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4-01-23 04:54:00
收藏
通榆农村开办53家“孝老餐厅”
  隆冬时节,天气寒冷。在通榆县向海蒙古族乡复兴村“孝老餐厅”里,却是暖意融融,10多位老人陆续走进村里的“孝老餐厅”等待开饭。
 
  “这几年,村里的变化真大啊!”74岁的老人王桂兰感叹。王桂兰老人虽然育有一双儿女,但都不在身边,老伴去世之后,她就一个人生活。“一个人的饭难做啊!”老人感慨,农村都是大锅大灶,常常是做一次饭吃几天,上顿热完下顿热。
 
  “我们去她家走访的时候,经常发现她家锅里是之前的剩饭。”复兴村党支部书记孙宏良说。为此,村党支部也讨论过办“孝老餐厅”的方案,但一讨论到办餐厅的钱从哪里来,大家都犯了难。
 
  近两年,通榆县实施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复兴村通过发展大型肉牛养殖园区、集中流转土地进行规模经营、订单种植中草药等,壮大了集体经济,村集体有了收入,开始反哺村里的公共服务。“孝老餐厅”再次被提上日程。于是,由村集体每年出资7万元,聘请村民做厨师,并对服务人员进行专业培训。
 
  2021年5月,“孝老餐厅”正式开业。村里70周岁以上的失能半失能、鳏寡孤独老人都可以到餐厅来享受每天两顿的免费餐食,基本上满足了老人们的吃饭需求。有行动不便、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餐厅的志愿者们每天会按时将热乎乎的饭菜送到老人家中。复兴村的孝老餐厅窗明几净,统一购置桌椅,后厨配备了消毒柜、食品留样台等设施。“村里的老人吃喝有了着落,年轻人没了后顾之忧。”孙宏良说。
 
  这两年,村里还建设了“爱心超市”,小到洗衣液、香皂等各类日用品,大到电风扇、电饭锅等家用电器种类齐全,村民可以通过义务劳动、孝敬父母、邻里互助、参加集体活动等获得的积分到超市兑换物品。“每年村集体收入的20%都用于爱心超市的运营。”孙宏良说。
 
  近年来,通榆县累计投入资金941万元,依托农村养老大院开办53家“孝老餐厅”,为农村70周岁及以上失能半失能、空巢、留守老人提供助餐服务。目前,胡家店村、向海乡复兴村、向海乡大房村、苏公坨乡农牧村、十花道乡光辉村等全县“三资”清理村级收入100万元以上村,都开办了“孝老餐厅”。
 
信息来源:吉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