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发布时间:2018-07-13 16:54:00
收藏
关于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7年12月22日在通榆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通榆县财政局局长 曾宪东     

位代表: 

  受县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我县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 

  一、2018年预算草案 

  2018年是中央提出“脱贫攻坚、决胜小康”关键年份。按照县全委会确定的发展目标,2018年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和原则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生态经济景观”三位一体理念建设“生态经济城市”思想体系为指导,坚持“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的原则,以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优化预算支出结构、保障民生为主线,改革创新、增收节支、加大预算统筹力度,加强政府债务管控,切实防范和化解财政风险,确保实现全年财政收支平衡。 

     (一)一般公共预算 

  1.财政收入 

  2018年,全县地方级财政收入计划69,000万元,比上年增加5,100万元,增长8.0%。其中税收收入24,230万元增加4,400万元增长22.2%(主要包括,增值税收入10,950万元,增加3,020万元,增长38.1%;企业所得税收入3,110万元,增加334万元,增长12.0%;个人所得税收入1,470万元,增加216万元,增长17.2%;其他各税收入8,700万元,增加830万元,增长10.5%)非税收入44,770万元增加700万元增长1.6%主要包括,专项收入1,690万元,增加520万元增长44.4%;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2,300万元,减少2,050万元,下降47.1%,受降费减税政策及上年耕地开垦费一次性收入影响;罚没收入2,200万元增加140万元增长6.8%国有资源有偿使用收入38,580万元增加2,090万元,增长5.7%其中土地增减挂钩交易收入37,080万元 

  2.财政支出 

  2018年,全县地方级收入69,000万元,加上省补助收入291,090元,上年结余1,600万元,全县财政收入总计361,690万元扣除上解省级支出6,300万元、债务还本支出4,770万元,全县财政支出安排350,620万元,比上年同期预算增长23.6%(不包括执行中省追加一次性专项补助,下同)。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5,630万元;公共安全支出6,695万元;教育支出56,770万元;科学技术支出255万;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4,46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9,620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7,664万元;节能环保支出4,629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1,037万元农林水支出135,585万元交通运输支出14,28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0,400万元债务付息支出7,750万元其他各项支出6,512万元预备费9,320万元,按当年支出的2.7%安排。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2018年,全县基金收入计划17,330万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7,000万元,省补助收入2,700万元,全县基金收入总计20,030万元。全县基金支出安排20,030万元其中城乡社区支出17,900万元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2018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计划29,847万元(其中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2,190万元;失业保险基金收入230万元;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17,427万元),省补助收入39,000万元,上年结余25,083万元,全县基金收入总计93,930万元。全县基金支出安排75,100万元其中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50,428万元失业保险基金支出641万元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24,031万元收支相抵后,结余18,830万元 

  )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上年省财政核定我县地方政府债务限额207,974万元,截止年末我县地方政府债务余额201,319万元,地方政府债务控制在核定限额2018年,根据我县脱贫攻坚、易地搬迁、老城区改造等项目资金需求,预计新增地方政府债券730,000万元(其中一般债券500,000万元,专项债券230,000万元),此项债务资金正在积极申报中。 

  二、坚定信心,狠抓落实,全面完成2018年财政工作任务 

  2018年,我们将按照县委、县政府和上级财政部门的安排部署,坚定信心,求真务实,全面完成各项财政工作任务。 

  (一)狠抓财政增收节支,确保完成全年收支目标。 

  一是把圆满完成收入目标摆在财政工作首位。及时分解收入目标,依法依规加强税费征管,对重点税源进行动态监控和跟踪分析,切实将经济发展成果反映到增收上来,国土等部门密切配合,做好易地搬迁土地增减挂钩指标交易收入工作;把加强财源建设列为治本之策。从增强地方财力入手构筑项目、支持企业、发展产业,特别要将重点产业和项目纳税评估机制前置,培植和壮大财源;优化收入结构,提高收入质量,实现收入和财力平稳、协调增长。二是着力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严格执行《预算法》,硬化预算约束,严控“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加快财政支出进度,确保预算顺利执行。三是把防控风险作为基本操守。从严落实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妥善消化存量债务,确保债务余额消化到限额内并留出一定空间,依法杜绝违规担保和保底承诺等变相融资和举债行为,坚决不触碰政策底线,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财政风险。 

  (二)促进社会事业发展,保障民生维护社会稳定。 

  一是重点突出“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在及时足额“保工资、保运转”的同时,集中财力保障好城乡居民医疗保险、退休人员养老金、困难群众生产生活保障资金等直接补贴到个人的基本“民生”资金,守好民生底线。二是全力支持脱贫攻坚。要提高增量,通过预算安排、统筹整合等方式确保扶贫投入较上年有较大增长,探索产业化扶贫模式,实现以资产收益为主的造血式扶贫;继续采取易地搬迁、就业创业、社会保障等多种方式,确保精准扶贫脱贫落到实处。三是稳步有序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多措并举确保文化、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生态建设、交通和安全维稳等各类公共服务支出,让广大城乡居民有更多获得感。 

  (三)深化各项财政改革,推进科学化精细化管理。 

  一是以创新思维做好改革工作。抓好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积极推进预决算细化公开、政府购买服务等改革任务的深化实施,抓好PPP模式的推广运作,紧紧围绕全县重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精心谋划一批量大、规范、质优的PPP项目(农村生态环境治理项目);二是抓好财政存量资金管理的常态化、长效化监管。落实国家有关全面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的规定,在将结余资金和连续两年未用完的结转资金全部按规定收回财政统筹使用的同时,对结转两年以内的财政资金根据实际情况比照上述规定收回财政,统筹用于经济社会发展急需资金支持的领域,按照用好增量、激活存量的要求,健全盘活存量资金与预算编制挂钩机制,加快安排使用财政存量资金,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避免出现和形成“二次”沉淀,使财政资金的使用更为科学有效。三是抓好国有资产的占有、使用、收益和处置管理。规范资产流转程序,健全相关体制,积极开展资产清查、事业单位产权登记等工作,结合我县实际状况,出租出售国有资产,有效增加财政收入。 

  各位代表:2018年的财政工作任务艰巨,但我们坚信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虚心听取县政协及各民主党派的意见和建议,攻坚克难,狠抓落实,一定能够完成当年的财政收支任务。为我县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谐、赢得脱贫攻坚战役的胜利提供坚实保障。 

  谢谢大家!  

2018年通榆县政府预算公开表及说明.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