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通榆
发布时间:2019-01-02 10:02:00
收藏
10000吨马铃薯真空低温油炸薯条、20000吨马铃薯淀粉、20万吨马铃薯现代化仓储建设项目简介
  1、总论

    1.1项目名称 

  年产10000吨马铃薯真空低温油炸薯条、20000吨马铃薯淀粉、20万吨马铃薯现代化仓储建设项目 

  1.2建设性质 

  新建 

  1.3建设地址 

  通榆县 

  1.4建设期限 

  项目建设期:2018年—2019 

  1.5项目总投资 

  项目总投资18533万元。 

  2、项目建设的必要性 

  马铃薯专业交易市场建设是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符合中央制定的马铃薯产业扶持政策,通过马铃薯交易市场建设,让农民更好地了解和掌握马铃薯市场特点和变化规律,引导农民调整种植业结构,采取正确的营销策略,推动马铃薯流通销售,增加农民收入,作用重大。近年来,虽然马铃薯外运量增加,商品化比例加大,但该区马铃薯交易刚处于起步阶段,流通、销售渠道狭窄,市场发育不完善,体系不健全,市场马铃薯产,供、销一体化格局尚未形成,马铃薯资源优势没有充分发挥出来。为此,随着该区马铃薯产业的不断发展,马铃薯专业交易市场建设势在必行。 

  马铃薯是坝上地区三大作物之。在人们膳食结构中占有重要地位,还可大量用于饲料和加工产品。近年来,随着国家农业结构调整和农业产业化的启动实施,该区马铃薯产销两旺,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一是种植面积不断增加,产量进一步提高,该区马铃薯生产向优质化专用化迈进,二是充分发挥马铃薯专业合作社的作用,积极引进外地老板,为生产者和营销商提供需求信息和价格,引导群众适时适价就近销售,三是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作用,扩大销售,四是培育壮大和规范农民经纪人队伍,带领群众自产自销。使马铃薯产销量呈直线上升趋势。由于该区马铃薯市场体系建设还不完善,规模小,功能差,基础设施落后,贮藏条件差,市场发育不成熟,流通渠道被窄,市场管理和制度不健全,产销区之间存在着脱节现象,产区“卖难”的问题仍然存在。因此,通过组建马铃薯仓储交易物流中心,将马铃薯生产、销售和加工有机联结起来,扩大销售,以此带动该区马铃薯产业化的发展,是十分必要的。 

  3、产品方案及建设规模 

  1)马铃薯仓储窖建设项目 

  新建总仓储能力20万吨马铃薯储藏库80座,占地240000平方米(360亩),投资9600万元。 

  2)马铃薯交易市场建设项目 

  马铃薯交易市场整理建设土地150亩,新建交易房屋20间,400平方米,客商招待所及办公室20500平方米,门卫室20平方米,配电室10平方米,厕所20平方米,交易大厅15000平方米,储藏室10000平米,化验检测室5100平方米,锅炉房30平力米,市场道路硬化、水泥地坪8000平方米,围墙2000米。修建排水系统。购置农药残留检测化验仪器9台(套),信息处理、电子衡、装卸叉车等8台(套、辆),恒温设备18套。安装电力设备1套、监控设备l套、供暖设备l套。投资4400万元。 

  3)马铃薯加工项目 

  建设一座年加工5万吨鲜薯的马铃薯加工企业,主要生产淀粉和薯片,本  项目总投资1000万元,包括马铃薯仓库10000平方米,生产加工车间4000平方米,办公用房一处占地800平方米,马铃薯精深加工生产线建设;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污水处理设施。项目租赁用地26000平方米。 

    

  4、投资估算及资金筹措 

  项目总投资18533万元,其中,流动资金3088万元。资金来源全部由项目单位招商引资。 

    

  5、结论 

  项目产品低消耗、低投资、全环保、全循环、附加值高等多种特点。在市场上有较强的竞争力,该产品需求量大,国际、国内市场前景都很广阔。 

  从经济效益来看,该项目各项经济指标优越;从社会效益来看,可带动农民稳定增加收入。利于推动该区马铃薯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具确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且具有转强的辐射带动作用,真正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目的。因此它是一个集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于一体的好项目。 

  综上分析,该项目完全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