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2-08-30 16:36:00
收藏
通榆县抓实农村“三资”清理助力乡村振兴走上“快速路”

  近两年,通榆县加强农村集体“资源、资产、资金”管理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有力开展农村“三资”清理工作,在破解基层问题、壮大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方面取得实效。今年以来,全县172个行政村清收机动地、册外地近148.14万亩,村集体资源发包收入达到1.94亿元。

 

  高位布局,精准亮剑,周密组织“三资”清理攻坚战。通过盘清农村家底,撬动农村资源,壮大集体经济,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坚实基础。出台了《通榆县农村集体“三资”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实施方案》《通榆县农村集体资源管理办法》。各乡镇围绕“三资”清理工作方案,聚焦“耕地、草原、林地”三大资源,以现状调查为主线,以全国土地确权、林地清收、草原核查、宅基地确权等基础工作为遵循,多图合一,制定统一清收标准。成立专项清理整治领导小组,县委书记亲自抓、直接抓。县督导组、巡查办全程参与,严格按照“五化”工作机制推进“三资”清理工作,司法、监察、组织等多部门协同参与,形成整体合力。在通榆新闻、爱看通榆、通榆发布及融媒APP等各类媒体上累计推送全县“三资”清查新闻30条,从正反两个方面加大典型宣传及曝光力度,为顺利推进清收工作扫清障碍。

 

  实查严治,阳光清收,努力打造详实公开“明白账”。实行“县领导包乡、乡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社”的三级联动包保责任制,做到应清尽清、应收尽收。各乡镇抽调农经站、司法所、草原站等站所业务骨干组成清收小组,确保“三资”清理工作顺利推进。采取先易后难工作模式,以资源存量相对少、矛盾问题相对小的村为试点,在实战中积累工作经验,对工作组成员进行现场培训。通过试点引领,由点到面的铺开推进。同时,全县利用大飞机航拍手段绘制现状图,实施精准比对、精准排查,确保工作无遗留、无死角。设立监督举报电话和举报箱,把参与权、知情权、监督权交给群众,全天候接受群众监督举报。对清理整治工作不积极、不担当、不动真碰硬的组织和干部严肃追责问责,对清理中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对涉嫌违法违纪的情形严厉进行打击。

 

  强化管理,巩固提升,助力乡村实现共同富裕梦。保障“三资”阳光运行。通过有序清查,基本理清了全县村内集体资源存量、结构和分布情况。在此基础上,理顺产权关系,建立登记台账,把集体资产、资源全部纳入管理范围,防止集体资产流失,维护农民切身利益。激发“三资”经济效益。一些乡镇完成“三资”清理后,研究运用改革政策盘活家底,为村集体注入新的发展活力。向海蒙古族乡复兴村将集中连片的400公顷农户二轮承包地、村集体机动地、册外地,通过村集体经济组织交由通榆县农夫大田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全程托管,合作社同中化集团、中粮集团、农信担保公司等企业开展“社企对接”,打造了“村集体+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全程托管服务带户增收模式。按托管合同约定,2022年起至2026年,复兴村农户和村集体每年每公顷获得定额托管收益8000元、定额保障分红4000元,其中村集体机动地、册外地每年定额收益及分红将超过100万元,进一步完善了“统”“分”结合的农村双层经营管理体制。

 

信息来源:白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