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电话:0436-4222396
  • 电子邮箱:TYSTHJFJ@163.com
  • 邮编:137200
  • 地址:通榆县生态大街与敬业路交汇处1888号
政务公开

通榆县毓才高级中学教学楼项目

发布时间: 2021-02-24   收藏

  建设项目基本情况

  项目名称 通榆县毓才高级中学教学楼项目
  建设单位 通榆县毓才高级中学有限责任公司
  法人代表 李国 联系人 王强
  通讯地址 白城市通榆县铁西街友谊路(铁西原育才学校南1米处)
  联系电话 13904364872 传真 -- 邮政编码 137200
  建设地点 白城市通榆县铁西街友谊路(铁西原育才学校南1米处)
  立项审批部门 -- 批准文号 --
  建设性质 新建 行业类别
  及代码 P8334普通高中教育
  占地面积
  (m2) 1111.5 建筑面积
  (m2) 5557.5
  总投资
  (万元) 725.25 环保投资
  (万元) 6.6 环保投资占总投资比例(%) 0.91
  投产日期 2021年8月
  工程内容及规模:
  1、项目由来
  为优化通榆县教育结构,满足普及高中教育需求,促进通榆县教育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通榆县毓才高级中学有限责任公司提出了通榆县毓才高级中学教学楼项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和《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682号)中的有关规定,本项目需要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工作。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2021年版)》(生态环境部部令第16号)中“五十、社会事业与服务业 110、学校、福利院、养老院(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及以上的)有化学、生物实验室的学校”可知本项目应进行环境影响报告表的编制。为此,通榆县毓才高级中学有限责任公司委托吉林省龙桥辐射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承担该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工作。本次评价仅对教学楼进行评价,  后续建设学校相关配套附属设施需单独履行环评手续。
  我单位环评技术人员在现场踏勘和收集有关资料的基础上,根据国家有关政策、法律、法规的要求,编制完成了《通榆县毓才高级中学教学楼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在编制过程中,得到了白城市生态环境局通榆县分局的大力支持及建设单位的密切配合,在此深表感谢!
  3、项目名称、性质及建设地点
  项目名称:通榆县毓才高级中学教学楼项目
  建设性质:新建
  建设地点:本项目位于白城市通榆县铁西街友谊路(铁西原育才学校南1米处),中心坐标为:东经123.06842376°,北纬44.80897480°。本项目东侧为空地,南侧隔10m空地及绿化带为民房,西侧隔绿化带为民房,北侧为空地。距离本项目最近敏感点为西侧10m处居民。其地理位置及监测点位见附图详见附图1,厂界周围情况2,项目周围环境现状照片详见附图3。
  4、总投资及资金来源              
  本项目总投资725.25万元人民币,全部为企业自筹解决。
  5、建设内容
  本项目建设教学楼1栋,占地面积为1111.5m2,建筑面积为5557.5m2。本项目占地性质为科教用地,土地证明详见附件,项目组成详见下表。
  表1  项目组成一览表
  项目
  组成 工程
  名称 建设规模
  主体
  工程 教学楼 5层钢筋混凝土结构,总建筑面积5557.5m2。一层设置4间教室,3间办公室,1间化学实验室,1间生物实验室;二层设置5间教室,2间办公室,1间化学实验室,1间生物实验室;三层设置5间教室3间办公室,1间化学实验室,1间生物实验室;四层设置5间教室,3间办公室,2间物理实验室;五层设置5间教室,3间办公室,1间物理实验室,1间录播室
  公用工程 给水 通榆县自来水管网
  排水 经通榆县市政污水管网,进入通榆县污水处理处理厂处理后排入南霍林河
  供电 通榆县电网
  供暖 通榆县集中供热
  环保工程 废水 实验室废水经中和池处理后排入市政污水管网;生活污水直接排入市政污水管网,二者经通榆县市政污水管网,进入通榆县污水处理处理厂处理后排入南霍林河
  废气 安装排放换气扇、加强实验室通风,通风橱集中于一根专用排风管至屋顶排放
  噪声 选用低噪设备,进行基础减震、合理进行平面布局
  固体废物 生活垃圾由保洁人员负责日产日清,并交由市政环卫部门集中清运,统一处理;危险废物(废药品(固体)、废试液(废液体药品和含重金属或酸碱废液)、废试剂瓶等)分类收集,暂存至危废暂存间(1间,位于教学楼一层,占地面积10m2),交由有资质单位处理
  表2    主要建(构)筑物建设情况一览表
  序号 名称 占地面积(m2) 建筑面积(m2) 建筑物结构 层数 备注
  1 教学楼 1111.5 5557.5 框架 5
  注:由于校园规划的土地未全部征收完毕,本次仅建设1栋教学楼。
  8、公用工程
  ⑴给水
  本项目用水主要为师生生活用水和实验室用水,水源为通榆县自来水管网。
  师生生活用水量按30L/d•人计,本项目师生人数为970人,在校天数180d/a,则用水量为29.1t/d(5238t/a);本项目实验室用水定额为10L/d•人,实验室高峰期人数约180人次/d,则用水量为1.8t/d(64.8t/a)。
  ⑵排水
  本项目废水主要为生活污水和实验室废水。
  本项目生活污水产生量按其用水量的80%计算,则生活污水产生量为23.28t/d(4190.4t/a);实验室废水按其用水量的85%计算,则实验室废水产生量为1.53t/d(55.08t/a)。
  本项目生活污水直接排入市政污水管网,实验室废水经中和池处理后排入市政污水管网。废水经通榆县市政污水管网,进入通榆县污水处理处理厂处理后排入南霍林河。
   

 

  

  ⑶供电
  本项目用电由当地电网提供,能够满足其用电要求。
  ⑷供热       
  本项目冬季采暖方式为集中供热。
  环境影响分析及污染防治措施
  2、营运期环境影响分析
  (1)地表水环境影响分析
  本项目废水主要为生活污水和实验室废水。其中,生活污水产生量为23.28t/d(4190.4t/a),实验室废水产生量为1.53t/d(55.08t/a)。
  拟采取的治理措施:本项目生活污水直接排入市政污水管网,实验室废水经中和池处理达到《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三级排放标准后排入市政污水管网。本项目废水最终进入通榆县污水处理厂处理,水质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表1中一级A标准后排入南霍林河,对地表水体影响较小。
  本项目实验室废水排水管线均通入教学楼一楼设置的中和池,池体为混凝土防渗结构,体积为5m3,每日对池内废水进行pH监测,根据pH的大小情况投入氢氧化钠或盐酸进行调节,满足排放值(6-9)方可打开中和池与市政管线连通的阀门,将废水排入市政管网。
  通榆县污水处理厂依托可行性分析:通榆县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于2010年正式投入使用,处理能力为1万m3/d,二期工程于2017年正式投入使用,新增处理能力2万m3/d,两期工程分别于2012年和2017年完成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污水厂采用“CASS处理”工艺,总处理能力为3万m3/d,现剩余处理能约为1.4万m3/d。通榆县污水处理厂排污口出水浓度为《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表1中一级A标准,南霍林河为Ⅲ类水体,目前提标改造工程正在设计中,未投入运行。本项目出水水质满足通榆县污水处理厂进水水质指标,纳水量可以满足本项目要求,故本项目废水依托通榆县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可行。
  (2)大气环境影响分析
  本项目实验室项目为中学教学阶段安排设置的物理、化学、生物实验。实验室废气主要来源于化学实验室。类比同类项目,实验室内容及实验化学品消耗,本项目实验室式样的化学品主要为以常规的 、碱、盐为主。实验室废气主要为化学反应产生的废气以及少量的酸雾,属于间接排放。
  拟采取的治理措施:化学实验室安装排放换气扇,打开窗户,加强通风;使用挥发性实验药品时,应在实验室通风橱内进行,通风橱集中于一根专用排风管至屋顶排放,实验操作过程应严格按照规范操作,避免误操作产生大量实验室废气。经采取以上措施,硫酸雾的排放可满足《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表2中的要求,对环境影响较小。
  ⑷声环境影响分析
  本项目噪声主要为风机、通风设备及学生活动噪声等,噪声级一般在50~80dB(A)。
  ⑴预测模式
  ①点声源随距离衰减模式
  Lr=Lo-20lg(r/ro)-ΔL (E1)
  ②多声源在某一点的影响叠加公式
  (E2)
  式中:Lr:距声源r米处声压级,dB(A);
  Lo:距声源ro米处声压级,dB(A); 
  r:预测点离声源的距离,m; 
  ro:监测点离声源的距离,m;
  ΔL:各种衰减量(除发散衰减外),dB(A); 
  LP:同一受声点上的噪声叠加值(即合成声压级),dB(A);
  LPi:第i个噪声源在受声点处的声压级,dB(A);
  N:噪声源个数。
  ②多声源在某一点的影响叠加模式:
  式中:L总—多个噪声源在某点的叠加声压级,dB(A);
  Li—第i个声源在某点的声压级,dB(A);
  n—噪声源的个数。
  ⑵预测范围
  噪声评价主要预测拟建教学楼内学生活动及风机噪声噪声对周围环境敏感点的影响,并对该影响做出评价。
  ⑶预测参数
  本项目噪声来源主要产生学生活动及备运行过程中,预测计算中只考虑主要噪声源所在位置围护效应和声源至受声点的距离衰减等主要衰减因子。为了计算简单化,将主要噪声源看作点声源,经噪声叠加后,点声源噪声值取 80dB(A),然后计算点声源对各个监测点的噪声贡献值。
  ⑷声环境影响评价结论
  本项目位于白城市通榆县铁西街友谊路(铁西原育才学校南1米处)。本项目东侧为空地,南侧隔10m空地及绿化带为民房,西侧隔绿化带为民房,北侧为空地。本项目夜间无教学活动,依据上面的预测模式和参数以及噪声现状监测数据,噪声源强及预测结果见下表。
  表25  噪声预测结果统计表
  监测点位 位置 距点声源
  距离(m) 采取措施后的贡献值 现状值(昼间) 预测值
  (昼间)
  1 东侧厂界外 10 40.00 47.8 48.47 
  2 南侧厂界外 10 40.00 50.6 50.96 
  3 西侧厂界外 10 40.00 48.8 49.34 
  4 北侧厂界外 10 40.00 49.5 49.96 
  5 南侧居民 20 33.98 47.3 47.50 
  6 西侧居民 20 33.98 46.8 47.02 
  经预测结果可知,本项目设备噪声经基础减振、安装隔振垫,进行减震及距离衰减后,各厂界处噪声值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1类标准要求。
  采取的措施:
  (1)合理布局,充分利用建筑物的隔声作用,通过合理布局减轻动力设施对外环境的影响。
  (2)尽量选购低噪声设备或者消声设备,进行基础减震,从源头上控制高噪声的产生。
  (3)加强对高噪声设备的管理和养护。
  (4)合理设定学校内广播喇叭音量,避免噪声扰民。
  (5)加强绿化,尤其是在学校周围这只乔灌草隔音带。
  经上述措施处理后,到达厂界处噪声值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1类标准要求,附近居民处噪声满足《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1类区标准限值,故本项目噪声对周围声环境影响较小。
  (5)固体废物影响分析
  本项目运营期固废主要为生活垃圾和实验室固废(一般固废和危险废物)。其中,生活垃圾的产生量为0.485t/d(87.3t/a);实验室固废中的一般废物的产生量为0.2t/a,危险废物的产生量为0.02t/a。
  采取的治理措施:
  ①生活垃圾
  本项目生活垃圾由学校保洁人员负责收集,再交由环卫部门统一外运集中处理。生活垃圾日产日清,不设垃圾收集间,及时外运,避免滋生蚊蝇,造成垃圾二次污染。
  ②实验室固废
  a.一般固废
  本项目实验室一般固废主要为废纸箱、废弃/破损的剥离仪器、废纸等,其中废纸、废纸箱、废弃/破损的剥离仪器均可集中外售给相应的回收企业综合利用;生物实验产生的固废主要成分为碳水化合物、含氮物质、无机盐(包括微量元素)以及维生素和水等,培养基经过高温灭菌后彻底杀死了细菌,经灭菌后培养基成分较为简单,不含有毒有害物质,可作为一般垃圾交环卫部门统一处理。本项目废弃培养基在高压蒸汽灭菌锅中进行灭菌处理,每次产生废弃培养基是即进行灭菌操作。高压蒸汽灭菌锅做微生物培养基灭菌,称为湿热灭菌,在灭菌手段里面是非常理想的一种灭菌方式,达到指定压力计时,1小时就完全达到灭菌技术要求。
  b.危险废物
  本项目实验室危险废物包括实验过程中产生的废药品(固体)、废试液(废液体药品和含重金属或酸碱废液)、废试剂瓶等。根据《国家危险废物名录》(2021年版)属于危险废物,废物类别HW49,废物代码900-047-49,本项目贮存试剂药品量均较小,一般按需计划购买,产生的废药品废药物少,本项目产生的危险废物收集后存放于危险废物暂存间(1间,位于教学楼一层,占地面积10m2),定期交由有资质的单位进行处置。
  危险废物应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申报登记,并且按照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危险废物转移联单管理办法》、《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18597-2001)及2013年修改单(公告2013年第36号)中相关标准等相关法律规定,及时分类收集、建设符合标准的危险废物暂存设施和场所,妥善保存并设立危险废物标识牌,并按有关规定交由有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的单位运输处置,严禁将危险废物混入生活垃圾作为一般固废处理处置。
  危废暂存间的建设要求:
  ①基础必须防渗,危险废物暂存区采取黏土铺底,再在上层铺设10-15cm的水泥进行硬化,并铺2mm厚高密度聚乙烯或其他人工材料,通过上述措施可使危废贮存区防渗层等效黏土防渗层Mb≥6m,防渗系数K≤1.0×10-10cm/s;
  ②贮存设施内应有危险废物要放入符合标准的容器内,加上标签;
  ③贮存设施应封闭,以防尘、防雨、防日晒;
  ④危险废物暂存间需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做好防爆、防渗、围堰等措施。危险废物暂存间应设有火情监测和灭火设施;危险废物暂存间采用双层混凝土结构,暂存间内沿墙挖一圈围堰,并准备一同黄沙,用于危险废物泄露时的紧急处理。
  ⑤实验室地面铺装耐油,耐酸碱的防滑地砖。
  综上,本项目固废经采取上述措施后,不会产生二次污染,对环境影响较小。
  (6)外环境对本项目的影响分析
  本项目为普通高级中学教育建设项目,项目建成后本身成为环境保护目标。因此,项目建成后需要考虑外环境对本项目的影响。本项目所在地为白城市通榆县铁西街友谊路(铁西原育才学校南1米处),周边主要为居民点及学校,无工业企业等污染源。外环境对本项目的影响主要为道路机动车量产生的噪声影响和周围社会噪声的影响。项目通过合理布置、设置围墙及在厂界周围加强绿化、种植高大乔灌木,经绿化带隔音、距离衰减、墙体阻隔以及设置减速禁鸣标识,且项目周边开发应满足学校对于环境质量的要求,通过上述措施,可使学校区声环境质量符合《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中1类区标准要求。外环境对本项目的影响较小。
  3、环保投资
  本项目环保投资情况详见下表:
  表26  环保投资一览表
  时段 污染源 污染源位置 治理措施(设施) 环保投资
  (万元)
  营运期 废水 实验室废水 中和池 0.5
  废气 实验室废气 通风橱+排气管 2
  噪声 各生产设备 加装减震垫 0.1
  固体废物 生活垃圾 垃圾桶 1
  实验室危险废物 危废暂存间 3
  合计 6.6
  本项目总投资725.25万元,各项环保治理措施投资总计约为6.6万元,占总投资的0.91%。上述环保投资及治理项目可使本项目各项污染物达标排放。
 
  
上一篇: 白城市生态环境局通榆县分局关于... 下一篇: 生态环境部关于优化小微企业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