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3-06-27 09:10:00
收藏
通榆县边昭镇:土壤改良让盐碱地变成致富田
  通榆县是世界三大盐碱地集中分布区之一,由于受到盐分危害,这里的地力水平较低,农作物产量低且得不到保障。如何高效开发利用盐碱地,将“瀚海”变“粮仓”,吉林大学科研团队在通榆县边昭镇铁西村运用“秸秆高效液化改良盐碱土壤技术”为盐碱地改良提供了成功范例。
 
  “盐碱地白花花,种子化肥不少搭,辛苦一年收不了啥。”这是以往边昭镇农民的真实感受。每年春天,合作社里的十公顷重度盐碱地种还是不种令昭福家园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吕晓明十分头疼。
 
  今年,吉林大学科研团队运用“秸秆高效液化改良盐碱土壤技术”利用碳粉、河底泥等材料对合作社的10公顷耕地进行科学改良,改良后,盐碱地的玉米出苗率达到80%左右,而且跟黑土地上的秧苗没啥两样。
 
  在边昭通过盐碱地改良受益的远不止昭福家园种植专业合作社,2021年吉林大学科研团队就开始对边昭镇边昭村的盐碱地进行实验性改良,35户村民的100多公顷盐碱地通过改良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改善。
 
信息来源:通榆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