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专题专栏 > 通榆县教育局 > 通知公告 > 文件通知

关于2019年中小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9-04-04 收藏

全县各学校: 

   依据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县教育局《关于中小学学籍管理的规定》有关精神,结合我县2019年适龄人口数及中小学毕业生人数,根据各级学校的办学规模,制定本计划。请各校遵照执行,做好2019年招生工作。 

一、招生原则 

1.坚持“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 

2.坚持“免试就近入学”的原则; 

3.坚持“统一安排”,确保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均有校就读原则。 

4.坚持控制办学规模和班额。小学新一年班级学额最多不得超过45人,初中班额不超过50人,高中班额不超过56人。 

5.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坚持高中阶段教育职普比大体相当的原则。 

二、招生依据 

初中、小学新一年学生所持户口和住房将作为全县中小学校招生主要依据,各学校要按照学生户口和住房所属范围进行招生;各高中依据学生志愿和中考分数招生。初中和小学的具体招生要求及条件详见随后下发的《通榆县2019年中小学校阳光入学实施方案》。 

三、招生范围 

1.开通镇内各中、小学依据2019年划分学区的有关文件,按所属学区报名入学;农村中、小学适龄儿童,持户籍等有效证件,到所在地学校报名入学。具体学区见《2019年新学区划分表》。 

2.蒙古族学校初中部招收全县散居点小学应届少数民族毕业生和自愿入蒙古族学校的汉族小学应届毕业生入学。 

3.育才学校在全校限定的学额内,面向全县招收学生入学。 

4.三所普通高中和职业技术学校面向全县参加2019年初中学业考试的学生招生。 

四、招生要求 

1.小学一年级新生招收年满六周岁的适龄儿童,出生日期为2013年8月31日以前。 

2.为了做好我县控辍保学工作和疑似失学儿童、少年劝返工作,更好的贯彻第一中学招收指标生相关政策的需要,强化中小学学籍管理,各小学要在小升初考试前上报小升初名单。 

3.新生建籍时各初中要对新生是否享受公费指标待遇进行初审。对不符合公费指标生待遇的,由就读学校负责解释原因并签订相关协议。统一建籍时间截止后,基教办将根据指标生政策,对不符合公费指标生待遇的新生在新生名单上加盖“不享受公费指标生待遇”章。中考前对报考一中公费指标生的考生要填写《一中公费指标生资格审查表》,并由学校负责二次严格审定,教育局负责终审。 

4.凡欲报考蒙古族学校初中班的小学毕业生,须由学生家长向就读学校提出书面申请,学校将书面申请随小升初名单一并送交基教办。由基教办负责审定,分配到蒙古族学校。 

5.严格规范中小学招生秩序,是促进区域优质均衡发展的有效措施,也是维护教育公平与社会稳定的重要保证。各学校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成立领导组织机构,建立有效的工作机制,切实履行责任,确保招生工作有序进行。 

五、招生比例 

1.各初中100%招收小学应届毕业生入学(参见附表2)。招生人数以县教育局基教办下发的《新生录取通知单》为参照标准。   

2.各高中按照计划招生数进行招生(见附表3)。 

六、建立学籍 

1.根据《吉林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生学籍管理工作的通知》(吉教基〔2019〕5 号)文件精神,各中小学校在统一为新生建立电子学籍时,要坚持“人籍一致”的原则,及时为新生建立电子学籍。新生在建立电子学籍时应配合学校上交入学通知书、户口本等证件。各学校在为学生建立电子学籍时,应做到学生信息完整准确,尤其认真核对学生姓名、身份证号、住址、照片等做到准确全面。 

2.各中小学校在新生建学籍时,一并做好新生花名册,做到信息准确,对于建档立卡的贫困学生、留守儿童、残疾儿童在学校也要同时做好统计建档立卡。 

3.普通高中要严格按《通知》要求为新生建籍。普通高中新生建籍,要以教育局提供的录取通知单为依据。未参加中考的学生不予建籍。外地学生欲来我县就读的需经教育局审核,根据各校实际招生情况予以确定。   

4.各校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到基教办一次性建完初、高中新生学籍。并抓住开学初的时间节点,对于没有报到的初中新生和辖区内失学学生进行家访劝返,同时做好统计。学校要及时组织包保教师进行家访,并将情况及时报告给乡(镇)政府。对于动员后仍不入学的学生,学校要在乡(镇)政府的领导下,依据《义务教育法》组织人力采取有效措施督促其尽快入学,以免流失。 

七、撰写招生报告 

招生工作结束后,各初中按以下几方面要求写出招生报告。报告应含以下内容:(一)是否按招生范围和新生录取通知单招收学生;(二)动员新生入学的家访情况;(三)建籍情况;(四)义务教育执法情况;(五)各校招生中存在的问题。各校招生工作报告要在九月份建立学籍的同时送交基教办。 

  

  

附件:1.《2019—2020学年小学招生计划表》 

2.《2019—2020学年初中招生计划表》 

3.《2019—2020学年高中招生计划表》 

      

  

  

                                                              2019年3月27日 

  

 

           

         

               

   信息提供:庄天勇            信息审核:刁恩波              责任编辑:曹国英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