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1-02-25 08:35:00
收藏
【坚定信心 抢抓机遇】克疫攻坚 逆行而上 通榆县招商引资“百日攻坚”行动效果显著

  为了深入落实全省招商引资工作部署,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县域经济发展,让通榆人民过上更加“有品位、有尊严、有地位”的美好日子,通榆县委、县政府在全县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招商引资“百日攻坚”行动。全县共成立了22个招商组,由副县级以上领导亲自挂帅,分头包保,面对疫情,逆势而上。通过走出去、请进来、视频洽谈、线上签约等方式,快速推进招商引资工作,截至目前,共洽谈项目135个。其中,已经签约28个,纳入“三早”项目3个,达成合作意向项目87个。

  一、工作方法务实创新,成效显著

  (一)召开会议、全面部署

  2020年12月1日,通榆县召开了招商引资“百日攻坚”行动部署会议。会议宣读了《通榆县招商引资“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成立了22个招商工作组,每组由副县级领导亲自挂帅,分组开展,按线推进,全民动员,全员上阵,以敢打硬仗、会打硬仗、打赢硬仗的精神,吹响了全县招商引资“百日攻坚”行动的号角。会后,各组坚持“千斤重担大家挑,人人身上有指标”的原则,真招商,招真商,确保项目真实落地。

  (二)加强调度,定期研商

  招商工作开展以来,共召开了四次调度会。县委每十天召开一次项目汇报会,县委书记亲自听取各招商小组项目进展情况。一是建立项目动态储备池,实施动态管理;二是每个局都成立了招商小组,对一些意向性的项目紧紧盯住、跟踪,调动全员招商热情;三是项目管理实现清单化,由商务局负责招商引资项目调度、推动,出现问题及时研商,设计制作了项目汇总表、已签约落地项目汇总表、同类项目汇总表等招商引资动态表格,实行挂表作战。

  (三)强化服务,快速推进

  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按照谁“招引”谁跟踪负责的要求,积极主动帮助项目企业跑办手续、解决难点问题,当好项目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同时不断提升运用政策、服务项目、破解难题的能力和水平,推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快速推进签约项目,加强跟踪对接,督促相关企业尽快拿出项目建设计划书,挂图作战,加快推进项目成熟落地。紧扣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堵点、难点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要素保障、加强调度推进,扎实做好项目“后半篇文章”,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紧盯在谈项目,进一步加强对在谈项目的梳理,逐个落实、加快推进、尽快签约,做好帮办服务,确保项目落地见效。

  (四)加快征收,确保开工

  加快开发区土地征收进度,加大征收力度,分管自然资源局的县领导和开发区多次召集相关部门召开会议,推进项目用地征收工作,从政策支持、要素保障等方面持之以恒做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工作,为项目落地铺平道路。

  (五)加大宣传,营造氛围

  为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的招商热情,形成你追我赶的招商氛围,我县利用通榆发布、爱看通榆、通榆公众号等媒体,设置“坚定信心,抢抓机遇”专栏,大力宣传招商引资成果。  

  二、招商方式多措并举,力求实效。

  一是实施“走出去”战略。招商引资“百日攻坚”行动部署后的第一天,县委书记李德明便带队率先走出去,利用五天的时间,辗转长春、南京、宜兴、南通、上海、珠海等6座大中城市,飞行10000多公里,考察企业,洽谈项目,签订正式框架协议项目3个,纳入 “三早”2个,招商引资“百日攻坚”行动取得开门红。2021年1月6日,吉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率队赴广州开展经贸交流活动,吉林省共有28个项目签约,刘振兴县长代表通榆县政府与水发兴业集团谢文总经理、天能重工郑旭董事长分别签订200MWh储能电站及50万千瓦风电场开发建设项目与2万吨高强锚栓加工制造项目,是白城地区唯一有签约项目的县份。其余各组也克服疫情做好防护,逆风而行,利用春节前两个月的时间,共有15位县领导,先后到北京、上海、广州、杭州、南京、福建、西安、成都、苏州、山东、铁岭、盘锦等21座大中城市开展招商活动,共走去18次,洽谈了中绿农产品深加工项目,寰海环保设备生产项目,广州海大反刍饲料加工项目,好沃施有机肥加工项目,中国光大20万头肉牛养殖项目,华龙牧业3万吨卤蛋和休闲食品加工项目,新兴佳5万吨光伏支架生产建设项目,浩安连续玄武岩纤维新型防护设备项目等48个。

  二是实施“请进来”战略。招商引资“百日攻坚”行动以来,各小组共邀请企业到通榆考察洽谈21次,洽谈了中国能建向海生态旅游小镇项目,盘锦金和石油沥青仓储转运项目,洛斯达源网荷储一体化及风电场开发项目,壹伟新能源1千套风力发电箱式变压器项目,传承新农人50万只养鹅深加工一体化项目,平安卫士全民教训基地项目,中能电力100万延长米杆塔管桩项目,三一重能500套整机制造及试验风场开发项目,牧谷养道有机杂粮加工及销售项目等36个。

  三是实施“视频洽谈”战略。招商引资“百日攻坚”行动以来,共开展10次视频洽谈,洽谈了东方电气电机生产项目,西部控股中草药种植基地及中药饮片加工项目,沃达尔节水设备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大朔50万吨生物有机肥生产加工项目等,视频签约项目4个。

 

信息来源:通榆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