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4-04-01 02:05:00
收藏
精准施策拓富路——通榆县苏公坨乡助农增收记事
  近年来,通榆县苏公坨乡针对不同群体选择不同路径,通过为农民创业提供启动资金、拓展增收渠道、开发家门口就业岗位等方式助力农民实现增收,在共同富裕之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
 
  贴息惠民贷 助农发“羊财”
 
  3月,春风轻拂大地,在苏公坨乡苏公坨村东部广袤的田地里,一群奶白色的小羊正在结队觅食,羊群的外围,村民李如和悠闲地站着。
 
  2020年时,刚刚摆脱贫困的李如和又迎来一道坎儿,老伴儿心脏手术不仅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也断了他外出务工赚钱的机会。
 
  “老伴儿要住院、吃药,还得有人照顾,我们俩只能靠口粮地维持生活,多亏‘小额贷’这个好政策,让我看到了生活的希望。”回忆过往,李如和唏嘘不已。
 
  所谓小额贷,就是小额贴息贷款,这是通榆县落实国家“四个不摘”要求中的一项惠民举措。“我们经过摸排调查,综合考量李如和的实际情况及个人意愿,协调农商村镇银行为其评级授信,最终成功贷款5万元用于发展养殖业。”苏公坨乡工作人员介绍。
 
  于是,2023年9月,有了启动资金的李如和干了起来:搭建简易棚舍、购买基础母羊、采购饲料粮草……
 
  为确保李如和如期发上“羊”财,乡畜牧站的工作人员定期上门给棚舍消毒、为羊体检送药,同时传授他养殖技术和方法。“我一共买了32只羊,预计今年可以产20只羊羔,照目前的行情看,回本不成问题!”谈及收益,李如和信心满满,并表示今年将继续申请小额贴息贷款,扩大养殖规模。
 
  爱心捐赠添“营生” 消费帮扶促增收
 
  苏公坨村村民李福顺,也是脱贫户,乡政府为他选择了另一条致富路——饲养鹅雏。
 
  今年77岁的李福顺,除了听力差些,身子骨还算硬朗,自从35只鹅雏落户他家以后,冲泡饲料、赶鹅遛弯便成了老李每日的必修课。
 
  “鹅雏和饲料都是乡里给的,用水冲泡搅拌搅拌就行了,一点也不费事儿。”说话间,老李已准备好餐食,正招呼他的“宝贝们”来吃饭。
 
  “现在家里剩的5只鹅,是留着下蛋用的,其余的30只卖了3000元。一分钱不花还能赚钱,多好啊!”老李兴冲冲地说。
 
  2023年,苏公坨乡政府通过协调爱心企业,共为43户预收入低于1万元的农户捐赠了价值3.6万元的鹅雏与饲料,并采取消费帮扶形式进行回收,实现户均增收2400元。
 
  搭乘公益“顺风车” 拓展就业新门路
 
  不同于前两者,聚宝山村村民郝士昌则搭上了乡政府有序开发公益岗的顺风车。
 
  郝士昌因患有肌肉萎缩症,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加之年龄偏大,一直都是乡村两级的重点监测户。为确保像郝士昌这样的弱半劳动群体不再返贫,苏公坨乡政府利用光伏收益开发了保洁员、护林员等临时性公益岗位,既增加了村民收入,又让百姓参与到基层治理中来。
 
  谈及卫生清扫工作强度,郝士昌告诉记者,现在大家都知道保护环境了,所以清扫工作并不重。“我就当锻炼身体了,每月700元,一年多得万八千的不挺好吗。”郝士昌对于政府给予的这份工作,十分珍惜也十分感恩。
 
信息来源:吉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