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3-04-04 17:21:00
收藏
通榆:富民产业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通榆县立足实际,挖掘特色优势,延长产业链条,培育现代工业、农业、畜牧业等优势产业,探索出一条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助推农民群众增收致富,跑出了乡村振兴“加速度”。
 
  十花道乡以“产业兴旺”为目标,充分利用省级肉牛现代产业园区优势作用,牵头成立了肉牛产业有限公司,通过对10个行政村资源进行整合,组建养牛产业联合体,由乡政府统一进行科学管理,实现集中规模化饲养,与吉林省吉运农牧业股份有限公司合作,为园区提供牛源、管护、犊牛回购等闭环运行服务,使肉牛产业成为通榆县乡村振兴“响当当”的名片。
 
  近年来,通榆县积极抢抓全省“秸秆变肉”暨千万头肉牛工程战略机遇,统筹谋划、高位推动,结合肉牛养殖历史比较悠久的实际,深入落实“秸秆变肉工程”,创新养殖经营模式,在全省率先推出“政府搭台、企业引领、金融助力、保险兜底、农户(村集体)参与”五位一体模式,真正实现了无风险养殖。全县通过走集中化、规模化、标准化肉牛养殖之路,推动肉牛产业快速发展,壮大养殖规模,培育7个万头乡镇、15个千头村、7569家养殖主体。以培优做强集养殖、加工、营销为一体的产业综合体为目标,谋划实施了吉牛食品科技有限公司20万头肉牛屠宰加工及冷链物流项目,提高精深加工水平。
 
  纵观全县特色农业产业化发展,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功不可没。通榆县天意农产品经贸有限责任公司全自动生产线上,一批批包装精美的“韩韩”牌辣椒系列产品,即将打包销往日本、韩国、泰国以及欧洲、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天意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和“公司+农户”两种种植模式,在育苗、供肥、管理、回收、加工、销售等环节实行“六统一”,统一种植标准,提升产品品质。同时,做大做强农产品精深加工,在辣椒色素、辣度提取、化妆品研发等方面持续发力,产业链不断延伸,带动当地种植面积7万亩,带动脱贫农户5537户、普通农户11065户。2022年公司出口产品8万吨,产值达到2亿元以上。火红的产业托起火红的生活,以乡村振兴落笔,通榆县力争在5年内推广辣椒产业实现百万亩。
 
  近年来,通榆县依托天意农产品经贸有限责任公司的辣椒产业优势,将其作为特色优势产业、绿色生态产业、向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的重要产业来布局和打造,使得全县辣椒产业已逐渐成为助农增收、促农增效、帮农解忧的“大产业”,也成为了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信息来源:通榆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