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1-11-01 08:56:00
收藏
以项目建设加速驱动经济转型发展!一批著名央企、知名国企、驰名民企竞相落户通榆县
  水发电力装备产业园项目落地开工,开启通榆风电装备制造业向全产业链迈进的新篇章;
 
  东方电气(通榆)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举行奠基仪式,改写了通榆工业经济始终依靠民营企业单一支撑的历史;
 
  三一重能风电智能制造产业园二期项目全面投产,首台风电机组正式下线,三一重能成为目前国内唯一一家“整机+叶片”全部落地在吉林省的风电企业;
 
  凡瑞重工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落户通榆,从洽谈到全面落地开工仅用时60天,刷新了通榆县招商引资的新纪录。
 
  今年年初以来,著名央企、知名国企、驰名民企竞相落户通榆,一批规模大、质量好、结构优、带动强的高端项目遍地开花。
 
  “百日攻坚”,掀起招商引资新浪潮
 
  2020年12月1日,全县招商引资“百日攻坚”行动部署会议召开,明确2021年为招商引资年,成立由22名副县级负责同志挂帅的招商工作小组,秉承“以资源换项目”理念,围绕风、光、肉、米等“天地”资源,坚持“千斤重担大家挑,人人身上有指标”原则,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电话沟通、视频洽谈、线上签约等方式,全力吹响招商引资嘹亮号角。
 
  “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县委10天召开一次项目汇报会,调度招商进展情况,对出现的问题进行研商讨论。
 
  “我们商务局设计制作了项目汇总表、已签约落地项目汇总表、同类项目汇总表等招商引资动态表格,对项目实行清单化管理。”在县商务局孙明栋的办公室里,颜色各异的纸质表格堆满了他的办公桌。
 
  透过一组组变化的数据、一张张更新的表格,笔者了解到,截至目前,通榆县共洽谈项目160个,达成合作意向项目142个,其中,已签约项目56个,引进资金493亿元。这些项目大都是市场前景好、财政贡献率大、科技创新高、链条延伸长的税源型项目。
 
  “妈妈式”服务,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为确保优质项目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好,通榆创新推行“妈妈式”服务,实行“一张图、两个会、三到位”工作模式,对企业从注册到投产进行全生命周期跟踪服务,真正做到暖心保障、贴心服务。
 
  对于重点项目,每个项目都有自己的推进方案,都配有“专职秘书”全程领办代办,真正实现企业“零跑腿”。
 
  “我们还启用部门联动‘早会’机制,集中会商,联审联批,全力推进项目前期手续办理,以确保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县项目中心工作人员王新成说。
 
  打开项目中心的档案柜,一摞摞有序归档的项目进展档案映入眼帘,随便翻开一家企业,就可以清晰了解项目的节点任务、推进情况、瓶颈问题……内容非常详细。
 
  “项目中心的服务真是贴心,我们的审批内容出现了较大改动,急需去省发改委做项目核准变更,项目中心的负责同志立即和我们去省里,为我们提供了全程服务,极大节约了我们的时间与成本。”水发电力项目负责人张斯说。
 
  “由农转工”,向全省县域经济第一方队冲刺
 
  农牧不加工,就是一场空。为在“十四五”期末,全面完成工业大县建设目标,向全省县域经济第一方队冲刺,通榆县委以招商引资为切入点,提出“三个转变”“三个围绕”。“三个转变”即由“招商引资年”向“年年招商”转变,由“没选择,盲目招商”向“精挑细选,择优招商”转变,由“全领域普遍招商”向“确定产业重点招商”转变。“三个围绕”即围绕风电装备制造,开展产业链招商;围绕生猪肉牛屠宰加工,开展下游产品招商;围绕杂粮杂豆,开展食品深加工招商,重点引进食品开发研发项目。
 
  “通过转变招商方式、形式、措施、内容,切实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进而整合项目、聚拢产业、形成版块,整体创建起清洁能源开发、风电装备制造、生猪肉食品加工、肉牛屠宰加工、食品深加工五个通榆工业‘百亿产业发展集群’,铸就起工业大县的钢铁脊梁!”通榆县委掷地有声的话语激励着每一个鹤乡儿女。
 
信息来源:吉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