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3-05-15 16:22:00
收藏
县人大常委会召开十九届九次会议
  5月12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沈玲主持召开县第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和、黄秀芬、王瑞群、邓庆出席会议。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周艳春,副县长秦立恒,县检察院检察长李成东,县监委副主任,驻县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列席会议,部分街道党工委书记、乡镇人大主席等参加会议。
 
  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学习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决定人事任免事项和接受县人大代表辞职事项,表决通过了《通榆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补选部分副主任委员、委员名单(草案)》,审议通过了《通榆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刑事检察监督工作情况的报告》,对通榆县人民政府组成部门开展工作评议。
 
  沈玲在会上指出,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人大要锚定时代主题,扛牢职责使命;聚焦高质量发展,彰显制度优势;根植制度优势,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为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的通榆实践提供坚实制度支撑和法治保障。
 
  沈玲强调,今天是政府组成部门负责人首次向人大常委会述职并接受代表评议,这既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抓实人大监督权的重要体现,是深化部门主动接受监督意识的重要抓手,是提升代表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的有效渠道。政府组成部门要高度重视,正确认识,严肃对待,真正形成自觉接受监督的工作模式,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创新工作举措、坚持群众路线,廉政高效,依法行政,为民服务,不断增强政府在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心中的公信力和认可度,进而持续提高行政效能。
 
  沈玲要求,政府组成部门要认真办理代表建议,以落地转化为目标不走过场,确保代表建议落地转化常态长效;严肃对待人大常委会“三查(察)”活动,以推动发展为目标不走形式,确保“三查(察)”活动成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解决部门工作制约的催化剂、密切联系群众的强引擎;主动接受人大常委会监督,以厉行法治为目标不遗漏提请审议内容,确保重大事项决策、规范性文件出台符合法定程序,不出现违法行政问题。要以本次评议为起点,不断丰富述职评议的形式、提升述职评议的质量和水平。
 
信息来源:通榆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