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1-05-12 15:27:00
收藏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乡村振兴】资源清理:八面乡八面村这招儿“真好”

  农村集体资源清理出来的册外地什么价格承包给农民,这是眼下农民最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在八面乡八面村册外地的价格既不是村干部“一言堂”,也不是老百姓说的算,村里结合土地等级和县里的指导价格将册外地市场化,耕地在村民与工作组你来我往的“讨价还价”中应运而生,既让工作组满意又让农民叫好。

  八面乡八面村地处乡直所在地,耕地条件比较好,但是耕地数量少是制约村集体经济收入的一个重要因素,如何在不损害农民利益条件下进一步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是困扰村支部书记代建军的一个难题。如果将册外地市场化,村里工作组结合地类略高于县里指导价格进行“讨价”,村民有权力依据相关因素进行“还价”,这种你情我愿的承租方式岂不是两全其美的好事儿?此想法一提出就得到三委成员的一致认可。

  要想打开村民的心结儿,首先要做通村民的思想工作。农村集体资源清理工作一开始,八面村就组织村三委成员走村入户宣传相关政策,同时,利用农村大喇叭、微信群每天循环发布相关信息,让资源清理政策家喻户晓。

  心顺了,事儿也就好办了。在议价收费过程中,大多数村民对村里册外地的标价表示赞同,对于还价的村民,村三委成员会根据提出的异议重新进行认定,最终折中成交。

  通过资源清理议价发包册外地,村民侯淑静想通了。自己家的耕地原来到底有多少一直是笔糊涂账,今儿个虽然交了点租金,但是以后对外出租也有了可靠的依据。

  据了解,八面村通过农村集体资源清理工作共清理出册外地324.05公顷,有井地占60%,这是议价承包的重要依据之一,截至目前,八面村共收取承包费近五万元。

 

信息来源:通榆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