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2-05-20 10:15:00
收藏
开通镇全面开展低保核查评定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农村低保规范化管理,持续巩固社会救助兜底脱贫成果,确保符合农村低保政策条件的特殊困难人群纳入保障范围,真正实现“应保尽保、应兜尽兜,应退则退”。近期,开通镇对全镇低保对象家庭进行全面入户核查,有效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广泛宣传,营造氛围。通过召开专题会议、村社广播、入户宣传等方式,广泛开展农村低保政策宣传工作,让群众熟知农村低保申请条件、办理程序等,提高群众对农村低保政策知晓率,能够充分了解政策,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使救助政策能够真正惠及需要的家庭和个人。
 
  入户走访,全面核查。由镇分管领导带领民政部门专人深入到21个村、第一林场、胜利水库、一粮种、药材基地,采取入户走访方式全面开展此次核查工作。民政工作人员对照申请对象的书面材料,通过“一看二问三听四查”方式详细了解其生产、生活状况及存在问题和需求,认真记录调查内容,力争做到不漏保、不错保,确保低保政策公平公正、真实准确,为最终审批提供详实可靠的依据。
 
  严格程序,规范流程。坚持“规范管理、应保尽保、应退即退、分类施保、动态管理”原则,保障农村低保政策落实。按照“申请、核对、受理、调查、民主评议、审核公示”等程序,确保每项核查流程都严格规范,不走过场。
 
  严明纪律,强化监督。对摸排核查发现不符合低保等救助条件的,镇民政办及各行政村,将加强风险防范和动态跟踪管理,持续开展监测预警,密切关注家庭变化情况。镇纪委将不定期对此项工作开展督查,坚决杜绝“关系保”“人情保”等现象发生,确保社会救助工作的公平性、严肃性,使这项民生工程更加深入民心。截至目前,全镇核查低保对象512户1078人,该项工作正有序进行中。
 
信息来源:县委宣传部 刘玥 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