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1-10-13 13:50:00
收藏
【志愿服务】一抹志愿红,爱心似春风——记“吉林好人”、通榆县爱心志愿者协会会长肖峰
  8月的鹤乡,秋高气爽,丰收在望。通榆县爱心志愿者协会会长肖峰,从灾区河南郑州平安载誉归来,那一抹志愿红,刚一下车就给鹤乡大地披上了爱的霞光。

  肖峰与包保村里的孩子们一起玩耍,教他们做手工
 
  7月20日,郑州市遭遇特大暴雨灾害,肖峰第一时间闻讯而动。他一边号召通榆县爱心志愿者协会会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募捐善款,一边筹备消毒设备,同时,申请与吉林省志愿服务联合会一起奔赴郑州。7月25日到达郑州后,他顾不上休息,便开始对接郑州管城区的消杀工作。他担任管城区消杀队队长,先后培训消杀队员500多人次,同时又带领志愿者们对管城区银基大厦及众多地下车库、小区地下室住宅进行消杀。哪里危险,哪里就有肖峰的身影,他总是冲在前头,肩膀肿了不叫苦,腿脚麻了不喊累,默默奉献。
 
  截至7月31日,累计消杀15万平方米左右。从8月1日到达灾区一直到8月12日返程前,肖峰始终为经受暴雨和洪水灾害的群众分装生活包和医药包,然后亲自送到受灾群众手中。这次郑州驰援,他亲眼目睹了我们伟大的祖国“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涓涓大爱;体会到了伟大人民万众一心,共克灾难;也感受到了中华民族英勇无畏,战无不胜的魄力。他说:“这次经历刻骨铭心,真正体会到了什么是中国精神。用自己的一份能力,去帮助那些受灾的群众,真的很骄傲、很自豪!”
 
  青春无悔 情结在鹤乡凝聚
 
  在通榆县,人们一看见“红马甲”就会想到爱心志愿者,一想到爱心志愿者就会对肖峰赞不绝口。肖峰是一名70后,是有着15年党龄、朴实向上的爱心倡导者。2005年,他组建通榆县车友会;2015年,成立通榆县爱心志愿者团队;2020年,注册了通榆县爱心志愿者协会并任会长。十几年来,他先后被评为“吉林省优秀志愿者”“白城好人·最美职工”“吉林好人”等称号。如今,他到通榆县融媒体中心工作已19个春秋,先后当过记者、社教部副主任,现任文艺部主任。他诚信敬业,爱党爱国,用镜头捕捉爱心、用真情传播温暖,他阅尽世间百态、人间冷暖,心中那颗助人为乐的情结越结越紧……
 
  肖峰与志愿者们一同早起为环卫工人包“暖心包子”
 
  2005年,肖峰组织成立通榆县车友会,为通榆县更多的爱心人士搭建了一个服务社会的平台。每年高考期间,车友会的爱心人士便穿上红马甲免费接送考生,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在汶川、雅安、查干花发生地震时,肖峰更是在第一时间倡导“爱的奉献”,捧着捐款箱走向街边募集爱心善款,并通过电话、微信、微博等多种形式,呼吁社会各界关注灾区,向灾区伸出援助之手、汇聚爱心,积极为灾区人民捐款、捐物。在他的人格魅力感召下,越来越多的人凝聚在一起,汇集成一种强大的爱的力量,绽放着和谐、友善的光芒。
 
  2015年1月,肖峰得到一个信息,通榆县苏公坨乡有一个叫张钰坤的小女孩儿,患有罕见的成骨不全症。此时,孩子已完成8次手术,但是到18岁前还要陆续再做8次手术,高昂的医疗费用让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已不堪重负。在通榆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特别是在肖峰单位领导的大力支持帮助下,由肖峰组织策划了“爱在春天”万人大型爱心义演活动,在通榆县北广场为张钰坤募捐。肖峰第一个穿上红马甲,第一个走上舞台,第一个捐款……全县的爱心志愿者们也都穿上红马甲,他们中有出租车爱心车队、兴隆山商会、城乡爱心商家代表及社会爱心人士,有老有少、有男有女在活动现场穿梭、在大街小巷奔走、去乡村宣传……他们像一团火在燃烧、在发光、在发热。仅3天时间就为小钰坤筹集爱心善款达17万余元。这笔钱对于一个因孩子重病,早已债台高筑的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此次募捐活动的善款,让小钰坤的病得到了及时医治。随后,肖峰一有时间就前往张钰坤家中探视慰问,并慷慨解囊,给她送去书籍等学习用品及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在爱的感召下,张钰坤自强不息,用学习成绩来回馈社会,回报那些关注她的爱心人士。去年,张钰坤以优异成绩考入重点高中通榆县第一中学,现在她的身体状况良好,学习成绩在班级和年组中均名列前茅。
 
  奉献爱心 公益在鹤乡传递
 
  烈日炎炎下,每当肖峰看到身穿橙色马甲的环卫工人清扫着“烤人”的马路时,他总会自掏腰包为城市的“美容师”送去一份清凉;寒风凛冽中,当他看到路人在等车,就会主动上前,义务开车送他们到想去的地方。他既是通榆县培智学校智障儿童的首席摄像师,又是通榆县四井子敬老院、拉喜窝棚敬老院的义务工作者。社区五保户的床前,总有他送去的糕点和水果;生活困难的透析病人家里,总有他资助的米面油和钱。在通榆县这片沃土上,他已记不清走过多少乡路,访过多少贫困家庭,帮扶过多少病中的百姓……他说:“爱心没有界限,慈善不分大小,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无论做什么事都应从身边的事情开始。”
 
  荣誉不是目的,赞许就是鼓励。肖峰和爱心志愿者们从2017年至今,为环卫工人春天送防风口罩、夏天送清凉饮料、秋天送围巾帽子、冬天送“暖心包子”。同时,他还组织了一个“微心愿”活动,这个活动是针对在校读书的困难家庭儿童或是留守儿童开展的。孩子们将自己小小的心愿写在纸上,有的孩子需要一个新书包或是一套新的水彩笔;有的孩子则需要一双棉鞋或是一个足球。就这样,爱心志愿者们帮助孩子们实现这些小小的心愿,把一颗热衷于爱心公益的种子,悄悄地植入孩子们幼小的心灵。疫情防控期间,肖峰和他的爱心团队连续59天做“爱心餐”,主动帮助社区排查外地往返人员,站岗执勤、入户走访、重点消杀;对全县城乡近40所学校进行消杀;支援大安市、安广镇,为车站、超市等重点场所进行消杀。那一抹鲜红的马甲就是颗颗爱心,温暖着他们帮助过的每一个人。
 
  16年来,肖峰始终奔走在爱心公益的路上。“我不能改变他们的生活,但是我能让他们感受到来自社会各界关注他们的目光。”十几年来,肖峰为弱势群体和灾区人民共募集爱心善款和物资达190万余元,组织策划各类公益活动多达600多次,个人捐款达20多万元。
 
  红色传承 博爱在鹤乡延伸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肖峰的内心深爱着家乡和家乡人民,始终铭记着爱心公益。如今,通榆县爱心志愿者协会仅大学生就有300人,还有各行各业的爱心人士,总人数已达1200多人。家是最小的国,国是千万家。肖峰从参加工作到现在,几乎每年都放弃所有的休息时间,全身心地投入到本职工作和公益事业之中。他的父母是优秀善良的退休工人,无疑为此奉献的更多、牺牲的更多。去年,他还将自家的2层门市楼用于爱心协会的办公场所,并设立图书室免费供大家阅读,设立“爱心厨房”为环卫工人蒸包子,这里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爱心基地”。他的妻子崔玉春是一名普通的小学教师,在忙于本职工作和教育孩子的同时,还要照顾年迈的婆婆和患有脑血栓的公公。即便如此,她从来没有半句怨言。崔玉春说:“肖峰做的事都是有意义的好事,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做的。作为他的妻子,不能和他一起投身爱心公益事业,那就照顾好老人和孩子,为他解除后顾之忧。”已经上大学的儿子肖一鸣也非常理解爸爸,还主动帮妈妈干家务活和照顾爷爷奶奶。他说:“爸爸就是我的偶像,等我长大了,也要做一名光荣的爱心志愿者,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们!”
 
信息来源:通榆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