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发布时间:2017-11-23 00:00:00
收藏
脱贫攻坚政策系列宣传之二——通榆县脱贫攻坚教育保障政策解读

  现将全县各类教育国家资助政策和我县教育精准扶贫资助政策做如下解读:

  一、国家资助政策

  从2001年开始,国家相继实施了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学生资助全覆盖政策。具体政策内容主要包括以下五个层面:

  (一)学前教育。对贫困家庭学生每生每年县镇资助标准1500元,资金承担比例为省和县财政各承担50%。

  (二)义务教育(含特殊教育)。对全县所有接受义务教育的学生实施“两免一补”政策,“两免”即免学杂费、免教科书费,“一补”即寄宿生生活费补助。农村学校贫困寄宿生享受补助标准是:小学每生每年1000元、初中每生每年1250元。资金承担比例为中央、省、县财政分别是5:2.5:2.5。

  (三)普通高中教育。对贫困学生每年发放2000元助学金。资金承担比例为中央、省、县财政分别是6:2:2。

  (四)中等职业教育。对全日制在校涉农专业的学生和低保户家庭学生免除学杂费。贫困学生享受国家助学金每生每年2000元。资金承担比例为中央、省、县财政分别是6:2.4:1.6。

  (五)生源地学生贷款。生源地助学贷款是国家开发银行等金融机构在学生生源地向符合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普通高校新生和在校生发放的助学贷款,每人贷款5000—8000元不等,确保家庭困难学生正常入学和完成学业。

  二、我县教育精准扶贫资助政策

  在贯彻落实国家教育资助政策的基础上,按照2017年3月份下发的《白城市教育精准扶贫实施意见》文件要求,我县制定下发了《通榆县人民政府关于教育精准扶贫的实施意见》,2017年我县教育精准扶贫最新政策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学前教育。免除贫困幼儿保教费,补助标准为省级示范园每生每月450元,普通公办园每生每月300元。

  (二)特殊教育。对特殊学校的学生实施生活补助,每生每年2000元。

  (三)农村义务教育。免贫困学生校车乘车费,每生每年400一600元之间。

  (四)普通高中教育。免贫困家庭学生学费、住宿费,免学费标准为重点高中每生每年700元,普通高中每生每年500元。免住宿费标准为每生每年300元。

  (五)中等职业教育。免贫困学生住宿费,标准为每生每年300元。 

  (六)完善社会捐资助学体系。广泛动员和引导各类公益组织、社会团体、企业以及社会爱心人士等开展捐资助学活动。鼓励共青团、妇联、工会和各类社会团体积极参与推进教育精准扶贫工作,捐资助学款项主要用于资助低保家庭学生、残疾学生、高校贫困学生等,形成多元推进的教育精准扶贫机制。

  以上是2017年我县将实施的教育精准扶贫的资助政策,将惠及全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所需资金由县级财政支付。

                               稿件摘自:通榆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