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2-08-23 07:47:00
收藏
乌兰花镇:积极推进德治体系建设 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自全县“小积分”激活“大德治”体系建设工作开展以来,乌兰花镇发扬“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对14个村实行积分管理,充分发挥“小积分”的积极带动作用,以德治建设为抓手,以点带面、全域推进、全民参与,不断推动德治力量在乡村外化于形、内化于心、实化于行,切实提升了基层治理水平。
 
  为充分发挥“小积分”激励作用,乌兰花镇专门成立了以书记、镇长为双组长,所有班子成员为组员的工作专班,仔细研究八面乡“小积分”激活“大德治”运行模式,反复修改赋分实施细则,并把陆家村定为试点村,先行示范带动其他13个村,同步同标准抓好“小积分”激活“大德治”体系建设工作。
 
  在推进“小积分”激活“大德治”体系建设工作中,乌兰花镇将村规民约、“小积分”激活“大德治”评分细则通过展板的方式广泛宣传,同时还开展了美丽庭院、干净人家创建活动,推动道德与物质联姻、文明与积分挂钩。以陆家村为例,现在家家户户自觉打扫庭院,房前屋后干净卫生,公共绿化区域花草管护得当,村庄街道干净整洁。各家各户比学赶超“赚”积分,矛盾少了,纠纷少了,村里更和睦了,乡风更文明了。
 
  7月份,60岁的陆家村村民叶朝珍被村里评选为“最美保洁员”,她的这一荣誉也被列入陆家村文明乡风光荣榜,还给了她100积分的奖励。
 
  如今,乌兰花镇通过“小积分”激活“大德治”引导全镇广大农民群众自觉参与村民自治,自觉增强劳动光荣的思想意识,自觉养成文明健康的生产生活习惯,自觉抵制各种不良的社会风气,用良好的精神风貌推进乡村基层治理,农村人居环境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幅山水田园、生态宜居的美丽画卷正在绿色的大地上徐徐展开。
 
信息来源:通榆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