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2-11-11 16:36:00
收藏
【二十大时光】十花道乡曙光村:玉米上“栈” 确保安全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党的二十大报告也再次凸显了粮食安全的重要性。今年,十花道乡曙光村玉米获得大丰收,如何安全储存让当地农民犯了难。为了解决地趴粮带来的损失,该村积极引导农民开展上栈子、码趟子、上楼子等科学储粮方式,让农民心里托了底儿,让收到家里的粮食更安全。

 

  十花道乡曙光村种粮大户闫喜明今年种了15垧玉米,丰收之后,30多万斤的粮食该咋储存让闫喜明有点犯难。村里第一书记张皓涵得知情况后,派来了村里的储粮突击队,不大工夫,一个PVC围网储粮仓拔地而起,这让闫喜明激动不已。

 

  闫喜明采取的PVC围网栈玉米正是该村鼓励种植户科学储粮的主要方式。为了减损增收,十花道乡曙光村因屯制宜推广科学储粮技术,各种成本低、易操作的立体储粮仓正在得到应用。现在,不管你身处哪个屯,金黄的玉米栈子、玉米楼子随处可见。收回来的玉米棒采取这种方式储存,既解决了通风问题,还不用担心存储安全问题,农民想什么时候卖就什么时候卖。

 

  据了解,为确保粮食安全,减损增收,十花道乡曙光村每天出动5台铲车,同时配备四名辅助人员帮助村民利用PVC围网栈玉米。目前,已完成储粮仓建设1200个,涉及90%的玉米种植户,800多万斤粮食得到安全保障,预计到11月中旬,全村“地趴粮”减少95%以上。

 

信息来源:通榆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