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电话:0436-4222396
  • 电子邮箱:TYSTHJFJ@163.com
  • 邮编:137200
  • 地址:通榆县生态大街与敬业路交汇处1888号
政务公开

吉林通榆牧原农牧有限公司通榆六场生猪养殖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

发布时间: 2020-03-05   收藏

  第一章   概 述

  1.1项目由来 
  猪肉历来在我国居民肉食品消费中占据重要地位,关系到国计民生。国家调控目标是保证生猪生产稳定、健康发展。生猪生产是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猪肉是国内城乡居民的主要副食品。稳定生猪生产,保持合理的价格水平,对增加农民收入、保证民生、促进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各级政府相继颁发了各项政策支持引导生猪产业的发展,以稳定市场,提高生猪产业规模化、集约化水平,提升我国畜牧业现代化水平。
  吉林通榆牧原农牧有限公司在经过详尽的市场调查后,充分利用通榆县当地资源丰富、粮食充足,便于发展畜牧业的特点,广泛开展优质生猪繁育、养殖,并通过与当地农户、合作社协议,共同推进优质生猪繁育、养殖产业发展,形成以本企业为龙头的通榆县优质生猪饲养带,带动农户共同致富。
  项目建成达产后,年提供优质商品猪6.4万头。项目建设将推动通榆县生猪养殖业及屠宰加工业的规范化、产业化发展,提高我国的高档生猪繁育及养殖水平,改善人民生活,促进当地工、农业的进一步发展和农民脱贫致富。项目建设符合国家、省、市产业政策,具有明显的资源优势、技术优势、市场优势。
  吉林通榆牧原农牧有限公司已于2019年12月30日取得《吉林通榆牧原农牧有限公司通榆六场生猪养殖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通环审字[2019]76号),至今未开始建设,现吉林通榆牧原农牧有限公司决定将原计划养殖规模“年存栏母猪0.4万头,年产仔猪10万头”变更为“年提供优质商品猪6.4万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原环境保护部《关于印发环评管理中部分行业建设项目重大变动清单的通知》(环办﹝2015﹞52号)及《吉林省环境保护厅关于加强建设项目重大变动环评管理的通知》吉环管字[2016]10号:“建设项目的性质、规模、地点、生产工艺和环境保护措施五个因素中的一项或一项以上发生重大变动,且可能导致环境影响显著变化(特别是不利环境影响加重)的,界定为重大变动,本项目建设规模发生变化,存在重大变动,建设单位应当按照现有审批权限重新报批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因此本项目需重新报批。
  第三章  工程分析
  3.1项目概况
  3.1.1项目名称、建设性质及建设地点
  项目名称:吉林通榆牧原农牧有限公司通榆六场生猪养殖项目
  建设单位:吉林通榆牧原农牧有限公司
  建设性质:新建(重新报批)
  建设地点:本项目位于通榆县瞻榆镇良井子畜牧场(坐标:122.550323°E、44.440659°N),北侧为094乡道,隔乡道为空地、西侧、东侧、南侧均为空地,与本项目最近居民为西侧520m的东新屯。本项目地理位置详见附图1,平面布置示意图见附图5。
  3.1.2总投资及资金来源  
  本项目总投资约为4485.46万元,全部由企业自筹解决。
  3.1.3主要工程内容
  本项目总占地面积为86127.94m2 (129亩),总建筑面积约为61301m2,包括生产用房、管理用房及沼气工程等,项目组成及建筑物见表3-1。场区平面布置示意图详见附图5。
  表3-1  养殖基地项目组成表
  建设类型 区域 生产规模 建设内容
  主体工程 生产区 项目建成达产后,年提供优质商品猪6.4万头 保育舍10个、育肥舍40个
  辅助工程 生活区 宿舍楼1个、餐厅1个、综合门卫1个、仓库1个、兽药间2个、疫苗间2个、疫苗废弃物暂存间1个
  储运工程 销售区 病死猪暂存间1个、销售站1个,场内采用卡车和叉车
  场外外协运输公司负责运输
  环保工程 治污区 收集池1个、固粪处理区1个、黑膜沼气池1个(同时为沼液储存池)、环保值班室1个
  收集池、黑膜沼气池等防渗工程
  黑膜沼气池、固粪处理区附近喷洒除臭剂
  干法脱硫工程
  公用工程 供水 1眼深水井统一供给
  排水 生活污水和生产废水排入沼气工程,发酵后沼液还田处理
  供电 通榆县城市电网
  供热 综合楼冬季采暖采用水源/地源热泵提供;猪舍采用热交换系统
  沼液运输 铺设管网 5400m,其中主管网1500m,DN160mm;支管网3900m,DN110、末端DN75mm
  3.1.6原辅材料理化性质
  本项目分为养殖区及沼气工程,具体原辅材料用量详见下表。
  表3-5   本项目饲料定额一览表
  种类 保育舍 育肥舍 合计 来源
  饲料定额 kg/头·d 0.8 2 2.8 外购
   t/a 2395.86 11979.3 14375.16
  表3-6   原辅材料用量一览表
  序号 原辅材料名称 用量 单位 备注
  养殖区
  1 饲料 14375.16 t/a --
  2 62785.975 t/a 全场
  3 240 万kWh/a 全场
  4 除臭剂 2.0 t/a --
  5 消毒剂(过氧乙酸) 0.5 t/a --
  6 药品疫苗 1.2 t/a 猪瘟活疫苗
  治污区
  8 脱硫剂 0.4 t/a 全场
  3.1.7劳动定员及工作制度
  本项目劳动定员34人,实行三班制,每班工作8小时。养殖场全年365d连续生产运营。
  3.2公用工程
  3.2.1给水
  本项目用水主要为职工生活用水、餐饮用水、养殖用水(包括冲洗地面用水和猪饮用水)、夏季降温用水。
  (1)职工生活用水
  本项目建成后共有职工34人,用水主要为个人生活用水(包含洗浴用水),用水量按120L/人·d计,生活用水量为4.08m·3/d(1489.2m3/a)。
  (2)餐饮用水
  本项目建成后场区内设有食堂,就餐人数为34人,食堂用水量按照20L/人·天计算,则食堂餐饮用水量为0.68m3/d(248.2m3/a)。
  (3)冲洗地面用水
  养殖场清粪方式为干清粪工艺,根据企业提供资料,保育舍清圈周期为54天清洗一次,每年定期清洗6.75次,单次用水量为120m3,总用水量为810m3/a;育肥舍清圈周期为108天清洗一次,每年定期清洗3.37次,单次用水量为960m3,总用水量为3235.2m3/a,总清洗用水量为4045.2m3/a。
  (4)猪饮用水
  本项目建成后年存栏保育猪8205头,育肥猪16410头,根据企业提供资料,其中保育猪夏季饮水量为5.5L/ d·头,其他季节饮水量为3L/ d·头,则保育猪饮用水量为10830.6m3/a;育肥猪夏季饮水量为11L/ d·头,其他季节饮水量为6.5L/ d·头,则育肥猪饮用水量为45578.775m3/a,则总饮用水量为56409.375m3/a。
  (5)夏季降温用水
  本项目夏季猪舍降温采用喷雾降温,每天用水量为9.9m3,夏季降温时间为60d,总用水量为594m3/a。
  本项目总用水量为62785.975m3/a,用水由场区内1眼深水井统一供给,出水量各为30m3/h,能够满足项目用水需要,本项目用水情况详见表3-7。
  3.2.2排水
  本项目废水主要为生活污水、餐饮废水、猪尿及猪舍冲洗废水。
  (1)生活污水
  本项目生活污水产生量按照用水量的80%计算,则生活污水产生量为3.264m3/d(1191.36t/a)。
  (2)餐饮废水
  本项目餐饮废水产生量按照用水量的80%计算,则餐饮废水产生量为0.544m3/d(198.56t/a)。
  (3)猪尿
  根据《畜禽养殖业污染治理工程技术规范》(HJ497-2009)规定,猪尿产污系数为3.3kg/(只·d)。项目育肥舍猪尿产污系数为3.3kg/(只·d),保育舍猪尿产污系数为1.6kg/(只·d),则猪尿产生总量为67.281m3/d(24557.565t/a)。
  (4)猪舍冲洗废水
  猪舍冲洗废水按照用水量的90%计算,保育猪舍冲洗废水产生量为729t/a;育肥猪舍冲洗废水产生量为2911.68t/a,猪舍冲洗废水产生总量为3640.68t/a。
  本项目废水产生总量为29588.165t/a,本项目废水产生情况详见表3-8,给排水平衡详见图3-1。
  3.4生产工艺流程
  3.4.1养殖工程
  按照现代化养猪要求设计生产工艺流程,实行流水生产工艺,即把猪群按照生产过程专业化的要求划分为配种妊娠阶段、分娩哺乳阶段、仔猪保育阶段、生长育肥阶段。本项目主要的饲养工序为仔猪保育、育肥。
  ①仔猪保育阶段
  仔猪断奶后转入保育阶段。这一阶段,仔猪的营养来源由吃奶供给转变为仔猪独立采食饲料。这种环境的变化,对仔猪是一个应激。因此,保育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创造条件,减少应激,缩短适应期,保持快速生长,防止拉痢掉膘。
  保育舍实行小群饲养,保育的适宜温度和相对湿度控制在20-22℃和65%-70%,并注意良好的通风换气,保持圈舍清洁、干燥,饮水充足。进入保育舍的幼猪,7-10日内应保持原来的乳猪饲料,并严格控制采食量,由自由采食改为日喂4-5餐,投料量为自由采食的70%。以后逐渐过渡到仔猪料。3-5周龄断奶的仔猪,如不控制采食量,便容易诱发胃肠炎,造成增重减慢,甚至拉稀死亡。保育阶段应安排驱虫、防疫注射工作。
  ②生长育肥阶段
  育肥舍在进猪前应进行维修和彻底地冲洗、消毒。进猪后保持舍内清洁、干燥、通风良好、饮水充足,温度控制在18-22℃,夏季注意防暑降温。转群时应将原圈猪按体重大小、性别、强弱分群,每群大小应视圈舍大小而定,一般为10-20头。
  每月要定期称重,以检查饲喂效果。经常检查猪群的采食、发育等情况,及时调整饲料配方,发现疫病及时报告,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治疗和处理。 
  第九章   评价结论
  9.1项目概况
  本项目为吉林通榆牧原农牧有限公司通榆六场生猪养殖项目,本项目位于通榆县瞻榆镇良井子畜牧场,北侧为094乡道,隔乡道为空地、西侧、东侧、南侧均为空地,与本项目最近居民为西侧520m处东新屯。项目建成达产后,年提供优质商品猪6.4万头。新建沼气工程用于处理养殖过程中产生的粪污和生活污水。场区总占地面积86127.94m2,总建筑面积约为61301m2,项目劳动定员为34人,总投资为4485.46万元。
  9.2区域环境现状
  9.2.1地表水
  本项目所在区域5km范围内无地表水体,本项目产生的生活废水排入收集池,产生的猪尿及猪舍冲洗废水排入粪污储存池,所有废水用于沼气工程,发酵后沼液还田处理。区域内无地表水体,故不对地表水进行环境现状评价。
  9.2.2环境空气
  本项目位于达标区,评价区域内各监测点常规因子均满足《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中二级标准要求,特征污染物均满足相应标准要求,区域环境空气质量较好。
  9.2.3地下水
  由监测结果可知,各监测点中各污染物标准值数均小于1,满足《地下水质量标准》(GB/T14848—2017)中Ⅲ类标准要求。
  9.2.4声环境
  本项目拟建位置声环境昼间及夜间监测结果均满足《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中1类区标准要求,区域声环境质量较好。
  9.2.5土壤
  由评价结果可知,各监测因子均属于达标,故本项目各监测点土壤环境满足《土壤环境质量农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试行(GB15618-2018)中筛选值标准。
  9.3环境影响评价结论
  9.3.2运营环境影响评价结论
  (1)废水
  本项目废水主要为生活污水、猪尿及猪舍冲洗废水。本项目所产生废水全部用于生产沼气,发酵后沼液还田处理,对周围环境影响较小。
  本项目产生的沼液,储存在沼液储池内,定期由管道送至东新屯及噶海吐村附近农田作为肥料。
  (2)废气
  ①恶臭气体
  通过预测分析可知,本项目猪舍和固粪处理区产生的恶臭气体(NH3、H2S)中污染物最大落地浓度均小于《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93)中厂界二级标准要求,对周围环境空气影响较小。
  ②食堂油烟
  项目建成后,食堂油烟产生量约为11.169kg/a,根据《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GB18483-2001),本项目食堂需安装油烟净化器,处理效率均不低于60%,经油烟净化器处理后,食堂油烟处理后其油烟量为0.00447t/a,排放浓度为1.36mg/m3,满足《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GB18483-2001)中油烟的最高允许排放浓度2.0mg/m3的标准限值要求,经专用烟道引至所在建筑物顶部排放。
  ③火炬燃烧废气
  本项目剩余沼气经脱硫剂脱硫后,用于火炬燃烧,火炬燃烧废气经空气稀释后,对周围环境空气影响较小。
  采取以上措施,本项目对周围大气环境的影响较小,可以被环境接受。
  (3)噪声
  本项目噪声源主要为猪叫、泵类及风机等,设备选型采用低噪变频设备,并采取相应的减噪、降噪措施,同时定期对设备进行维护与保养,能够有效降噪。本项目场界昼间噪声贡献值均能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1类区标准要求,对周围声环境的影响较小。
  (4)固体废物
  本项目固废物主要来自职工生活垃圾、餐饮垃圾、猪粪便、病死猪尸体、废脱硫剂、医疗废物及沼渣等。生活垃圾和餐饮垃圾暂存于垃圾箱定期清运至圾填埋场填埋处理;猪粪便用于沼气工程及堆肥发酵后用作有机肥基料外售;病死猪送至二场无害化处理车间进行处理;废脱硫剂由厂家回收处理;本项目医疗废物由有危险废物处理资质单位处理;产生沼渣固液分离后送至固粪处理区堆肥发酵后用作有机肥基料。综上,产生的各项固废均得到合理处理/处置,均不会产生二次污染,不会对周围环境产生太大影响。
  9.4环境管理与监测计划
  本项目应落实报告书中提出的环境管理相应要求,对产污、排污环节要严格控制,遵照相应的环保防护措施实施。制定相关环境监测方案,企业内部或委托有资质的检测单位定期对本项目可能造成环境污染的环节进行监测,监测因子及监测频次严格按照方案执行,并做好相应记录。
  9.5环境经济损益分析
  本项目在生产过程中,认真贯彻执行“清洁生产”、“污染物达标排放”、“污染物总量控制”等环保政策,对各污染源采取相应的治理措施,可使污染物的排放量大为降低。综上所述,本项目具有较好的环境效益。本项目总投资4485.46万元,其中环保投资为440万元,占总投资的9.81%。工程建成后,在环境损失的补偿方面随时间的增加基追加投资较少,随着工程的运行,环境效益将逐渐提升。因此,在环境费用—效益方面,工程具有较优越的经济指标。通过对社会、经济、环境效益的综合分析,表明本项目具有明显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在迅速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和经济效益时,环境效益明显,能够实现企业发展经济、保护环境的战略目标。
  9.6公众参与评价结论
  根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生态环境部令  部令第4号),建设单位已按照相关要求进行公众参与工作,在征求意见期间,建设单位未收到公众提出意见,具体详见公众参与说明。
  9.7防护距离评价结论
  本项目以猪舍、固粪处理区产生的恶臭气体无组织排放H2S、NH3,以及火炬燃烧产生的TSP、SO2、NOx为源强进行大气环境防护距离预测,本项目大气评价等级为二级,无需设置大气环境防护距离。
  9.8选址合理性评价结论
  本项目位于通榆县瞻榆镇良井子畜牧场,属于非环境敏感区,建址条件较好,项目建设符合国家产业政策、通榆县瞻榆镇良井子畜牧场发展规划要求,符合环境功能区划和清洁生产要求,项目属于环境非敏感区,能够满足卫生防护距离要求,场区平面布置较为合理,风险在可接受范围内,且公众均支持项目建设,因此本项目选址是合理可行的。
  9.9平面布置合理性结论
  项目场区平面布置中将易产生恶臭的建构筑物设置在下风向,同时分为生产区、生活区、治污区,分区明显,符合《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畜牧业健康养殖和规模化生产的意见》要求,项目平面布置合理。
  9.10清洁生产评价结论
  本项目从原料的清洁性、产品的清洁性、生产工艺先进性、设备先进性、废物减量化措施和节能降耗措施等方面对项目清洁生产的先进性进行分析,本项目原材料、产品、生产工艺、设备均符合清洁生产的要求。本项目对废水、废气、噪声、固体废物等均采取了行之有效的措施,均能达标排放,符合清洁生产的要求。
  9.11环境风险评价结论
  本项目建立完善的防治防疫体系并按照疫病防治措施严格执行,可保证疫病风险降低在可接受的范围之内。因沼气泄漏诱发人员中毒、火灾、爆炸环境风险事故是可控的,只要项目建设方认真落实各项环境风险防范措施,有针对性地加强沼气相关设施的安全管理,消除沼气泄漏、火灾、爆炸事故隐患,其环境风险事故概率完全可控制在最大可信事故概率以下。
  为防止危险事故的发生,确保项目对周围环境的风险降至最小程度,项目需建立完善的风险防范措施并制定应急预案,项目建设投产前应到相关安全管理部门办理审批手续。
  9.11 总结论
  本项目为吉林通榆牧原农牧有限公司通榆六场生猪养殖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环境功能区和通榆县瞻榆镇良井子畜牧场发展规划要求,生产工艺符合清洁生产的要求,场址选择合理。无论是建设期或是投入使用期,对周围环境影响都比较小,能为环境所接受,且广大公众均支持本项目的建设。项目的建成将促进畜牧业转变生产方式,加快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和区域化进程,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具有较好的社会效益。通过现场踏查、工程分析、类比调查、环境影响分析及污染防治措施的论证,认为建设单位如能积极落实报告书中所提出的各项治理措施,确保废水和粪便用于制沼气,并保证不产生污染事故的工况的前提下,从环保角度讲,该项目可行。
 
上一篇: 通榆县环境保护局关于《吉林通榆... 下一篇: 吉林通榆牧原农牧有限公司年产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