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2-08-10 14:07:00
收藏
化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 通榆新能源产业集群发展
  今年以来,通榆县积极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稳经济,促发展,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紧抓大项目建设,全力延伸产业链条,引进了东方电气、凡瑞重工、水发电力、施必牢紧固系统制造等一批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完善了从新能源装备整机到零部件全程配套的全产业链条,加之已建成投产的远景风机制造、三一零碳智造(二期)项目,成为了全国唯一一个集风电主机叶片、塔筒、机舱罩、电机、紧固件、电缆、箱变等风电全产业链“一站式采购”的城市。
 
  吉林通榆拥有良好的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资源,近年来,通榆县积极探索出了一条“以本地资源为基础的工业化发展之路”,紧紧围绕吉林省委“一主六双”战略部署发挥资源优势,突出清洁能源产业主导作用,紧盯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链招商引资,着力打造风电装备制造百亿产业集群,产业链条不断延伸完善。
 
  8月正是项目建设的黄金期,连日来,通榆县各项目施工现场吊塔林立、机器轰鸣、焊花四溅,施工人员正在争分夺秒地抢抓工程进度,呈现出一派如火如荼的忙碌景象。
 
  与东方电气相邻的凡瑞重工 (通榆) 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项目现场也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该项目作为新能源产业配套项目,总投资15亿元,主要生产各类型风机所需的锻件和结构件等清洁能源关键部件,并为风电开发企业提供设计、锻造、精加工服务。该项目建成投产后,将成为全国最大的法兰盘生产基地。
 
  2022年上半年,通榆以同比增长95.9%的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全省第一、GDP增速位列全省第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9.9%,在全省排名第八。
 
  眼下的通榆,大到风机整机、小到螺丝锚栓;上到叶片,下到法兰盘;内到线缆,外到塔筒,所有关于风机的部件,在通榆境内全部都能够生产。通榆已经成为全国唯一一个集风电主机叶片、塔筒、机舱罩、电机、紧固件等风电全产业链“一站式采购”的城市,筑牢了经济发展“压舱石”。
 
信息来源:通榆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