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发布时间:2021-01-27 09:23:00
收藏
关于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1年 1月8日在通榆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通榆县财政局局长 曾宪东

各位代表:

  我受县政府的委托,向本次会议报告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情况,请予审议。

  2021年财政预算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起步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任务和压力空前巨大。按照县全委会确定的发展目标,2021年财政预算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积极落实省、市经济工作部署,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按照县委十五届三十二次全会决策部署,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的原则,紧紧围绕全县重点任务安排,立足“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中心工作,突出抓好财政收入,科学安排财政支出,有效化解债务风险,助力县域城市建设,全力推进通榆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为让通榆美丽起来、富裕起来、强大起来,让全县人民过上更加“有尊严、有地位、有品位”的美好日子而努力奋斗!

  (一)一般公共预算

  1.财政收入

  2021年,全县地方级财政收入计划79,207万元,比上年增加2,307万元,增长3.0%。其中:税收收入14,730万元,增加430万元,增长3.0%(主要包括,增值税收入5,124万元,增加203万元,增长4.1%;企业所得税收入1,520万元,减少408万元,下降21.2%;;个人所得税收入734万元,增加80万元,增长12.2%;城市维护建设税收入819万元,减少113万元,下降12.1%;城镇土地使用税收入983万元,增加198万元,增长25.2%;车船税收入1,748万元,增加171万元,增长10.8%;契税收入1,857万元,增加92万元,增长5.2%;其他各税收入1,945万元,减少196万元,下降11.2%);非税收入64,477万元,增加1,877万元,增长3.0%(主要包括,专项收入1,500万元,减少245万元,下降14.0%;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4,500万元,减少8,873万元,下降66.4%;罚没收入3,600万元,增加409万元,增长12.8%;国有资源有偿使用收入54,877万元,增加11,254万元,增长25.8%,其中,土地增减挂钩交易收入53,000万元)。

  2.财政支出

  2021年,全县地方级收入79,207万元,加上省补助收入359,505万元、上年结转25,800万元,债务转贷收入(再融资)9,702万元,全县财政收入总计474,214万元,扣除上解省级支出3,300万元、债务还本支出15,475万元,全县财政支出预安排455,439万元,比上年同期预算增长5.5%(不包括执行中省追加一次性专项补助,下同)。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9,001万元;公共安全支出10,663万元;教育支出55,604万元;科学技术支出416万元;文化体育旅游与传媒支出3,58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6,558万元;卫生健康支出45,932万元;节能环保支出10,824万元;城乡社区支出27,791万元;农林水支出157,025万元;交通运输支出13,328万元;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4,17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9,910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7,922万元;债务付息支出26,354万元;其他各项支出1,397万元;预备费4,960万元,按当年支出的1.1%安排。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2021年,全县基金收入计划7,300万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7,010万元),省补助收入1,600万元,上年结转9,405万元,全县基金收入总计18,305万元。全县基金支出安排18,305万元(其中城乡社区支出7,300万元;抗疫特别国债支出9,405万元)。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2021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计划50,226万元(基本养老保险29,189万元;基本医疗保险21,037万元),省补助收入55,807万元(基本养老保险6,540万元;基本医疗保险49,267万元),上年结余42,733万元(剔除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结余省统筹34,439万元后,基本养老保险9,473万元;基本医疗保险33,260万元),全县基金收入总计148,766万元。全县基金支出安排88,061万元(基本养老保险59,032万元;基本医疗保险29,029万元)。收支相抵后,结余60,705万元(基本养老保险11,112万元;基本医疗保险49,593万元)。

  (四)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上年省财政核定我县地方政府债务限额470,861.16万元,债务余额为452,031.18万元,地方政府债务控制在核定限额内。2021年预计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再融资)资金9,702万元,2021年政府债务限额省财政暂未下达。

  2021年,我们将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关于财政工作的决议,主动接受人大和政协监督,继续推进财务管理制度建设,保障民生工程建设,狠抓收入、严控支出、积极化债,努力实现全年预算任务。

  1.强化收支管理,全力保障财政平稳运行。

  全面落实《预算法》要求,进一步强化预算约束,规范政府收支行为。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做好部门的全口径预算管理,依法依规组织财政收入,严格执行经本级人大批准的预算,严控预算外追加。一是积极组织收入。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大后续财源建设,支持重点工业企业的生产,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扩大我县工业规模,增加税收收入。关注国家政策导向,加大政策研究力度,用足用好国家政策,最大限度争取上级资金支持。积极寻求多种渠道和方式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融入到县域经济发展当中,加快经济发展速度。大力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按规定及时收回长期沉淀资金,弥补收入缺口。二是严格控制支出。严把预算编制关。从严审核预算安排,大幅度压缩一般性支出,严控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严把预算执行关。坚持“无预算、不支出”的原则,高度重视预算执行动态监控工作,将实行国库集中支付所有财政性资金纳入动态监控范围,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管理,严格会议、培训、公务接待、公务出国(境)等审批制度,有效降低政府运行成本;三是严把资金监管关。充分发挥社会公众监督作用,及时公开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将资金置于阳光下运行,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2.强化“三保”保障,积极推进县域重点工作。

  一是提高认识狠抓落实。提高对“三保”保障政策落实的

  认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兜牢县级“三保”,特别是保工资底线,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做好“三保”预算安排事前审核、预算执行约束和监督问责机制,做好库款调度和监测,在确保“三保”安全的情况下,难中求进,全力推进重点工作。二是发挥职能促进衔接。大力推进乡村振兴,认真研究上级出台的各项支持政策,争取上级财政部门加大对我县乡村振兴扶持力度,做大资金总量,稳步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三是支持重点保障发展。全力支持老城区改造工程建设,积极筹措资金,为城市建设提供资金保障,会同发改、住建等部门积极争取国家、省级资金支持,努力落实县级配套资金,加大老城区改造专项债券的支持力度,积极推进老城区项目建设,推进县域城市发展。四是加大投入谋划长远。助力推进生态建设,加大中央转移支付争取力度,努力提升地方财政匹配能力,增加环保投入,坚持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巩固提升绿色发展优势,扩大“蓝天”、“碧水”、“净土”、“草原湿地”保卫战取得成果。五是多措并举惠及民生。加强民生保障,多渠道、多种方式筹措资金支持教育、医疗、就业、养老、文化等事业健康发展,为办好2021年民生实事做好财力保障。

  3.强化风险管控,全力防范化解债务风险。

  一是强化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管理、预算管理,严格预算执行,加强财务管理,压缩三公经费等公用经费支出,根据政府性债务的偿还情况,安排偿债准备金,认真统计每一个时间节点还本付息情况,及时安排资金偿还到期债务。二是依法健全政府举债融资机制,依法治理政府隐性债务。明确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依法开好政府规范举债融资“前门”,保障合理融资需求,严堵违法违规举债融资“后门”,着力加强风险源头管控,硬化预算约束,严格项目审核,管控金融“闸门”。三是依托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信息系统,对专项债券发行使用实行穿透式、全过程监控,加强沟通衔接,健全完善债券项目安排协调机制,加强重大项目谋划、储备工作,推进建立专项债券项目准备接续机制,确保债券资金发行后能及时拨付使用,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确保项目质量,提高债券资金使用效益。

  4.强化改革责任,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

  一是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继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大预算公开改革力度,建立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加快推进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落实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动完善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推进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规范政府采购行为;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实现国库集中支付。二是加快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提升预算管理水平和政策实施效果。将绩效理念和方法融入预算编制、执行和监督全过程,推进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推进绩效指标体系建设,完善预算绩效管理考核,层层传导压实绩效责任。健全以绩效为导向的预算分配体系,加强事前绩效评估,严格绩效目标管理,提高绩效评价质量,强化结果应用,健全预算安排与绩效结果挂钩的激励约束机制。大力推动绩效信息公开,积极引导和规范第三方机构参与绩效评价。

  5.强化主动意识,自觉接受人大审查监督。

  深入贯彻落实县人大有关要求,自觉接受预算决算审查监督。认真听取吸纳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市重大决策部署,改进预算报告和草案编报工作,提高支出预算和政策的科学性有效性。认真落实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关预算决议和决算决议,积极配合推进预算监督。主动接受人大对于政府债券发行、使用、偿还等工作的全过程监督。做好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综合报告和相关专项报告工作。积极主动回应人大代表关切,做好解释说明工作,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各位代表:明年的财政工作任务十分艰巨,我们将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攻坚克难、奋力前进,全力做好“生财、聚财、用财、理财”四篇文章,努力开展财政改革新局面,全力推进通榆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为让通榆美丽起来、富裕起来、强大起来,让全县人民过上更加“有尊严、有地位、有品位”的美好日子而努力奋斗!

 

信息来源;通榆县财政局 

通榆县2021年财政预算公开表及说明.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