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2-08-16 07:03:00
收藏
从贫困样本到典型示范 通榆县多措并举推动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通榆县依托本地资源,以县域经济带动、助推乡村振兴,从曾经的国家级深度贫困县变身富裕县,走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这段时间,在十花道乡的肉牛养殖园区,近千头牛犊正陆续被签约企业回收。十花道乡过去以发展种植业为主,农民只能靠天吃饭,如今,在我省“秸秆变肉”暨千万头肉牛工程政策推动下,他们创新采取“政府+公司+银行+保险+村集体”“五位一体”经营模式,与省内相关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签订回收合同,以整村推进的形式带动农户及村集体参与肉牛养殖。
 
  地处吉林省西北边陲的通榆县,曾经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经过努力,摘掉了穷帽子,全县2万多户贫困群众全部脱贫。脱贫摘帽后的通榆县不松劲、不歇脚,在巩固好脱贫成果的同时,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步伐,高标准农田、庭院经济面积逐年增加,农作物产量连年上升,规模养殖能力持续提升。通榆县先后投入4.7亿元,建成10个标准化肉牛养殖园区,预计8月末全部投入使用,牛存栏可达20000头,带动约8万多人增收致富。为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当地还积极探索通过“小积分”来激活“大德治”。在向海乡复兴村的“爱心超市”里,村民可以通过自己的德治积分兑换物资。运作以来,“爱心超市”不断提档升级,服务对象已由原来的贫困群众转为全体村民,积分内容由原来的以脱贫致富为主转变为以乡风文明带动生态宜居和治理有效为主,将乡村振兴的各方面工作细化、量化并纳入德治积分体系。
 
  振兴路上,通榆县发挥资源优势,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突出清洁能源产业主导作用,加快风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开发。今年3月开工建设的通榆天能重工二期项目目前主体工程基本完成,预计整个项目将于8月底全部竣工并投产。
 
  近年来,通榆县成功引进了远景、东方电气、水发电力等一大批装备制造项目,风电整机、叶片、塔筒、锚栓等配套项目应有尽有,产业链条不断延伸完善,此外,当地还围绕向海生态旅游品牌建设,全力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今年上半年,通榆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5.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6.7%,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19.9%。昔日的深度贫困县,正向全省县域经济第一方阵全力冲刺。
 
信息来源:通榆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