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通榆
发布时间:2018-10-22 09:35:00
收藏
【奋进新时代 美丽新通榆】通榆:国家级贫困县如何变成投资热土

 “吉林风电天下甲,通榆风电甲吉林”,这是风电行业对通榆风能资源给予的最美评价。从不适合人类居住到找到致富之门,将国家级贫困县变成投资热土——白城市通榆县是怎么做到的?

风电产业破茧而出,瞻榆500千伏变电站应运而生 

图为:瞻榆500千伏变电站

  近年来,通榆县全力打造“全国绿色能源示范县”,全力开发风电场,建设输出线路,引进装备制造企业,发展风电综合服务业,使通榆迅速形成了风电产业化发展的大格局。

  在瞻榆500千伏变电站项目运作的前期,通榆县领导顶着巨大的压力,夜以继日地商讨研究,反复去省进京请示汇报。历经坎坷,终于获得了国家发改委的核准。

  2012年5月28日,国家发改委正式下发了《关于吉林白城通榆500千伏变电站及配套送出工程项目核准的批复》后,项目的启动实施又遇到了难题——通榆至梨树的51公里500千伏输电线路途经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尔沁左翼中旗境内,内蒙古自治区提出要破口搭载70万千瓦风电场电力输出条件。为了破解这一难题,当时的通榆县县委领导和相关人员先后六次去内蒙古自治区,并多次亲自带队赴北京、长春等地进行项目协调工作,终于使内蒙古自治区方面同意该线路开工建设。省电力公司为解决这一问题提供了前提条件。此后,各施工单位及相关部门都克服重重困难,倾注心血、倾力推进,使项目建设如期完成。

图为:瞻榆500千伏变电站施工现场

  在2015年12月15日、16日并网投产前,通榆县专门召开了通榆瞻榆风电基地部分输变电工程(通榆500千伏升压站、220千伏团瞻线、220千伏新瞻线)并网验收会议,就并网前存在的问题推出了处理意见。之后,就验收会议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整改。2015年12月18日,通榆瞻榆500千伏变电站启动委员会召开了有吉林省能源局、吉林省电力公司、通榆县及瞻榆风电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相关风电开发企业相关人员参加的会议。会议决定,启动瞻榆500千伏变电站。

  2015年12月26日,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调度处下达通知:通榆500千伏变电站进行反送电运行。经过三十多个小时的连续奋战,梨树500千伏变电站—500千伏输电线路—瞻榆500千伏变电站全线畅通。随后,瞻榆500千伏变电站内两台主变带队运行成功,500千伏瞻梨线、瞻榆变1、2号主变正式投运。同年的12月28日、29日,瞻榆500千伏变电站将先后送电至风电场,220千伏Ⅰ、Ⅱ、Ⅲ母线将相继投运、并网送电。

曾经的风为当地百姓带来困扰,如今通榆县人已经成为风的代言人 

 1975年生人的单英纯是吉林省通榆县瞻榆风电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也是地地道道的通榆县人,看着如今规模宏大的500千伏瞻榆变电站,陷入了深深的回忆当中。

  “小时候我印象比较深的就是每年从开春开始风沙就特别大,一年当中真的是要刮两季,刮这些黄沙,春天一季秋天一季,几乎都是半年时间,而且一刮起来漫天都是,用现在的话就是可见度非常低。”自打单英纯记事起,这是风带给她的第一印象,她说:“我们小时候说这个是我们的‘特产’,风沙是我们通榆的‘特产’,别的地方是没有的,当时我觉得我们通榆人当时都是特别讨厌家乡的这个‘特产’。”

图为:单英纯与同事在瞻榆500千伏变电站办公室内沟通工作

  直到单英纯进入到通榆县瞻榆500千伏变电站工作之后,才对通榆县的风有了新的认识。她是这样描述的,“我最早知道的时候已经是2009年了,当时对风力发电并没有什么概念,本身我是学财务专业的,只有到这个公司之后做了进一步了解才明白,以前出去玩的时候看过荷兰的大风车,首先我想到他们建的风车是不是荷兰的那种大风车啊,但是当这些真的都建起来之后才觉得,比看那种荷兰的风车还要漂亮。”

  看到当年的风害变成如今的风能,单英纯感慨万千,她说:“首先把我们通榆的经济带动起来了,人民富裕了,风自然受人民欢迎了,特别是现在大家都看到风车转动起来之后给我们带来的福音。”

图为:瞻榆500千伏变电站的工作人员正在认真地工作

一份情怀系民心,换来了通榆县人的幸福安宁 

  道行致远,不忘初心。通榆县委、县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富余电力的本地消纳工作,从2015年开始,通榆县新建建筑就一律采用电供暖模式。

图为:通榆县边昭镇铁西村村民赵英龙在接受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采访

  64岁的赵英龙是通榆县铁西村村民,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了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将风变为宝之后,受益颇多。他说:“以前住的房子和现在住的房子截然不同,夏天种地的时候,农村一刮风满屋子都是土,现在搬进楼里就没有了。再有就是取暖的问题,冬天对于农民来说享老福了,因为一给气的时候都二十六七摄氏度,根本不像在农村住的小土房,晚上烧得挺热乎但是到天亮了之后就凉了,这就是上楼和住平房的最大差距。”

图为:通榆县易地搬迁之前百姓住的房屋

图为:易地搬迁之后赵英龙现在的居所

  不仅如此,电力本地消纳也使当地的老百姓在经济方面得到了巨大的实惠。赵英龙说:“像我们这个电供暖,按我们这个家庭来说一个月六七十块钱,这个还算挺高的了,一般的人家三四十块钱就够了,像以前住平房两吨煤就得两千多,要是买次点的煤还不好烧,要是买好的就得两千多,还得加上秸秆。现在我们和城里取暖费是一样的,一平方米26.5元,相当经济实惠。”

奋力扬帆再起航 

  截至2015年末,通榆县风电并网装机99.5万千瓦,其中包括同发风电厂4.5万千瓦、龙源同发风电场25万千瓦、华能新能源风电场20万千瓦、华能吉林团结风电场15万千瓦、华能新华风电场30万千瓦、龙源兴隆山风电场5万千瓦。正常年份,年均有效发电小时数2100—2300小时,2017年,有效发电小时数达到2596小时,平均年发电量20亿度,实现销售收入约115900万元,实现税金约9000万元。

  通榆230万千瓦风电基地项目,在通榆县西部的6个乡镇规划装机容量为5万千瓦的风电场46个,总投资206.3亿元。通榆230千瓦风电场项目,国家发改委完成核准120万千瓦,2015年实现并网装机50万千瓦,其余具备开工条件的70万千瓦,力争2018年能够实现开工建设。项目由九家风电公司共同开发建设,其中包括华能新能源公司30万千瓦、华能吉林发电公司30万千瓦、龙源公司30万千瓦、中广核公司10万千瓦、鲁能公司30万千瓦项目、中国风电公司40万千瓦、中国华电公司10万千瓦、安华能源公司10万千瓦、大唐公司40万千瓦。项目预计将于2020年底前完成全部建设任务。通榆230万千瓦风电场项目建成后,正常年可发电46亿千瓦时,产值26亿元,实现税金2.2亿元。

  40年的改革发展历程,是通榆人民一部负重前行的奋斗史、一部万众一心的创业史、一部破茧成蝶的发展史。国家主体功能区试点示范县、全国首批“粮改饲”项目试点县、国家第一批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国家旅游综合改革试点县、吉林省首批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吉林省双拥模范城等一张张靓丽的通榆名片,记录着通榆人民在县域经济突破发展实践中的智慧和汗水,记录着通榆“生态经济城市”建设破茧成蝶的完美蜕变。

信息来源:通榆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