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发布时间:2019-09-12 10:17:00
收藏
关于2019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及财政预算部分调整情况的报告
  —2019年8月29日在通榆县第十八届
  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上
  通榆县财政局局长   曾宪东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县政府委托,向本次会议报告2019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及财政预算部分调整情况,请予审议。
  一、2019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上半年,全县的财政预算执行工作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上级财政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县人大的依法监督和县政协的关心支持下,齐心攻坚克难,大力组织收入,优化支出结构,财政收入稳中有升,财政“三保”等支出得到较好保障。 
  一般公共预算地方级财政收入完成31,476万元,为年计划的42.2%,同比增加813万元,增长2.7%。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88,799万元,为年计划的45.9%,同比增加12,759万元,增长7.2%。具体财政收支执行情况如下: 
  (一)财政收入 
  1、税收收入完成6,577万元,同比减少256万元,下降3.7%。 
  2、非税收入完成24,899万元,同比增加1,064万元,增长4.5%。其中: 
  (1)专项收入完成1,847万元,同比增加1,361万元,增长280.0%。 
  (2)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完成1,667万元,同比减少1,566万元,下降48.4%。 
  (3)罚没收入完成932万元,同比减少94万元,下降9.2%。 
  (4)国有资源有偿使用收入完成19,572万元,同比增加482万元,增长2.5%。 
  (5)捐赠收入完成881万元,同比增加881万元,增长100.0%。 
  (二)财政支出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001万元,为年计划的24.8%,同比减少1,270万元,下降20.3%。
  2、国防支出58万元,为年计划的43.0%,同比增加31万元,增长114.8% 
  3、公共安全支出4,505万元,为年计划的41.2%,同比增加92万元,增长2.1%。
  4、教育支出27,632万元,为年计划的45.2%,同比增加88万元,增长0.3%。 
  5、科学技术支出45万元,为年计划的12.6%,同比增加7万元,增长18.4%。
  6、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845万元,为年计划的50.5%,同比增加1,354万元,增长90.8%。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5,645万元,为年计划的83.1%,同比增加8,329万元,增长22.3%。 
  8、卫生健康支出22,713万元,为年计划的58.9%,同比增加82万元,增长0.4%。 
  9、节能环保支出3,949万元,为年计划的50.4%,同比增加1,729万元,增长77.9%。
  10、城乡社区支出8,496万元,为年计划的55.3%,同比增加4,894万元,增长135.9%。 
  11、农林水支出54,321万元,为年计划的44.7%,同比增加1,197万元,增长2.2%。 
  12、交通运输支出2,706万元,为年计划的14.3%,同比减少9,736万元,下降78.3%。 主要是上年同期拨付高速公路征拆资金10,000万元。
  13、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暂无(相应支出科目调整到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
  14、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61万元,为年计划的16.0%,同比增加4万元,增长2.5%。 
  15、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2,080万元,为年计划的23.2%,同比增加1,353万元,增长186.1%。 
  16、住房保障支出2,669万元,为年计划的13.9%,同比增加68万元,增长2.6%。 
  17、粮油物资储备支出114万元,为年计划的4.3%,同比增加17万元,增长17.5%。 
  18、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67万元,年初计划在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内。 
  19、债务付息支出5,784万元,为年计划的42.1%,同比增加4,501万元,增长350.8%。 另外,还有债务还本支出2,976万元,不包括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之内。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469万元,同比减少4,201万元,下降90.0%;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70万元,同比减少467万元,下降63.4% 
  上半年,我们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和财政目标任务,面对宏观经济下滑趋势及收支矛盾突出、减税降费政策等不利因素,大力组织财政收入,严控一般性支出,各项财政工作稳步推进。 
  (一)狠抓征管、力促增收,提升保障能力
  面对着财源结构不优、内生动力不足、县域内缺少支柱型税源企业、减税降费等政策性减收因素的影响,财税部门多措并举,一是强化重点税源项目管理,加大税源调查和监管力度,扎实推进车船税、土地使用税、土地增值税以及欠税专项清理工作,有效杜绝“跑、冒、滴、漏”现象的发生,做到应收尽收。二是协调自然资源部门做好土地增减挂钩指标交易收入工作,加强国有资产出售、出租有偿使用收入、罚没收入、行政事业性收费等非税收入管理,确保非税收入及时足额入库。三是积极争取资金,增强财政支出能力,面对财政收入矛盾的严峻形势,把积极争取上级财政转移支付作为化解收支矛盾的突破口,积极主动与上级部门联系,争取政策和资金的支持,四是积极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加大财政专户和部门结余、结转资金、财政往来资金的清理力度,有效缓解财政收支压力。
  (二)狠抓重点、力促发展,改善民生福祉
  上半年,我们始终将“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作为保增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加大对民生领域的投入力度。一是重点保障民生支出。实现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卫生健康、住房保障等支出合理化;二是保障重点项目支出,重点保障节能环保、城乡社区、农林水、交通等各类项目支出;三是积极落实惠民政策,及时发放各类政策性补贴资金 ;四是扎实开展脱贫攻坚行动。上半年我县整合各类涉农资金37,599万元,拨付26,205万元,为我县脱贫攻坚目标的实现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持。 
  (三)狠抓监督、力促规范,强化依法理财
  一是加强国库集中支付管理,逐步将所有财政资金全部纳入国库集中支付;二是加强扶贫资金监管,严格按照《通榆县2019年使用财政涉农统筹整合资金指导意见》做好扶贫专项资金的监管;三是加强财政监督检查,深入开展存量资金和银行账户清理工作,全县各机关事业单位全面自查并签订承诺书,层层落实监管责任,确保存量资金及时收缴入库。四是加强政府债务管理,特别是要强化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管理、预算管理;严控新增隐性债务;对新增债券项目的申报进行严格的筛选;对专项债券申报的项目要保证项目自身收益要覆盖债券的还本付息支出;对新项目的审批进行充分的可行性研究,尽量不要审批新增债券支持范围以外的项目建设;推进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规范政府购买服务和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鼓励和引导私人资本进行纯经营性的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变现闲置国有资产取得收入优先偿还已形成的存量债务;优先用预算资金偿还产生高息的债务;对违规举债、违规担保的机构、个人严格按照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问责办法》进行严肃问责;五是加强金融机构监管,特别是对融资平台的管理;六是加强政府采购、财政投资评审和国有资产管理,做好国有资产出租、出售等监管工作。
  (四)狠抓改革、力促活力,管理提质增效
  进一步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和预算管理制度改革,严格执行《预算法》,不断提高财政管理水平。一是强化预算管理,严格预算执行。认真组织各部门开展全年财政编制预算,及时分析和报告预算执行情况;严格执行人大批准的预算,增强预算的约束力;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二是推行部门内控试点,实行权力运行监督。按照上级财政部门要求,加强行政事业单位的内控建设工作,全面建立、有效实施内部控制,确保内部控制覆盖单位经济和业务活动的全范围,贯穿内部权力运行的决策、执行和监督全过程。三是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规范预算操作流程。县本级及全县所有预算单位均在规定时间内,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平台进行公开,并保持长期公开动态管理。 
  二、关于财政预算部分调整情况 
  在上半年的预算执行中,根据国家减税降费和全省财政工作会议等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结合我县财政的实际情况,我们建议对县十八届人大第三次会议审查批准的2019年财政预算做部分调整。 
  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由原来的411,188万元,调整为530,042万元,其中:县安排74,500万元没做调整;上年结余收入17,339万元调整为17,218万元、上级补助收入322,775万元调整为422,359万元;新增地方政府债券收入11,529万元;调入资金1,181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216万元调整为3,255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23,640万元(扣除上解和债务还本支出6,402万元),具体调整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原预算安排20,150万元,调整后指标20,243万元。  
  2、国防支出原预算安排135万元,没做调整。 
  3、公共安全支出原预算安排10,940万元,调整后指标10,997万元。 
  4、教育支出原预算安排61,140万元,调整后指标61,190万元。 
  5、科学技术支出原预算安排356万元,调整后指标384万元。 
  6、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原预算安排5,630万元,调整后指标6,010万元。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原预算安排54,958万元,调整后指标68,958万元。 
  8、卫生健康支出原预算安排38,549万元,调整后指标43,448万元。 
  9、节能环保支出原预算安排7,840万元,调整后指标7,990万元。
  10、城乡社区支出原预算安排15,362万元,调整后指标20,362万元(当年新增育才路、开通大路、人民路、长白路南出口、繁荣南街、富强街、站前广场等道路维修工程款2,689万元;污水泵站改造资金300万元;南道口立交桥房屋征收补偿费1,593万元;城市污水扩建项目资金755万元;“两节”亮化169万元;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前期费177万元;城市设施维护费331万元;普西城建公司注册资本金400万元)。 
  11、农林水支出原预算安排121,425万元,调整后指标178,462万元,主要是新增易地扶贫搬迁专项资金20,692万元;其他扶贫专项资金5,043万元;玉米大豆补贴14,069万元;贫困县统筹农田水利资金6,289万元等。 
  12、交通运输支出原预算安排18,964万元,调整后指标28,056万元,主要是农村公路建设支出。 
  13、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原预算安排307万元,调整后指标0万元。 
  14、商业服务业等支出原预算安排1,007万元,调整后指标1,056万元。
  15、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原预算安排8,956万元,调整后指标9,256万元,主要是第三次国土资源调查费;环保督察反馈整改项目资金等项支出。 
  16、住房保障支出原预算安排19,180万元,调整后指标45,529万元(当年新增3号小区棚改幼儿园项目资金4,062万元;7号小区棚改补助资金107万元;10号小区棚改补助资金3,000万元;非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8,619万元)。
  17、粮油物资储备支出原预算安排2,654万元,调整后指标2,914万元。 
  18、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原预算没做安排,调整后指标912万元。 
  19、预备费原预算安排9,500万元,分别调整到其他科目中。 
  20、债务付息支出原预算安排13,730万元,调整后指标17,730万元。 
  21、债务发行费支出原预算没做安排,调整后指标8万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2,660万元调整为10,80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17,044万元,政府性基金总收入27,844万元。政府性基金总支出12,660万元调整为27,844万元。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没做调整。 
  地方政府债务由385,921万元调减到384,405万元,其中:一般债务304,963万元;专项债务79,442万元。
  三、攻坚克难,狠抓落实,确保完成2019年财政工作 
  2019年是我县的脱贫摘帽年,做好财政各项工作,对于保障经济平稳运行,有重要意义,从上半年预算收支执行情况看,虽然财政收入稳步增长,财政支出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的支出原则得到基本保障,但财政收入结构性问题和收支矛盾仍然十分突出。税收和非税收入占当期财政收入比为 21:79,财政收入仍然依赖土地收入支撑,财政收入结构不合理状况仍将持续。由于年初对税收收入预期过高,受减税等政策影响,短收不可避免;执行中受土地增减挂钩指标交易收入不确定因素影响,财政收入稳中向好态势还不明显,下半年用非税弥补税收缺口难度加大。此外,由于刚性支出不断加大,财政收支矛盾仍然十分突出。为此,我们要按照县委、县政府安排和部署,解放思想,在县人大依法监督和县政协大力支持下,攻坚克难,狠抓落实,确保完成全年财政工作任务。 
  (一) 坚持增收节支,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一是认真落实中央和省的各项减税降费政策,依法依规组织收入,正确处理当前与长远的关系,充分挖掘现有收入潜能;二是加强财源建设,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导向、杠杆、撬动作用,综合运用各项政策,努力培育可持续发展的财源项目,助力财政收入增长;三是强化财税协同配合,建立常态化沟通协调机制,加强税源核查,切实加强对税收征管环节的指导和监管,坚持把依法治税、增加税收作为壮大财政实力、提高收入质量的关键环节;四是密切关注国家政策导向,加大政策研究力度,努力争取国家对深度贫困县的资金扶持力度和转移支付倾斜力度;五是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继续压缩一般性支出,强化预算约束,集中财力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
  (二)坚持民生为本,切实提高民生福祉
  全面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财政的公正性、公平性,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全体人民。一是加快推进教育事业发展,做好义务教育经费保障工作,不断改善中小学办学条件,落实贫困家庭学生的各项资助,努力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二是全面落实各类社保惠民政策,加强对弱势群体的兜底保障,积极统筹财力弥补退休人员养老金缺口,及时兑现退休人员调资政策;进一步健全文化和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积极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统筹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美丽乡村”建设;三是全力支持脱贫攻坚,认真落实财政专项扶持资金政策,加大财政渉农资金整合力度,进一歩健全扶资金监管体系,加强扶资金监管,做好我县脱贫摘帽“最后一公里”冲刺;四是注重生态环境保护,打好蓝天保卫战。 
  (三)坚持深化改革,全面增强管理能力
  一是全面实行财政预算绩效管理,科学合理编制预算,
  强化预算执行,硬化预算约束,使预算编制更科学、更规范;建立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制度,改进年度预算控制方式,充分利用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二是强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强化采购人主体责任,建立采购机构竞争机制,健全科学高效的交易机制;三是贯彻实施政府会计制度改革,做好业务培训、软件升级和分类指导,巩固新旧会计制度衔接成果;四是深化税收征管体制改革,积极做好非税收入管理。
  (四)坚持有效监管,切实防范财政风险
  一是加强专项资金管理。严格按照审批程序和权限分配专项资金,将资金性质和使用方向相同的专项资金统筹使用,避免各自为政、重复建设现象;在资金拨付环节,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拨付制度,确保资金从分配到拨付的全过程监管;二是做好债务风险防范工作。通过控制项目规模、压缩公用经费、处置存量资产、引入社会资本等方式,多渠道筹集资金消化存量债务,继续通过申请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优化期限结构,依法依规妥善处置隐性债务,建立健全政府性债务风险预警机制,有效防控债务风险。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今年的财政工作任务十分艰巨,我们将在县委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深化改革,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为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平稳发展和决胜脱贫攻坚战役,实现通榆高质量脱贫摘帽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
  
信息来源:通榆县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