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交流

农村饮水安全专题访谈

2019年10月26日

.

  • 文字实录

  农村饮水安全现状怎样?

  通榆县是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吉林省两个深度贫困县之一,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尤其是农村安全饮水工作更加任重责大,既涉及“两不愁三保障”,又涉及千家万户,情况错综复杂。年初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书记、县长亲自部署,水利局统筹谋划,认真抓好落实,先后投资6000余万元进行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对全县16个乡镇、172个行政村的655处农村饮水工程进行了改造提升,解决了24万农村居民的饮水安全问题,其中涉及贫困人口5万余人,有效改善了农村居民饮水条件。

  水质检测情况如何?

  目前,全县已经完成两轮的水质检测工作,水质检测工作由县疾控中心进行检测。按照国家要求,农村饮用水的水质检测有20项检测指标,咱们通榆主要的超标项是铁、锰、氟等指标。目前全县已建成655处集中式供水工程,村屯集中供水率100%,水利部门已经对超标的供水站安装了584处水处理设备。第一轮水质检测在枯水期对出厂水进行了检测,按照省里要求水质检测只检测出厂水即可,为了确保检测结果更加科学、有效,第二轮水质检测在丰水期不但检测出厂水、还检测了末梢水。两轮水质检测水质合格率100%。目前水质情况在白城市所属县市区是最好水平。

  部分农户反映的水质发白、烧开后有白色沉淀物的问题是水质问题吗?

  自来水刚放出,有时是像牛奶一样呈乳白色,这是由于自来水因曝气或在高压传输过程中,水中融入的气泡产生的现象,待停止放水1分钟左右该现象即可消失,对水质没有任何影响,可以放心饮用。自来水烧开后有少许白色沉淀物,这是水中的钙、镁两种矿物质,在水温升高后产生的结晶体,这是水质在符合国家饮用水标准情况下的一种正常的水质现象,农户可以放心饮用。同时供水站的水源井每年都有县疾控中心出具的水质检测报告,确保水质全部达标。另外,大家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对盛水容器要定期及时刷洗,避免杂物或灰尘进入到容器内。

  饮水安全工程建后如何管护的?是否建立了长效机制?

  饮水安全工程三分建、七分管。为确保水质稳定,持续达标,确保农村饮水工程建得成、管得好、长受益,我县目前已经建立了长效保障机制,县里已经制定并出台了《通榆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护指导意见》《通榆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理办法》,将所有的饮水安全工程由原来的村集体管理转变为乡镇统一管理,同时各乡镇成立农村供水管理中心,并实行了供水管护的市场化运营,管护资金由县、乡两级承担。

县(市,区)年度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