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3-08-25 20:12:00
收藏
通榆:推动生态环境与经济建设齐头并进

  “吉林省第二个十年绿化美化吉林大地先进集体”“2022年全国绿化先进集体”、在全市率先成立林草湿碳汇项目交易工作领导小组并成功与海南斯兰签订林业碳汇开发合作协议,这是通榆在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中递交的高分答卷。

 

  近年来,通榆厚植绿色发展理念,启动生态文明示范县和“两山”实践基地创建工作,统筹做好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全力推动生态环境与经济建设齐头并进、物质文明与生态文明协同发展。

 

  让空气更清新。围绕打赢“蓝天保卫战”,将大气污染防治的各项目标任务分解落实,通过开展燃煤锅炉、挥发性有机物整治行动,清洁柴油货车、清洁柴油机、清洁运输、清洁油品等专项行动及严格实施秸秆全域禁烧等举措,全县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4.2%,空气质量持续巩固提升。

 

  让水体更清澈。针对城乡水体污染难题,排污治污双管齐下。在排污方面,既划定畜禽养殖禁养区,又充分发挥河湖长职能,强化入河排污口规范化管理。在治污方面,城区污水处理厂已完成提标改造,各乡镇也先后建立21座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农村生活污水得以实现集中处理后统一排放。目前,辖区内地表水优良水体比例达到66.7%,国家考核的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通榆的水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让土壤更安全。先后制定《通榆县落实吉林省清洁土壤行动计划工作方案》《通榆县土壤风险筛查方案》《通榆县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工作方案》用以加强土壤污染防治和综合保护,目前,全县无受污染耕地与地块。

 

  让生态更优美。划定占县域总面积22.46%的生态保护红线1903.42平方千米,严厉打击毁林犯罪,坚决遏制非法开垦林地。全面启动“林草长制”试点工作,依托向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包拉温都省级自然保护区、蒙古黄榆景区,优化生态空间布局,推动生态系统修复。投资2.1亿元实施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和林草湿生态连通工程,有效修复草原10万亩,草原综合植被覆盖率达到68%,新增森林面积18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13.76%。

 

  让家园更整洁。创新实施“小积分”激活“大德治”乡村治理模式,依托村庄清洁行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提升行动等整治活动,完善覆盖全县172个行政村的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农村垃圾基本实现日产日清与无害化处理,并选取4个行政村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同时,不断完善长效管护机制,各村屯通过聘用保洁员与巡查员实现村屯环境干净整洁,县相关部门则通过明察暗访等形式对各乡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月考核月通报。2021年度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考核验收,通榆取得历史性突破,由二类县步入一类县。

 

  让发展更绿色。为推动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通榆充分利用资源禀赋优势,积极参与吉林省“陆上风光三峡”工程建设,构建了能源开发与装备制造协同跟进的完整风电全产业链。截至目前,通榆清洁能源开发规模已达到813万千瓦,正大步向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开发基地迈进。与此同时,作为农牧业大县,通榆一方面坚守粮食安全底线,大力推广水肥一体化与玉米高产栽培技术,促进粮食产量逐年跃升;一方面不断推进畜牧业产业化进程,成功跻身全省肉牛养殖大县行列,获评国家级基础母牛扩群增量县称号,吉牛20万头肉牛屠宰项目正加速推进,牧原400万头生猪屠宰项目已全面投产。此外,着力打造“向海旅游”品牌,通过特色资源产业化和旅游产业全域化“双轮驱动”,建立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启动编制《向海景区提升规划和重要策划项目》,推出4条精品生态旅游“一日游”线路,成功打造佟心乐园、德喜神榆园国家A级旅游景区,向海乡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乡名单,向海村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

 

  风景如画启新程。如今,通榆正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向生态型、环保型、质量型、效益型方向转变,将生态优势快速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不断在做强绿色产业、促进城市能级跃升的道路上昂首前行。

 

信息来源:白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