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发布时间:2019-11-20 20:09:00
收藏
关于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6年11月27日在通榆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通榆县财政局局长 曾宪东
 

 

  

  各位代表:
  我受县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我县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
  一、2017年预算草案
  2017年财政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县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坚持以“生态经济景观”三位一体理念建设“生态经济城市”思想体系为指引,坚持“保工资”、“保重点”、“保运转”的原则,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努力培植和壮大财源,加大组织收入力度,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优化财政收入和支出结构,科学安排预算资金,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加强政府债务和资金管理,提高财政资金管理水平,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按照上述指导思想,2017年财政预算安排如下:
  (一)一般公共预算
  1.财政收入
  2017年,全县地方级财政收入计划63,900万元,比上年增加8,300万元,增长14.9%。其中:税收收入18,140万元,增加2,440万元,增长15.5%(主要包括,增值税收入4,900万元,增加1,095万元,增长28.8%;企业所得税收入2,360万元,增加573万元,增长32.1%;个人所得税收入940万元,增加330万元,增长54.1%;其他各税收入9,940万元,增加3,317万元,增长50.1%);非税收入45,760万元,增加5,860万元,增长14.7%(主要包括,专项收入1,050万元,增加48万元,增长4.8%;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3,400万元,增加100万元,增长3.0%;罚没收入1,850万元,增加50万元,增长2.8%;国有资源有偿使用收入39,460万元,增加5,662万元,增长16.8%,其中,土地增减挂钩交易收入36,760万元)。
  2.财政支出
  2017年,全县地方级收入63,900万元,加上预计省补助收入225,361元,上年结余收入719万元,全县财政收入总计289,980万元,扣除上解省级支出4,370万元、债务还本支出1,930万元,全县财政支出预安排283,680万元,比上年同期预算增长44.7%(不包括执行中省追加一次性专项补助,下同)。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5,613万元;公共安全支出6,655万元;教育支出48,599万元;科学技术支出250万;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7,83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7,490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3,581万元;节能环保支出9,369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0,760万元;农林水支出87,188万元;交通运输支出5,86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3,859万元;债务付息支出3,800万元;其他各项支出7,137万元。预备费5,680万元,按当年支出的2%安排。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2017年,全县基金收入计划8,730万元,预计省补助收入12,900万元,全县基金收入总计21,630万元,其中,国有土地收益基金收入300万元;农业土地开发收入150万元;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8,195万元。全县基金支出安排21,630万元,其中,城乡社区支出16,120万元。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2017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计划71,085万元,其中,保险费收入28,366万元,财政补助收入40,800万元,上年结余收入1,919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69,365万元,其中,企业职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支出46,088万元;失业保险支出1,048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支出6,005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支出16,224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收支相抵,结余1,720万元。
  二、坚定信心,狠抓落实,全面完成2017年财政工作任务
  2017年,我们将按照县委、县政府和上级财政部门的安排和部署,解放思想,坚定信心,扎实工作,在“生态经济景观”三位一体理念建设“生态经济城市”思想体系指导下,努力完成全年各项财政工作任务,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
  (一)坚持依法组织收入,确保应收尽收。针对结构性税收政策调整,继续抓好税源普查工作,加强对重点税源的动态监控;加大稽查工作力度,严厉打击偷逃骗抗税等违法行为,维护税法尊严;强化建安及各类市场的税收征管,规范征收秩序;通过签订清欠责任状和实行欠税公告等办法,清缴企业欠税;抓好宣传引导,努力提升公民纳税意识;继续做好非税收入征管,加大对坐收坐支、私设小金库的查处力度,确保财政收入全部缴入国库。
  (二)坚持有保有压,优化支出结构。按照公共财政和统筹发展的内在要求,清理和逐步减少不属于公共财政范畴和统筹发展方向的支出,盘活资金存量、用好资金增量,有效归并整合财政性资金。集中财力保重点,特别是脱贫攻坚任务的资金需要,除工资性支出、事关社会稳定的支出外,对其他支出要通过扩大政府采购范围、财政资金审核范围等办法从严控制。
  (三)全方位争取资金,缓解财政困难。继续争取省财政一次性转移支付资金,保证全县干部职工工资发放和社会保障资金需要,维护我县社会稳定良好局面。积极争取省财政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努力在项目数量和规模上实现新的突破,尽快培育出对地方财政贡献大的支柱财源。积极争取国家开发行和其他金融机构的投资,拓宽融资渠道,加快城乡建设,改善投资环境,培植新的财源,并多方筹措偿债资金,形成城乡建设资金的良性循环。
  (四)围绕结构调整和项目建设,提升财源水平。牢固树立向调整要效益、要财源的发展观,充分利用当前有利的政策环境,突出财源建设大上项目、上大项目,逐步建立有利于经济自主增长和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做好财源建设项目的争取工作,着力引进一批高质量、高效益、低消耗的财源项目,加快企业结构调整步伐,以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为目标,加强经济开发区基础设施和服务配套建设,引导益发合、徽商电缆、黄栀花、天意辣椒、佳佳香、鑫源棉业等企业加大科技投入,加快企业扩能改造,做大做强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等优势清洁能源产业。
  (五)深化财政改革,努力解决财政发展中的问题。按照建立公共财政的要求,不断完善财政运行机制。深化预算编制改革,在全县预算单位开展预算试编,为全面推行部门预算积累经验;深化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扩大国库集中收付管理覆盖面;深化非税收入“收支两条线”管理,坚决杜绝截留、坐收坐支等行为。进一步加大财政统筹力度,增强政府宏观调控能力。探索利用“PPP”模式拓宽融资渠道,减轻政府债务压力。扩大财政资金审核和政府采购范围,有效节约财政资金。发挥财政监督职能,经常性开展会计信息质量检查,纠正违反财务制度规定的行为。
  各位代表,2017年预算任务异常艰巨,我们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自觉接受县人大的指导和监督,虚心听取县政协的意见和建议,振奋精神、真抓实干,确保圆满完成全年预算任务,为建设“生态经济城市”、打造美丽富庶通榆而努力奋斗。
 
信息来源:通榆县财政局
通榆县2017年财政预算公开表及说明.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