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发布时间:2017-11-28 00:00:00
收藏
脱贫攻坚政策系列宣传之四——通榆县脱贫攻坚健康扶贫政策

  一、新农合补偿政策

  一是提高糖尿病等32种常见慢性病门诊补偿比例,在县、乡两级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就诊,补偿比例提高到65%,封顶线每人每年7000元。

  二是提高病毒性肝炎等42种特殊疾病门诊补偿比例,在省内县、市、省级定点医疗机构就诊,补偿比例按照同级定点医疗机构住院补偿政策执行;低比例起付段以上(解释:乡镇卫生院合规医药费用0-500元以上,县级定点医疗机构合规医药费用0-600元以上,市级定点医疗机构合规医药费用0-1000元以上,省级定点医疗机构合规医药费用0-1500元以上。下同)的报销比例分别为85%、65%、60%。其中属于重大疾病的,补偿比例分别为85%、70%、70%。“儿童白血病、儿童先天性心脏病”(以下简称“儿童两病”),“妇女乳腺癌、妇女宫颈癌”(以下简称“妇女两癌”)在省、市级定点医疗机构就诊的,低比例起付段以上按照75%比例报销。

  三是提高新农合普通疾病住院患者报销比例,在乡、县、市、省级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治疗的,低比例起付段以上的报销比例分别为95%、85%、65%、60%。

  四是提高儿童白血病等到42种重大疾病补偿比例,在乡、县、市、省级定点医疗机构住院的,低比例起付段以上的报销比例分别为95%、85%、70%、70%。儿童“两病”、妇女“两癌”在省、市级定点医疗机构就诊的,低比例起付段以上按照75%比例报销。

  五是提高新农合大病保险报销比例,每段的报销比例再各增加5个百分点,报销比例可达60%—90%,最高报销限额为30万元。

  六是一降低,进一步降低新农合大病保险起付线,由10000元降至5000元。

  七是增加残疾人康复新农合报销项目。以治疗性康复为目的的运动疗法等23个医疗康复项目纳入新农合保障范围。

  八是落实三减免政策。一是省人民医院针对患有肺癌、食道癌等28种重大疾病且需手术治疗的低保家庭、五保供养对象、孤儿等特定贫困参合患者,实现目录内医药费用全免,其中目录内医药费用经各种政策性报销后,剩余部分由省人民医院与省慈善总会各承担一半。二是省人民医院针对28种重大疾病外的住院贫困参合患者,给予目录内医药费用5%的减免政策。三是依托吉林心脏病医院承担全省农村心脏病贫困参合患者医疗救治,免费为适应症患者开展心脏支架、搭桥等手术项目,所需费用除新农合正常支付外,其余部分由吉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承担。

  二、“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政策

  县域内确定了10家定点医疗机构,针对农村贫困人口患者住院开展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取消贫困人口住院预付金,采取定点医院垫付,定期联审,统一结算的方式进行,患者出院前只需由医院帮助结清自付费用,极大的方便了贫困患者就医。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县级医疗机构“一站式”结算。采取由县级医疗机构垫付,保险公司、民政部门定期审核、统一结算方式进行报销。

  三、“三下沉、两提高”政策

  “三下沉”

  一是供药环节下沉。将乡镇卫生院用药目录的药品下沉,在村卫生室供应,药品的报销手续回卫生院办理。通过乡镇卫生院定期送医下乡,使贫困患者在村卫生室便可享受到原来需要到乡镇卫生院去就诊才能享受的门诊用药政策,把乡级的供药政策延伸到村,有效解决32种慢病能够在村卫生室就医用药问题。

  二是技术资源下沉。将上级医院的技术力量下沉到基层,同时配备必要的医疗设备,提升基层的服务能力,实现贫困患者在基层首诊。通过县级医院定期送医到乡镇卫生院,解决基层医务人员匮乏、技术水平不高的问题,使贫困患者就近享受到上级医院优质服务,有效解决42种重大疾病在乡级医院的就诊治疗问题,使贫困患者的住院报销比例可提高到95%。乡镇卫生院定期送医到村卫生室,让农村贫困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层次、多样化、全方位医疗服务,使看病难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三是健康服务下沉。将健康服务与脱贫攻坚有机融合,促进贫困人口走向健康。通过组建健康服务团队,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现对贫困患者包括基本医疗、健康知识、预防保健、生活干预以及合理用药、有序就医的指导和服务,使贫困人口摆脱疾病困扰。

  “两提高”

  一是提高贫困人口患者普通门诊报销比例,贫困人口患者在村卫生室就诊,报销比例由50%提高到80%;在乡镇卫生院就诊,报销比例由60%提高到80%。

  二是提高贫困人口患者普通门诊报销封顶线,贫困人口患者在村卫生室就诊,报销封顶线由50元提高到80元,比原来增加30元/人/年。在乡镇卫生院就诊,报销封顶线由300元提高到400元,比原来增加100元/人/年。

  四、妇幼健康服务项目

  主要有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新生儿疾病免费筛查、妇女乳腺癌和宫颈癌免费筛查、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等项目。

                                稿件摘自:通榆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