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发布时间:2023-04-28 15:16:00
收藏
《通榆县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解读

     一、编制背景及过程

《通榆县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根据《通榆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吉林省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白城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编制。主要是总结十三五期间全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成效和经验,分析新形势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阐明十四五期间全县生态环境保护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落实国家、省、市、县十四五期间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奋力开启新发展阶段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征程,为实现到2035年远景目标开好局、起好步,为建设美丽通榆奠定坚实的基础。县生态环境分局于20221月启动《规划》编制前期研究及起草工作,于20221月形成了《规划(草稿)》,20233月,形成征求意见稿。《规划》履行了公众参与、集体讨论、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法律咨询等程序,多轮征求各相关部门意见,并于202339日经县政府第4次常务会议、327日县委第8次常委会议研究通过。

     二、主要内容

《规划》共1262节,总体分为三个板块。第一板块,主要总结十三五成效,分析十四五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明确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生态环境质量、污染物排放量、环境风险防控、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等五大类22项具体指标,并对2035年的愿景目标进行了展望。第二板块,从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三个层面,提出九个方面重要举措,包括坚持绿色发展道路,加快建设美丽通榆;加强区域协同管控,实现大气质量持续改善;深化三水统筹,稳步提升水生态环境质量;深化土壤污染防治,推进农村环境稳步提升;加快生态保护修复,彰显美丽通榆新形象;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拓宽环保工作新领域;严守生态环境底线,防控风险达到新水平;深化改革创新,建设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开展全民行动,推动形成绿色生活方式等。第三板块,从组织、资金、创新、制度、人才、宣传等六个方面,提出了规划实施的具体保障措施。

通榆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通榆县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