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向驻县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向所有关心支持通榆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今年部分经济指标增速放缓,与年初预期目标存在一定差距,这既有多方面因素影响,也反映出发展中一些深层次矛盾和政府工作的不足。我们已经采取系列措施,并将在以下几个方面付诸更大努力:下大力气不断扩大固定资产投资规模,逐步提高产业类投资比重,增强发展确定性持续性;下大力气补齐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交通物流成本偏高以及营商环境、生态环境、安全生产等领域短板,增强城市竞争力辐射力;下大力气解决群众就业创业、教育医疗、养老育幼等“急难愁盼”问题,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下大力气整治一些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责任落空工作落虚等现象,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总之,我们将直面问题挑战,尽心竭力改进政府工作,绝不辜负全县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二、2024年工作安排

2024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一年,也是高质量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关键一年。我们胸怀“国之大者”自觉把通榆工作置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中考量,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全面领会、准确把握、认真贯彻县委十六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凝心聚力谋发展,聚精会神抓落实,切实将会议精神转化为通榆高质量发展的科学思路、务实举措和实际成效。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县委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下,落实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部署,紧扣市委“一三三四”高质量发展战略,坚定“三大基地一大品牌”既定方针,扛稳“五大安全”和全面振兴两大使命,以党建为引领,统筹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发挥“两化”联动优势,构建“四大产业”集群,突出“一区三园”建设,努力打造“品质农业融合发展引领地、清洁能源开发装备聚集地、绿电消纳综合示范新高地、生态文化特色旅游目的地”,笃行实干,勇攀新高,奋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通榆。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地方级财政收入增长4.5%;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30%;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

这些目标的确定,充分体现了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经济工作总要求,充分考虑了未来发展的支撑条件、战略机遇和发展潜力,与“十四五”规划相衔接,与发展定位相匹配,与人民期待相呼应,有利于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发展新质生产力。

围绕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个方面工作:

(一)高质量抓好项目建设,加速释放比较优势和发展潜力。树牢“项目为王”的鲜明导向,打造“企业最有感”的营商环境,拿出起步即冲刺”的拼搏姿态,确保实现首季“开门红”,赢得全年“满堂彩”。

抓好项目争引始终将招商引资作“第一要务”,坚持22111招商机制,力争引进亿元以上产业类项目10个,到位资金55亿元。准确把握主导产业发展趋势,牢牢抓住“招强”“补链”两个关键,系统整合“资源、政策、园区”优势,全力延伸融通农畜三产融合、新能源开发装备利用和生态文化旅游“三大强链”。积极抢抓各级各类政策、项目和资金支持机遇,克服新能源开发放缓、专项债券政策收紧等不利因素影响,围绕基础更新、民生改善、产业优化等关键领域,争取国家预算内资金同比增长20%以上,谋划储备亿元以上项目30个,专项债券项目30个,力更多项目纳入国家和省年度计划盘子。

加快项目建设全力保障110万千瓦清洁能源项目冬季不停工,力促春季集中开工项目开春即开工,高标准谋划5+3产业项目,力争全年实施5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35个,打好项目建设“四季会战”。用好政府专项债券资金,加快农产品融合发展示范园建设,推动北粮农业、吉林昕彗等入驻企业尽快投入生产,撬动社会投资增长,确保政府投资收益。加强与省电网公司沟通协调,争取傅家输变电工程尽快开工,大幅提升绿电外送能力,为后续清洁能源规模化开发留足空间。

优化营商环境。认真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为优化全县一二三产发展结构和比例提供科学依据。全面提升开发区承载能力,补齐水电路网设施短板,降低企业要素成本,推动低效企业“腾笼换鸟”,园区工业总产值增长15%以上。强化项目中心服务功能和纽带作用,调动全县广大干部服务项目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探索建立“招落一体”工作机制,确保项目签约、落地、建设、运营各环节无缝衔接。严厉打击寻衅滋事、恶意讨薪、非法阻工等涉企违法行为,全力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建立政务服务办事满意度回访评价制度,不断提高政务服务质量和效率。

(二)坚定不移推动产业振兴,全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构建四大产业集群,加快一区三园建设,实现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加快建设农业强县“三大增粮”行动为主线,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严守621万亩耕地红线。提标实施“二十亿斤粮食增产”工程,新建改造高标准农田50万亩,推广水肥一体化200万亩,治理边苏涝区干渠26.3公里,实现粮食稳产增产。实行严格黑土地保护制度,继续开展“黑土粮仓”科技会战,实施保护性耕作170万亩,深松整地100万亩,玉米密植技术示范种植50万亩,巩固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深入落“秸秆变肉”暨千万头肉牛工程,以吉运、牧原等龙头企业为依托,推进肉牛、肉羊、生猪产业规模化发展,力争牛发展到60万头,猪发展到190万头,羊发展到270万只,禽发展到800万只。深入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培育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个,农民专业合作示范社20家,力争农业总产值增长5%以上。全力促进牧原肉食稳产增产,帮助吉牛争取全市肉牛屠宰市场,依托农产品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企业孵化基地,力争农产品加工业产值实现翻番增长,逐步形成“品质农业融合发展引领地”。

奋力推动工业振兴。聚焦“一区三园”建设,谋划调整城镇开发边界,促进土地资源与产业布局高度契合清洁能源产业联盟,年内新增清洁能源装机100万千瓦以上,确保“十四五”末清洁能源并网装机突破800万千瓦,以清洁能源规模化开发促进装备制造全链条发展,形成与清洁能源开发相适应的产业规模,积极探索清洁能源装备制造和大件运输本地化努力建设“清洁能源开发装备聚集地”全力争取国家及省市政策资金支持,探索引入社会资本,启动化工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依托绿电园区5亿度低价电政策,争取零碳园区增量配电网建设,打造吉林省工业电价成“洼地”,大力引进绿氢化工、大数据、云计算等优质高载能项目,全方位提升清洁能源就地消纳、高效转化能力,打“绿电消纳综合示范新高地”。

着力发展现代服务业锚定“百亿级”生态旅游产业发展目标,围绕“双核双带”建设,探索向海旅游综合开发,开辟精品近郊旅游线路,举办“五冰”主题系列活动,打造“生态文化特色旅游目的地”。全面落实促消费政策,继续发放电子消费券,开展汽车、家电等补贴活动,围绕重点消费时段做旺春节、五一、国庆等节日消费。借“通榆礼物”走入联合国良好声势,帮助和服务本地企业参加各类展会,全力打通销售渠道。建“数字商务产业园”,开“通榆丰”年货大集、电商助农、网红直播带货等活动,力争完成网络零售额8.5亿元,逐步形成吉林西部最具影响力的数字商务集聚区。

(三)坚持开源节流并举,提升高质量发展资金保障能力系统推进“三大增收”行动,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强化资金监督管理,不断壮大县级可用财力。

多措并举挖潜增收。抓好重点税源征收,加强零星税源征管,挖掘非税收入潜力,确保应征尽征、应收尽收。抢抓土地综合整治项目跨省交易窗口期,加快推进向海乡800公顷水田和13个乡村振兴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力争年底前占补平衡和增减挂钩全部达标入库。完成400公顷建设用地跨省交易,实现土地指标交易资金24亿元。持续开展“三资”清理,推动资源清收向林地、草原、芦苇等资源拓展,确保集体收入持续增长。充分发挥国有农投、能投等平台公司作用,优化平台公司运作政府投资项目模式,提高政府投资效益。扎实推进县属国有企业分类改革和分列考核,建立科学合理的薪酬激励制度,推动经营困难国有企业逐步摆脱财政依赖,实现自主经营、自负盈亏。

科学安排财政支出。继续坚持“过紧日子”思想,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全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削减取消低效无效资金,量入为出、勤俭节约,切实降低行政运行成本。深化预算管理一体化成果,树立预算权威,增强预算刚性,强化预算约束,保持本级财政平稳运行。严格按照“三保”支出优先原则,统筹合理安排财政支出,全力保障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资金需求,确保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全面加强资金监管。成立政府投资委员会,严格概算审查和预算管理,严控项目前期和中介费用,规范资金拨付程序,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健全国有和集体资产管理机制,强化经营性资产运营管理,加强公益性资产有效管控,杜绝资产闲置和损失浪费。强化政府性债务管理,积极筹措资金应对债务还本付息高峰,做好政府平台融资监管和风险研判,防止新增隐性债务,确保政府债务风险可控。纵深推进金融系统机构改革,加大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力度,强化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考核激励,维护区域信用环境和金融秩序。切实加强各级各类专项资金管理,规范拨付、监管、核算流程,确保资金安全、高效使用。

)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切实保障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以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为底线,以巩固衔接、产业发展、乡村建设为重点,集中力量抓好办成一批群众可感可及的实事,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持续巩固脱贫成果。深入推进3+1保障“回头看”“三类人群”监测帮扶专项行动重点防范化解因病因灾等返贫致贫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加大小额信贷投放力度,足额发放跨省务工交通补贴,积极开展消费帮扶,推动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持续增收。重点关注易地搬迁和土地综合整治搬迁群众后续扶持强化稳岗就业、产业发展、政策落实,提升搬迁群众生产生活水平。

发展壮大乡村产业。好过渡期产业帮扶政策,衔接资金投入产业比例达到65%以上。严格落实光伏生猪肉牛等长效收益分配机制推动苏公坨万头肉牛养殖园区规范化运营,续实施“百万亩辣椒工程发展庭院经济6.4万亩,探索建立农民增收激励机制,激发自主发展动力。壮大农村社会化服务组织,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50家以上。规范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盘活农村资源资产,建立村企利益联结机制,推进12.72万千瓦清洁能源乡村振兴项目建设,增加农民和村集体经济收入,力争实现“村村超百万”目标。

开展乡村建设行动。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合理安排村庄建设时序,久久为功、从容建设,全面完成国家宅基地改革两项试点,建成乡村振兴典型村8,新“千村美丽”示范村18个、“百村示范”村6个。全面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打造10个法治文化广场“畅返不畅”120公里,改造危旧房屋200,新改建电网10.5公里,基本实现农村自来水24小时供水。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造整洁型村庄17个、宜居型村庄14个、生态型村庄1乡村治理示范村16个。

(五)扎实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着力建设“美丽吉林”先行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筑牢吉林西部生态屏障,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拓“两山”理念实践路径,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

巩固绿色发展优势。稳步推进国家主体功能区试点示范县建设,全面抓好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考核,中央转移支付增长5%以上。探索建“河湖长+林长+田长”联动机制,大力推动国土空间规划和“三线一单”成果互补,促进行政执法同刑事司法有效衔接,织密织牢生态防护制度网。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深入开展林草湿资源本底调查行动,奠定碳汇开发坚实数据基础。巩固扩大“双创”工作成果,倡导节能低碳生活方式,加快凝聚绿色发展共识,力争获得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和吉林省第一批“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命名。

全力抓好污染防治。加强大气面源污染治理,强化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管控,推动挥发性有机物氮氧化物、臭氧减排达标,力争全年空气优良率94%以上。统筹水资源、水环境和水生态治理,加强河流水库运行监管,实施胜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强化水源地监测保护抓好地下水环境质量达标、国省控断面水质提升,启动开通污水处理厂建设,推进黑臭水“长治久清”合力推进“无废城市”建设,谋划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项目,保持危废、医废、生活垃圾处置率100%。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覆盖率达98%以上,强化牧原、吉运等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运行监测,健全垃圾收运体系,牢牢守住土壤环境安全底线。

强化生态保护修复。坚决扛起生态安全政治责任,全面落实国家耕地保护督察、吉林省第二轮生态环保督察、七届市委第二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坚决杜绝问题反弹和重复访,扎实做好新一轮中央环保督察迎检工作不断提升生态系统稳定性、持续性。以宜林地、未利用地、退化林草地为主,深入推进“百万亩生态修复”工程,完成造林9.3万亩,治理修复草原13.5万亩,力争森林草原综合植被覆盖度达到65%以上。严格执行限额采伐制度和更新造林有关规定,当年或次年内完成采伐迹地更新造林,严禁长期耕种,确保森林面积总量不减少、覆盖率不降低。适时开展向海自然生态保护专项行动,加强湿地保护与修复,高标准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全面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加快建设宜居城市。尊重和顺应城市发展规律,更加注重城市内涵发展和品质提升,先急后缓、分类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实实在在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城市宜居度。

坚持“高标准”更新。注重工程质量监督管理,严格实行终身责任制,确保建设一步到位。统筹推进棚户区改造和乡村振兴土地综合整治回迁安置工作,尽快满足群众安居愿景。强化雨污分流改造,新建升级排水泵站2座,铺设污水管网6.6公里,提高城区排污防涝能力。新建换热站2座,铺设供热一次网1.6公里,改造二次网25.7公里,维护升级燃气管线7公里,不断提升市政基础设施承载能力

坚持“高质量”建设。新建街角游园、口袋公园10,建设苗木基地1处,争创省级园林城市。完成县城东出口改造提升,改建市政道路3公里,统筹做好各类地下隐蔽工程,坚决避免重复施工和资源浪费。实施敬业路东段改造,优化拓展产业发展空间。完成国道G231通榆东绕越线建设,彻底结束过境公路与市政道路共用局面。

坚持“高水平”管理。探索建“大城管”工作机制,开展“城市管理提升年”行动,创新实施“借雨洗城”,常态化实行“城市疮疤修复”,巩固城市出入口、铁路沿线及城乡结合部环境卫生整治成果,全面规范城区散乱污经营点,强化小区、工地、公园、市场管理,优化流动商贩经营条件,营造文明有序的城市生活环境。巩固提升物业治理成效,实现物业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双提升”。持续推进“城市畅通”工程,新增停车泊位200个,启用红绿灯及违法抓拍设备19处,规范静态交通秩序。

)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为群众办好关键小事办成暖心实事,交出满意答卷。

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创新开设城区老年食堂,规范农村养老大院运营管理,创建省级农村养老示范县。积极落实优待抚恤等7项政策,保障退役军人合法权益,持续巩固双拥共建成果,争创省“双拥模范城”四连冠。深入落实全民参保计划,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达到96%99%以上。保护妇女、儿童、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稳步提高城乡低保、特困救助标准,全力做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

推动社会事业蓬勃发展。不断深化优生优育及妇女儿童健康服务,完善落实积极生育支持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超前谋划教育资源整合,主动应对生育政策调整、新型城镇化发展带来的学龄人口数量变化。强化与吉林大学、东北师大、省人民医院等高等院校和医疗机构交流合作,积极向上争取政策、项目和资金支持,全面提升教育医疗水平。同步加强医德医风、师德师风建设,办好人民满意医疗卫生和教育事业。启动公共体育场改造提升工程,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体育馆免费向社会开放。精心筹办春节晚会、元宵灯展、烟花表演等文化惠民系列活动,让全县人民在浓厚的文化氛围中欢度新春佳节。

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主动倾听群众呼声,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高质高效办好10件民生实事。完成鹤城广场改扩建工程城镇新增就业2200,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2000人。完善10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硬件基础设施。完成21个小区二次供水改造。更新改造182处外跨楼梯。建设1所嵌入式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和3个农村养老大院。实施体育公园改造提级工程。改造升级县客运站和兴隆山镇客运站。实施120个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改造农村户用卫生厕所1500

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通榆。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全力以赴保安全、防风险、护稳定,促进发展和安全动态平衡、相得益彰。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建立广泛敏感的风险研判、预警、处置机制,把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主动权。严格落实保密工作责任,切实做好保密教育,规范涉密介质管理,坚决杜绝失泄密事故发生。处置化解问题楼盘,扎实做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紧盯重点区域、重点物种,采取系统有效举措,坚决打好刺萼龙葵、草地贪夜蛾等重大危害入侵物种防控攻坚战。

强化安全保障能力。严格落“三管三必须”要求,持续巩固安全生“必查制”应用成果,全面铺“消防安全示范村”建设坚决遏制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开展学校、养老院、机关等集中用餐单位食品安全专项治理,加强药品流通环节监管,避免出现群体性伤害事件。完善森林草原防火、洪涝干旱灾害、极端异常天气防范预案,提升自然灾害应对能力。完成疾控体制改革,增强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处置能力。同步加强战略物资储备和应急演练,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巩固安定团结局面。争取新设永青街道,推“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启动实“道路交通安全提升年”行动,切实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扎实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夯实信访工作责任,坚持领导干部常态化接访下访,开展信访积案化解攻坚,依法处理非访、缠访、闹访等破坏公共秩序行为,确保社会大局稳定。密切关注网络舆情,构建清朗网络空间。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与梦想的远征,唯有继续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矢志不渝、接续奋斗,才能不负人民信任和期盼。

(一)强化政治建设,坚决做到忠诚为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坚“第一议题”制度,牢牢守住意识形态主阵地,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紧紧依靠全县人民,在县委坚强领导,不折不扣贯彻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确保各项工作沿着正确方向行稳致远。坚持民主集中制,规范执“三重一大”、重要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维护发展政通人和大好局面。

(二)强化法治建设,坚决做到依法行政。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坚持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健全府院联动工作机制,不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严格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主动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持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确保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深入实“八五”普法,完善行政执法程序,严格规范文明执法,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推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三)强化作风建设,坚决做到高效施政。巩固拓“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成果,严格落实“三实”干部建设要求,积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争创一流、争当先进、争做标杆。坚持把抓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生命线”,自觉服从县委领导,坚决维护县委权威,“五化”工作法确保各项工作推进有力、落实有效。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调查研究,倾力办好民生实事,解决群众难题,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政有所应。

(四)强化纪律建设,坚决做到廉洁从政。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加强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保持良好政治生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形成情感共融、合作共建、成果共享的生动局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永葆为民务实清廉底色。严肃财经纪律,深化审计监督,最大限度降低行政运行成本,把有限资金用到民生最需要的地方。

各位代表!宏伟蓝图催人奋进,征程再启未来可期。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继往开来,踔厉奋发,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开创新时代通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而团结奋斗!


名词解释

 

1.一三三四高质量发展战略:“一”是指坚决抓好粮食增产这一头等大事,“三”是指始终坚持“工业主导、投资拉动、项目为王”三大发展原则,“三”是指加快释放“新能源、农牧产品、特色旅游”三大资源优势,“四”是指着力构建“能源、装备制造、农产品加工、特色旅游产业”四大产业集群。

2.“三大基地一大品牌”发展战略:建设清洁能源开发基地、风电装备制造基地、农畜产品加工基地打造以向海为核心的生态旅游品牌。

3.四大产业集群:“品质大农业”“能源大装备”“绿电大工业”“生态大文旅”产业集群。

4.“一区三园”:依托清洁能源开发资源优势,建设绿电园、化工园、零碳园,打造吉林省工业电价最低县份,建设全省绿电消纳综合示范区。

5.“三大增粮”:改地增粮引水增粮科技增粮

6.“三大增收”:项目谋划促增收资源变现促增收市场运营促增收

7.“三实”干部:实在、实干、实绩干部

8.“双核双带”:“双核”即以向海湿地为核心,推进向海生态旅游综合开发,以墨宝园为核心,谋划实施“墨香鹤韵”书法讲堂、文创园等文化体验旅游项目;“双带”即以兴隆山蒙古黄榆林、向海湿地等景点为主线,建设集“湿地草原、休闲度假、科普研学、文化体验”于一体的西部生态旅游带,依托苏公柒坊、德喜神榆等县城近郊乡村景点,打造20分钟乡村休闲旅游带。

9.22111招商机制县委和县政府每年各至少招25000万以上项目人大、政协开发区每年各至少招15000万以上项目。

10.“两化”联动: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联动发展模式。

11.113发展模式:1指县级统筹,1指科技支撑,3指农户和龙头企业零风险、保险零风险、银行零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