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通榆
发布时间:2018-06-04 17:25:00
收藏
风电余电转化热源项目

   一、项目建设背景:随着吉林省风电装机容量的快速增长,以及风电在电网中所占比重不断提高,大规模风电的外送、调峰困难等共性问题日渐突出,特别是在冬季,“保热调峰”导致大量的风电场弃风停机。因此,季节性调峰及外送困难和就地消纳能力不强已成为严重制约我省风电快速发展的最大障碍之一。同时,吉林省煤炭资源相对匮乏,冬季采暖的煤炭远不能自给自足,与此同时,在这风力发电的黄金时节,大量风电机组不得不弃风停发,造成风资源的极大浪费。为减轻电网调峰压力,实现节能减排目标,吉林省积极鼓励和组织有关地方部门就扩大风电就地消纳能力,利用弃风电量,采用蓄热式电锅炉方式提供热源、进行供暖--即清洁供暖。

  二、项目总投资:项目总投资1.20亿元,其中建设投资0.90亿元,流动资金0.30亿元。

  三、建设规模及产品方案:初步安装容量为150吨的高温承压蓄热式电锅炉约30台,供热面积约80万平方米,并根据发展情况进一步扩建。

  四、产品市场分析:目前,通榆县风电装机总容量为49.5万千瓦,年限电量约为1.4亿千瓦.时;预计2015年,通榆县风电装机总容量可达280万千瓦,年限电量将达到15亿千瓦.时(度),电力资源有着充分的保障。通榆县为发展中的城市,城市建筑规模每年以10%-20%的速度递增,每年新增供热面积可达50万平方米以上,具备极大的发展空间。

  五、主要建设内容:项目规划用地5万平方米,建设大型厂房等工程33.25万平方米,安装高温承压蓄热式电锅炉等设备45台(套)。

  六、项目建设地点:吉林通榆经济开发区。

  七、经济效益及环境效益:年可实现收入2160万元,年消纳电量为1.3亿千瓦.时,年可节约27000吨标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500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450吨。投资回收期5.5年。

  八、项目进展情况:完成项目建议书。

  九、合作方式:独资、合作。

  十、联系方式:

  联系单位:通榆县经济技术合作局

  联 系 人:通榆县经济技术合作局局长  孙明栋

  联系电话:15043686111

  传    真:0436-4244402

  邮    箱:sunmingdong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