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2-08-04 12:51:00
收藏
通榆:创新物业管理 提升城市品质
  年初以来,通榆县以开展“基层建设年”活动为契机,立足群众需求,不断创新物业管理工作服务模式,品质城市建设取得新成效。
 
  通榆县城区域内共有物业小区196个,其中专业化物业服务小区181个,居民自治管理小区15个;现有物业服务企业31家。
 
  为使物业管理工作落地落实,通榆县物业服务工作积极探索“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的“五共”新模式,实现层层有组织、项项有制度、人人有责任、事事有依据、件件有考核的物业管理工作新局面。
 
  今年3月初,通榆县组织考察小组,先后前往白城市、农安县、长春市物业治理模范小区进行考察,学习借鉴先进管理经验。经过多次深入县居民小区进行实地踏查,迅速落实外出考察成果,对照先进找差距、明确不足补短板,结合通榆实际,研究制定了《2022年通榆县物业管理实施方案》《通榆县物业管理办法(试行)》《通榆县物业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等9个规范性文件。期间,先后召开16次物业管理工作专题推进会议,对以上9个规范性文件进行反复推敲,最终制定《通榆县物业管理工作手册》,下发到各相关单位和物业服务企业,为该县物业治理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基本遵循。
 
  为开创试点小区,实现以点带面,通榆县全面梳理出全县196个住宅小区物业管理难点、痛点,寻找突出问题。首先确定4个试点先行小区,针对存在的问题,分类指导、因区施策、总结经验、推广学习。通过整治环境卫生、清理乱堆乱放、铲除僵尸车辆、施划停车泊位、优化公示板面、统一垃圾箱体、成立业主委员会等一系列有效举措,使小区整体面貌得到彻底改善,为其他小区物业治理工作提供了可借鉴的成熟经验。
 
  针对城区住宅小区“脏乱差”现象,5月1日,通榆县组织各机关单位开展“五一劳动节”爱国卫生环境大扫除行动,进行“开荒式”清理,使小区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得到了小区居民的充分认可,营造出了“全员参与、全民治理”的良好氛围;5月中旬至6月中旬,在全县物业小区内组织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全面落实各级职责,跟踪督导检查,按照程序及时清退不负责任、服务不到位、业主意见大的物业服务企业;7月1日,全县物业管理专题会议召开,安排部署了全县物业管理工作,成立了物业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并分配包保任务、下发《通榆县物业管理工作手册》;7月8日,全县物业管理现场会召开,以找差距、补短板为导向,以“以点带面、全面铺开”为目的,使通榆县物业管理工作正式进入巩固提升阶段。
 
  截至目前,全县140个弃管小区已全部实现动态清零,全县物业费平均收缴率已由去年同期的40%上升至70%以上。
 
信息来源:白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