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发布时间:2019-11-20 20:06:00
收藏
关于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5年12月25日在通榆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财政局局长曾宪东
 

 

  

  各位代表:
  我受县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我县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
  一、2016年预算草案
  2016年财政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是:认真贯彻落实全省财政工作会议和县委十四届二十二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以“生态经济景观”三位一体的发展理念,推进 “生态经济城市”建设,努力培植和壮大财源,提升财政收入质量;坚持保工资、保重点、保正常运转的原则,科学安排预算资金,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事业发展;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厉行节约,从严控制“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进一步深化财政改革,加大增收节支力度,确保预算收支平衡。
  按照上述指导思想,2016年财政预算安排如下:
  (一)财政收入
  ─公共预算收入
  2016年全县财政总收入安排196,010万元。
  1、地方级财政收入安排53,300万元,同比增加2,800万元,增长5.5%。
  2、省补助收入74,100万元。
  3、省财政提前告知专项补助收入67,100万元。
  4、预计税收返还收入1,510万元。
  地方级财政收入安排情况是:
  1、税收收入29,460万元,同比增加1,533万元,增长5.5%。
  2、非税收入23,840万元。其中:
  (1)专项收入安排1,900万元,同比增长1.1%。
  (2)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安排4,750万元,同比下降29.3%。
  (3)罚没收入安排4,050万元,同比下降30.5%。
  (4)国有资源有偿使用及其他收入安排13,140万元,同比增加4,997万元,增长61.4%。
  ─基金预算收入安排3,000万元。
  1、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安排2,880万元。
  2、其他政府性基金收入安排120万元。
  (二)财政支出
  ─公共预算支出
  按照“量入为出,量财办事,收支平衡,不打赤字预算”的原则,2016年全县公共预算财政支出安排196,010万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0.8%。具体支出安排是: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3,110万元,同比增长9.9%。 
  2、国防支出77万元,同比增长10%。
  3、公共安全支出7,491万元,同比增长9.1%。
  4、教育支出55,910万元,同比增长9.9%。
  5、科学技术支出240万元,同比增长9.1%。
  6、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194万元,同比增长8.9%。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7,306万元,同比增长9.9%。
  8、医疗卫生支出21,354万元, 同比增长8.0%。
  9、节能环保支出6,435万元, 同比增长9.6%。
  10、城乡社区事务支出9,028万元, 同比增长7.4%。
  11、农林水事务支出38,365万元, 同比增长9.5%。
  12、交通运输支出4,195万元,同比增长10.3%。
  13、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358万元,同比增长11.9%。
  14、商业服务业等事务支出632万元,同比增长10.9%。
  15、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支出1,085万元,同比增长12.4%。
  16、住房保障支出3,830万元,同比增长17.1%。
  17、粮油物资储备事务支出720万元,同比增长10.8%。
  18、国债还本付息支出3,180万元, 同比增长82.0%。
  19、预备费6,020万元,按预算支出3%安排。
  20、专项上解支出4,480万元,同比增长29.4%。
  ─基金预算支出安排3,000万元。
  1、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支出2,880万元。
  2、其他政府性基金支出120万元。
  二、扎实工作,锐意进取,全面完成2016年财政工作任务
  2016年是全面实现“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我们要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依法监督和大力支持下,振奋精神,克服困难,扎实工作,努力完成全年预算任务。
  1、加大组织收入力度,提升财政收入水平。强化对风电场开发、建安房地产、装备制造、交通运输、基建工程等重点税源的监控,夯实基础税源。加大对一般行业和个体业户的清算稽查力度,依法征缴新税源和隐性税源,努力做到应收尽收。统筹推进土地整治、水田开发以及新增耕地提质定级,增加土地占补平衡指标交易收入。探索引入社会资本,开展建设用地土地增减挂试点,实现土地财政收入。加强国有资产出售、出租有偿使用收入、罚没收入、行政事业性收费等非税收入管理,杜绝跑、冒、滴、漏现象。做好向上申请资金工作,弥补预算缺口,缓解财政收支矛盾。
  2、科学安排预算支出,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在支出安排上,要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以“保工资、保重点,保正常运转”为目标,将新增财力主要用于改善民生。切实保证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按调整标准及时足额发放,认真落实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和职业年金制度。提高城乡低保、医疗救助保障标准和补助水平,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保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投入,扩大医疗保险覆盖面。加大城市建设投入,完善城市道路、地下管网、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推进生态经济城市建设,增进百姓福祉。
  3、保障重点项目投入,促进社会事业发展。加大教育事业投入,支持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推进农村薄弱校改造和幼儿园建设。全面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支持中医院、妇幼保健院移址和乡镇卫生院周转房建设。继续实施药品零利率销售。扶持文化体育设施建设,实现“六馆一中心”、全民健身中心及广电服务中心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成使用。抓住国家对互联网+的相关优惠政策的契机,运用好我县的优势,加大对电子商务和农村淘宝的投入,推动电子商务升级发展,扶持引导本土平台良好运营。利用好国家对生态功能区建设的政策,加强对生态建设的支持力度,促进生态保护修复进程。对退耕还湿、人工种草、造林等生态治理项目进行适度补贴。统筹资金,推进向海湖泊生态保护、县城供水、霍林河治理及城北防洪堤改建工程。
  4、加大“三农”投入,促进农业转型发展。积极落实国家强农惠农政策,大力支持农业生产方式转变。加大财政扶贫开发力度,加强对以工代赈、整村推进、连片开发、互助资金、贷款贴息等扶贫项目的监督和管理,合理安排项目,实现精准扶贫。加大耕地保护和退耕还林、退耕还湿投入,支持深松整地、保护性耕作,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光伏发电节水灌溉项目。扶持农业生产园区和农业合作社、种粮大户的发展。落实强农惠农补贴政策,加强农业支持保护补贴、深松整地、农机具购置等补贴资金的管理,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开展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整治。
  5、全面深化财政改革,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积极推进预算制度改革,完善政府预算体系。政府的收入和支出全部纳入预算,推进全口径预算管理。探索利用“PPP”模式拓宽融资渠道,减轻政府债务压力。实行资金审核和政府采购制度,有效节约财政资金。发挥财政监督职能,组织开展会计信息质量检查、重大民生资金使用情况检查和非税收入专项检查,纠正违反财政、财务制度规定的行为。认真执行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各项规定,加强“三公”经费管理,严控一般性支出,切实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于民生改善和事业发展。
  各位代表,2016年是我县“十三五”开局之年,财政工作面临巨大挑战,任务异常艰巨,我们要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抢抓机遇、精准施策,努力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为建设生态经济城市、打造美丽富庶通榆而努力奋斗。
 
信息来源:通榆县财政局
通榆县2016年财政预算公开表及说明.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