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9-10-17 16:11:00
收藏
【双百攻坚进行时】我县组织专家上门解答群众安全饮水问题
  近日,开通镇富强村村民季洪反映家中自来水有气泡、白沫、沉淀物等现象,疑似出现问题。得知情况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立即组织有关方面的专家上门工作,经现场检测确认,未发现水质安全问题,同时向他作出科学、合理的解释,消除了季洪的疑虑。
 
  看到专家的到来,季洪特别高兴,急忙将他们领到厨房,一同查看自来水水质状况。
 
  开通镇富强村村民季洪:“舀水水发白,浑,对身体有没有害我也不知道,过一会反正就下去了,就清了。”
 
  受邀专家张振辉:“喝的时候有没有啥味?”
 
  开通镇富强村村民季洪:“没啥味,过几分钟就清了。”
 
  听取季洪的介绍和实地查看后,专家现场为他揭示气泡、白沫、沉淀物等现象产生的缘由,打消季洪的顾虑。 
 
  “我给你解释一下,就是白沫是怎么形成的呢?那个地下水净化前,要经过曝气处理,曝气呢,这个气泡跟水混合,就形成了这种乳白色的气水混合物,属于正常现象。”
 
  “那这个水垢是什么意思呢?暖壶底下就有这玩意儿。”
 
  “老乡,这水垢啥的,它是两种矿物质,碳酸钙和碳酸镁,这两种矿物质是我们人体所必需的。在国家的那个饮用水标准的范围内啊,对人体是无害的。”
 
  开通镇富强村村民季洪:“今天水利局这个专家来这给我解释、解决,我很满意,这水放心了。”
 
  受邀专家张振辉:“那个农村自来水儿,这是刚接出来的那个水的情况。刚接出来的时候呢,这个水有点儿像牛奶似的颜色,那这个颜色是怎么产生的呢?就是我们在过滤的时候需要对水进行曝气处理,这个是气水混合物。这是一种正常现象,这种处理是不影响水质,对水质是一种改善,还是有好处的。一般的静止一两分钟,这个水就会立马变得非常清澈,变得清澈这个水呢,都是符合国家的饮用水,标准是达标的,希望我们广大的老百姓放心饮用。我们有的时候呢,接出来的水,烧开以后可能会出现底下有白色的沉淀,那么老百姓就比较担心这个白色的沉淀是什么东西、对人体是否有害,我今天对这种现象来做一个解释。这种白色的沉淀呢,是一种碳酸钙和碳酸镁的沉淀物,井水抽出来以后,碳酸钙、碳酸镁本身是溶于水的,那把水烧开了,随着水的温度升高,那么它就逐渐的沉淀到我们的壶底下,这种物质呢,在国家规定的范围内,它对人体是无害的。现在咱们每个村、每个屯、每个供水点,国家的那个专业的机构中心及县疾控中心对这个水质都定期的跟踪检测,一旦发现不符合国家饮用水标准,这个都会作为上设备进行处理的,现在咱们所喝的水都是符合国家饮水标准的,这个请放心。”
 
  据悉,目前我县16个乡镇172个行政村655个安全饮水工程已经全部建成投入使用,全县农村饮水安全得到全方位保障。县水利部门相关负责同志表示,今后将针对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在全县范围内广泛开展宣传活动,让水质安全常识家喻户晓,人尽皆知,更好地服务于脱贫攻坚行动。
 
信息来源:通榆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