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3-04-11 16:52:00
收藏
通榆:风暖备春耕 土地孕希望

  四月草木蔓发,一派生机盎然之景。通榆抢抓春光,按下春耕备耕启动键,田间地头尽显崭新气象。

 

  瞻榆镇民胜村张秋波的日光大棚里,一株株辣椒幼苗在阳光的照耀下茁壮成长。忙着补栽椒苗、洒水保湿的张秋波告诉笔者,眼下正是辣椒育苗的好时节,今年他种的仍然是品相好、辣味浓、产量高的“鲁辣红九号”。目前,地膜、滴灌带、粪肥均已到位,待5月中旬,便可将椒苗移栽至大田。

 

  去年赚了个盆满钵满的张秋波,今年决定扩大种植规模——将2000平方米的庭院和近9公顷的大田全部栽种辣椒。“种植辣椒比玉米费时费力,但是经济效益好,每公顷要差1万元左右。从今年开始种辣椒县里还有补贴,大田是每公顷补贴3000元,庭院是每平方米补贴2元,原本也是要种辣椒的,这回就多种点。”有着20年辣椒栽种经验的张秋波掰着手指和笔者算起了经济账。

 

  种辣椒拿补贴,得益于通榆县委、县政府为助力乡村振兴而依托县域实际实施的“百万亩辣椒工程”,除鼓励农户种植辣椒外,也将辣椒插秧、收获等符合条件的农机具纳入优先补贴范围。目前,全县已采购40台插秧机、10台覆膜机、2套全自动收割机,届时将根据辣椒种植情况进行合理分配。

 

  和张秋波一样计算投入产出比的还有乌兰花镇乌兰花村的张德新。2022年,张德新种了约6亩地的香瓜,收入达到20余万元。今年,他不仅扩大了种植规模,还决定采取错峰种植,如此一来,5至7月他都有“开园瓜”可卖。

 

  “今年比去年多种1亩地,一共15个棚,种的是丑瓜、博洋九、羊角蜜等畅销品种。”张德新说。

 

  问到如何错峰种植,张德新说:“我能种好香瓜,就是靠不断参加培训更新技术,咱们传统的种植方式是‘地趴瓜’,近两年流行‘吊蔓瓜’,‘吊蔓瓜’成活率高,加上光照均匀,所以品相和口感更好,但是上市要比‘地趴瓜’晚半个月左右,在农技老师指导下,我现在种了3棚‘地趴瓜’,2棚‘吊蔓瓜’……”

 

  送技上门,把农业课堂开设在田间地头与市场大集是通榆春耕备耕一大特色。截至目前,围绕科学种植、田间管理、选种用肥等内容,全县已开展线上线下技能培训48次、科普大集8次,发放各类培训资料1.5万余册。此外,为助力“百万亩辣椒工程”与“10亿斤玉米增产工程”实施,特邀省内外专家前来授课,城乡双向视频授课形式确保16个乡镇实现全覆盖。

 

信息来源:白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