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通榆
发布时间:2013-03-15 10:06:02
收藏
2013年招商引资工作要点

  2013年,我们将围绕资源和政策两大比较优势开展招商活动,主要面向新能源产业、高载能产业、农产品加工三个方向引进项目,注重产业链延伸,打造产业集群。同时,依托向海、墨宝园着力引进旅游开发和文化产业项目。全年计划引进项目250个,引进资金126.2亿元,同比增长63.9%。

  一、项目建设

  (一)引进新能源产业项目

  1、风电产业化项目。

  计划引进年产2000吨风电设备专用油漆项目,预计投资1亿元。
  计划引进年产1000套兆瓦级风力发电机组箱式变电站项目,预计投资1亿元。
  计划引进年产1000台兆瓦级风力发电机组齿轮箱项目,预计投资1.16亿元。
  计划引进年产1000套兆瓦级风力发电机组主轴及主轴承座项目,预计投资1.05亿元。

  2、光伏产业项目。

  计划引进光伏发电系列项目。60万千瓦太阳能光伏发电,300兆瓦铸锭、切片和300兆瓦全自动太阳能电池组件项目,计划总投资71亿元。(与四平庆达联系洽谈投资事宜)。
  计划引进年产30兆瓦非晶薄膜太阳能电池项目,预计投资5亿元。
  计划引进阿特斯太阳能产业化项目。太阳能综合开发利用及光电设备制造等产业化项目。(与江苏阿特斯集团联系)。

  (二)引进高载能产业项目

  利用国家对分布式能源的相关政策,立足于低电价优势,在依托我县新能源产业示范园区,大力引进高载能项目。
  计划引进40万吨电解铝生产项目,计划总投资40亿元,项目预计年销售收入10亿元,税金1亿元,利润2亿元。(与忠旺集团进行联系)
  计划年产50万吨铁合金生产线项目,计划总投资12亿元,预计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8亿元。
  计划50万吨热轧钢项目,计划总投资11.2亿元,预计年可实现收入13.55亿元,利润1.8亿元。

  (三)引进农产品深加工项目

  计划引进打瓜综合加工项目,预计投资1.72亿元。
  计划引进绿豆深加工项目,预计投资2亿元。
  计划引进10万立方米杨木深加工项目,预计投资1.5亿元。
  计划引进野生杏仁加工项目,计划总投资1.2亿元。
  计划引进大豆蛋白肽项目,计划投资3000万元,在原有益发合大豆深加工的基础上,新建300吨大豆蛋白肽项目。  
  计划引进新型积层板材生产加工项目,预计投资2000万元。(辽宁营口)。
  计划引进向海大雁深加工项目,计划投资1500万元,引进培育雁绒和雁血深加工项目,生产雁绒服和雁血保健品。

  (四)引进旅游文化产业项目

  计划引进向海综合开发项目,依托向海旅游资源优势,引进旅游基础设施和景区、景点建设项目,对向海实施综合开发。(与北京双全公司、银龄集团联系)。
  计划引进娱乐综合体项目,该项目总投资2.5亿元,建设大型演艺广场、洗浴广场、休闲会馆、动漫等8个子项目。项目的可行报告、效果图设计和工程施工设计等前期工作已经完成。(与沈阳、松源两家公司联系)。

  二、工作措施

  为提高招商引资工作的效率和质量,我们将紧紧围绕谋划好的项目和产业方向,有的放矢地开展招商活动,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一)将全年任务指标进行分解。将市里下达给我县的全年任务指标96亿元分解到107个招商引资责任部门。同时,为确保完成全年任务指标,97位部门一把手分解任务指标合计20.5亿元,同时,为更好的完成全年的任务指标19位县级领导共分解任务指标合计5.7亿元。

  (二)用好招商方式:积极开展全民招商、能人招商、专业招商、高层招商,探索开展委托招商、代理招商。

  (三)认准招商区域:侧重于东北,同时面向南方发达地区。

  (四)搭建招商平台:一是充分发挥通榆上海合作交流中心作用,广泛建立联系,积极推介项目,鼓励争取域外战略投资者到通榆考察洽谈、投资兴业。二是充分发挥县公共信息网的宣传媒介作用,全力打造通榆招商信息网络平台。

  (五)营造招商环境:一是面向投资者,继续完善并坚决落实招商引资各项优惠政策,提高对投资者的服务水平,打造引商、安商、富商的良好环境。二是面向招商主体,落实好招商引资奖励政策,带动全社会积极参与到招商引资工作中来。

  三、工作要求
 
  (一)转变观念,提高认识。要改变以往抓招商引资工作的方式方法,进一步更新观念,招商引资工作绝不仅仅是招商部门的事,也绝不仅仅是县领导的事,每一个单位、每一名干部、每一个社会成员,都要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己任,从加快通榆发展、奋力赶超跨越的高度认识招商引资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各乡(镇)、各单位主要领导要将主要精力投入到抓招商引资工作上,在招商引资中展示形象、表现能力、体现真抓实干的作风,树立奋发有为、干事创业的良好形象。
 
  (二)高度重视,亲历亲为。做好今年的招商引资工作,对于实现“十二五”期间的目标尤为重要。全县广大干部都要把招商引资作为自身的一种责任和担当,要带着一颗强烈的事业心去抓项目,要死盯不放、穷追不舍。各乡(镇)、各单位要认清形势,高度重视,富有成效地抓好招商引资工作。各乡(镇)、各单位主要领导要真正沉下身子,认真研究思考,主动做好工作;要以强烈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扎实有效地做好招商引资工作。
 
  (三)明确任务,完善机制。按照县主要领导讲话精神的要求,县级领导每人至少要引进一个5000万元以上的生产加工项目,各乡镇,各部门一把手至少要引进一个2000万元以上的生产加工项目,形成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通盘抓招商、四个班子县级领导重点抓招商,职能部门专业抓招商,全县上下共同抓招商的招商格局。要实行“一事一议”、“一厂一策”的招商机制,建立健全动态督查、月调度、季通报制度。各乡(镇)、各单位要将县委、县政府下达的招商引资任务,作为本乡(镇)、本单位的首要任务,明确任务,细化分工,落实责任,真正做到任务、责任、人员“三落实”。经合局牵头负责对全县招商引资工作的督办检查和考评,严格实行招商引资奖惩考核机制,对年终完不成任务的单位,坚决追究主要领导责任;对招商业绩突出的干部,坚决给予奖励、提拔和重用,努力形成竞相争先的大招商氛围,确保全面完成年度任务指标。


                           通榆县经济技术合作局报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