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电话:0436-4222396
  • 电子邮箱:TYSTHJFJ@163.com
  • 邮编:137200
  • 地址:通榆县生态大街与敬业路交汇处1888号
政务公开

通榆县亿达加油站建设项目

发布时间: 2019-09-12   收藏

  项目名称 通榆县亿达加油站建设项目

  建设单位 通榆县亿达加油站

  法人代表 花宝红    联系人 花宝红

  通讯地址 通榆县双岗镇双岗鹿场

  联系电话 15945277707 传真 / 邮编 137203

  建设地点 通榆县双岗镇双岗鹿场

  立项

  审批部门 -- 批准文号 --

  建设性质 新建 行业类别及代码 F5264 机动车燃料零售

  占地面积(m2) 2799.83 建筑面积(m2) 695.5

  总投资

  (万元) 500 环保投资

  (万元) 11.5 投资比例

  (%) 2.3 %

  预期

  投产日期 2019年11月

  工程内容及规模

  1、项目由来

  成品油作为重要的基础能源,在众多的生产领域,如化工、交通运输、机械加工、制造等行业有着广泛的用途,与人民的工作和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密不可分。通榆县亿达加油站,拟投资500万在通榆县双岗镇双岗鹿场建设本项目,项目占地2799.83m2,建筑面积为695.5m2,项目投产后预计年销售油量400t。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和《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682号)中的有关规定,本项目应履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并须经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审批;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环境保护部令第44号)和《关于修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部分内容的决定》(生态环境部令第1号)中“四十、社会事业与服务业”中124、加油、加气站中新建加油站,应编制环境影响评价报告表,为此受通榆县亿达加油站的委托,吉林省龙桥辐射环境工程有限公司于2019年8月承担了该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工作。

  我单位环评技术人员在现场踏勘和收集有关资料的基础上,根据国家有关政策、法律、法规和通榆县环境保护局的要求,编制完成了《通榆县亿达加油站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在编制过程中,得到了各级环保部门及建设单位的大力支持,在此深表感谢!

  2、项目名称、性质及建设地点

  项目名称:通榆县亿达加油站建设项目

  性质:新建

  建设地点:本项目位于通榆县双岗镇双岗鹿场,东经122°56′15″;北纬45°5′27″。本项目东侧为207省道;南侧为空地;西侧3 m为一户居民;北侧为空地;西南侧14 m为民房。

  3、总投资及资金来源

  本项目总投资500万元,全部为企业自筹。

  4、建设内容及构筑物

  本项目占地面积为2799.83 m2,占地性质为建设用地(土地证正在办理中),项目设站房、卫生间,建筑面积为695.5 m2,本项目年销售规模400 t,本项目组成及构筑物见下表。

  表1  本项目组成一览表

  项目 建筑物内容

  主体工程 储罐区 罐区占地面积为250 m2,4个40 m3双层柴油储罐,2个30 m3双层汽油储罐

  罩棚 罩棚建筑面积437.5 m2,含加油岛6座,双枪加油机8台

  辅助工程 站房 站房建筑面积为240 m2,包含备餐间、值班室、办公室、营业室

  卫生间 卫生间面积18 m2

  公用工程 供水 自来水管网(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水井)

  排水 防渗旱厕

  供热 电采暖

  供电 农电

  环保工程 废气治理 绿化、汽油自带的油气回收系统

  废水治理 生活废水、食堂废水(经隔油池处理后)排入防渗旱厕,定期清掏,用作农肥

  噪声治理 采用低噪声设备、隔音、减震、消声等措施

  固废治理 生活垃圾由环卫部门统一处理;餐厨垃圾、废油脂收集后交由有资质单位收集处理

  表2  本项目建(构)筑物一览表

  序号 建筑物名称 单位 建筑规模 储存量(t) 数量

  1 SF双层汽油储罐(埋地卧式) m3 30 45 2个

  2 SF双层柴油储罐(埋地卧式) m3 40 134.4 4个

  3 罩棚 m2 437.5 --  

  4 汽油加油机 -- 双枪 -- 4台

  5 柴油加油机 -- 双枪 -- 4台

  6 站房 m2 240 --  

  7 卫生间 m2 18 --  

  5、建设规模

  项目建设后预计年供油量为400 t:其中柴油270 t,汽油130 t。

  6、公用工程

  ⑴给水

  本项目用水主要为生活用水、油罐清洗用水、食堂用水,本项目职工人数为5人,则生活用水量为0.25 m3/d(91.25 t/a);食堂用水为0.15 t/d(54.75 t/a);罐清洗委托给有资质单位,油罐5年清洗一次,每次用水约为2 t。本项目给水由自来水管网(农村集中式饮用水双岗鹿场供水工程水源井)供给。

  ⑵排水

  项目所产生废水主要为职工生活污水、食堂废水、油罐清洗废水。生活污水的产生量为0.2t/d(73t/a);食堂废水的产生量为0.12t/d(43.8t/a);油罐清洗工作委托给有资质单位清洗,清洗废液不在站内暂存,由该单位集中收集处理,不排入地表水体。食堂废水经过隔油池同生活污水排入防渗旱厕中,定期清掏处理,不外排。

  ⑶供电

  本项目供电由农村电网供给,能够满足本项目的用电需求。

  ⑷供热

  本项目站房采暖面积为240 m2,本项目生产不用热,冬季职工生活供暖方式为电取暖。

  7、劳动定员及工作制度

  本项目职工人数5人,年工作天数为365 d。

  与本项目有关的原有污染情况及主要环境问题

  本项目为新建项目,厂区范围内存在废弃待拆除的民房,不生产;本项目所在地点为荒草地,土地地面高度低于周围土地,因此需填方(垫土填高),土的来源为在当地土地允许的地方买土填方。故没有与本项目有关的原有污染问题和主要环境问题。

  建设项目工程分析

  工艺流程简述

  本项目运行后,本站工艺流程为:汽油或柴油由运输车运入站内,自流卸到埋地储罐贮存。加油时,经加油机计量后注入汽车油箱中。汽油含有一套油气回收装置。

  其工艺流程简图如下:

   

  (1)油罐卸油及油气回收:油罐车卸下一定数量的油品,就需吸入大致相等的气体补充到罐车内部,而加油站内的埋地油罐也因注入油品而向外排出相当数量的油气。通过安装一根气相管线,将油罐车与油储罐连通,卸车过程中,油罐车内部的油通过卸车管线进入储罐,储罐的油气经过气相管线输回油罐车内,完成密闭式卸油过程。回收到油罐车内的油气,可由油罐车带回油库后,再经油库安装的油气回收设施回收处理。卸油及卸油油气回收工艺流程方块图详见图2。

   

  (2)加油及加油油气回收工艺

  ①加油:通过潜油泵把油品从储油罐抽出,经过加油机的油气分离器、计量器,再经加油枪加到汽车油箱中。

  ②加油油气回收:在给汽车加油时,汽车油箱内的油气和加油过程中高速流动的汽油挥发产生的油,被油气回收加油枪收集,反向同轴胶管在输送汽油的同时,将加油枪收集到的油气输送到油气分离接头,油气分离接头将油路和气路分开,油气经气路输送到地下储油罐。加油时,装在气路上的真空泵同时启动,以实现对油气的收集和输送,收集到地下储油罐的油气体积与加油机泵出的汽油体积之比(即气液比),可通过气液比例阀自动调整至标准规定的(1.0-1.2):1。

  加油及加油油气回收工艺流程图见图3。

   

  经油气回收系统处理后,则本项目油气排放质量浓度满足《加油站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20952-2007)中处理装置的油气排放质量浓度要求。

  项目主要污染物产生及预计排放情况

  内容

  类型 排放源 污染物名称 污染物产生

  浓度及产生量 处理后排放

  浓度与排放量

  废水 生活污水及食堂废水 COD

  BOD5

  SS

  氨氮

  动植物油 338 mg/L、0.0395 t

  118.35 mg/L、0.022 t

  204.62 mg/L、0.0239 t

  17.12 mg/L、0.002 t

  15.41 mg/L、0.0018 t 0

  废气 食堂 食堂油烟 2.25 mg/m3、0.0016 t/a 0.9 mg/m3、0.00064 t/a

  加油、卸油过程 油气 0.007 kg/h、0.62 t/a 0.0057 kg/h、0.05 t/a

  油罐呼吸 非甲烷总烃 0.0023 kg/h、0.02 t/a 0.0023 kg/h、0.02 t/a

  噪声 生产设备 噪声 65-70 dB(A) 30-35 dB(A)

  固体废物 运营期 生活垃圾 0.913 t/a 0

  餐厨垃圾 2.74 t/a  

  餐饮废油脂 0.0055 t/a  

  主要生态影响:

  拟建项目施工时表面土壤的翻动将改变土壤结构,土壤结构破坏,造成一定程度的水土流失,随着工程的结束,占地固化和绿化措施的实施,水土流失将逐渐消失。运营期项目运行主要环境影响为污染物排放,对生态没有进一步影响。因此,项目施工期及运营期生态影响可接受。

  建设项目拟采取的防治措施及预期治理效果

  内容

  类型 排放源 污染物名称 防治措施 预期治理效果

  废水 生活污水 COD

  BOD5

  SS

  氨氮 生活污水经过室内排水系统排入防渗旱厕,食堂废水经隔油池排入防渗旱厕定期清掏,用作农肥。 废水不外排

  食堂废水 COD

  BOD5

  SS

  动植物油  

  废气 加油、卸油作业 油气 油气回收装置、处置装置 废气达到《挥发性有机物无组织排放标准》(GB37822-2019)限值要求

  储油过程呼吸 非甲烷总烃 厂区周围种植绿化 《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无组织标准

  汽车尾气 NOx、CO、

  非甲烷总烃 厂区周围种植绿化  

  食堂油烟 油烟 油烟净化器 《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GB18483 -2001

  噪声 本项目主要噪声设备为加油机噪声、各类泵噪声及来往机动车所产生的噪声,噪声声压值在65-70 dB(A)之间,通过选择低噪音设备、安装时基础做减震、选择隔声及消音材料、加强对高噪声设备的管理和维护等措施后厂界处可满《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相应标准

  固体废物 职工生活  生活垃圾 由环卫部门统一处理 固体废物不产生二次污染

  食堂 餐厨垃圾、废油脂 交由有资质的单位处理  

  生态保护措施及预期效果:

  拟建项目施工时表面土壤的翻动将改变土壤结构,土壤结构破坏,造成一定程度的水土流失,随着工程的结束,占地固化和绿化措施的实施,水土流失将逐渐消失,不改变土地的利用性质,故本项目对生态环境影响较小。

  结论与建议

  1、项目概况

  本项目位于通榆县双岗镇双岗鹿村,本项目占地性质为建设用地,本项目东侧为207省道;南侧为空地;西侧为民房;北侧为空地;西南侧为民房。本项目总投资500万元,项目建设后预计销售规模汽柴油每年400 t/a,汽油130 t/a,柴油270 t/a。本项目占地面积为2799.83 m2,建筑面积为695.5 m2。

  2、产业政策的符合性

  《产业结构调整目录(2011年本)》(国家发改委第21号令)中未将本项目纳入限制类和禁止类,故视为允许类。本项目建设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符合双辽市产业政策发展方向。

  环境质量现状分析

  ⑴地下水环境质量现状

  由监测可以看出,本项目各污染物标准值数均小于1,满足《地下水质量标准》(GB/T14848—2017)中Ⅲ类标准要求,地下水环境质量较好。

  ⑵空气环境质量现状

  根据“2018年通榆县环境质量公报”中的结论,可以看出通榆县区域达标;由补充监测数据可以看出,污染物最大浓度占标率均小于1,满足《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中二级标准值,说明本项目周围环境空气质量良好。

  ⑶声环境质量现状

  由监测统计结果可知,厂界及周围敏感点昼间环境噪声监测结果均满足《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中2类区和4a类区标准要求。

  (4)土壤环境质量现状

  由检测结果可知,各污染物结果均达标,项目厂区内土壤满足《土壤环境质量 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GB36600-2018)标准;场外农田满足《土壤环境质量 农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GB15618-2018)的标准。

  地表水环境质量现状

  地表水质量现状采用“2018年通榆县环境质量公报”中的结论。由数据可以看出,全年各监测项目平均值达到了《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中Ⅲ类标准要求,无超标项目。

  4、环境污染防治措施

  ⑴废水

  本项目所产生的生活污水经过室内排水系统排入防渗旱厕,食堂废水经过隔油池处理后排入防渗旱厕,定期清淘,用作农肥。对周围地表水环境影响较小。

  正常工况下地下水可能的污染来源为罐区储罐汽油或柴油的跑冒滴漏。在该工况下企业拟采取严格的防渗层、防泄漏、防腐蚀等地漏,建立罐区围堰及事故池。一般情况下汽油或柴油不会渗漏和进入地下水,对地下水不会造成污染。以上分析表明,因防渗层对汽油或柴油的阻隔效果,企业在正常工况下,对地下水影响较小。

  ⑵废气

  本项目运营期加油油气采用油气回收装置,加油汽车尾气及油罐呼吸经空气稀释扩散,并在站区四周进行绿化,经此处理后对周围空气影响较小。食堂油烟使用去除率不低于60 %的油烟净化器,满足《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GB18483-2001)中的小型饮食业标准,对周围环境空气影响较小。

  ⑶噪声

  建议企业对发声设备采取独立基础,安装减振设施,再将各类泵隔离,采用全封闭式处理,机动车辆进入厂区后避免鸣笛,能够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2类及4类标准,对周围声环境影响较小。

  ⑷固体废物

  生活垃圾委托环卫部门统一处理;餐厨垃圾、废油脂交由有资质单位回收处理。经此治理措施后,不会产生二次污染,对周围环境影响较小。

  5、总量控制指标结论

  由现状调查和工程分析可知,本项目冬季用热为电取暖,因此无SO2及NOX产生,涉及总量控制的污染因子为生活污水中的COD及氨氮,本项目所产生的废水主要为生活污水及食堂废水,生活污水经过室内排水系统排入防渗旱厕,食堂废水经隔油池处理后排至防渗旱厕,防渗旱厕、隔油池按时清掏,用于农肥。故本项目不需要申请总量控制指标。

  6、安全防护距离结论

  根据调查可知,本项目油罐区和加油机与周边建筑物距离符合《汽车加油加气站设计与施工规范(GB50156-2012)》(2014局部修订版)及《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2014)中防护距离的要求。本环评建议在安全距离范围内,不建新的敏感点,对周围环境影响较小。

  7、选址可行性及规划符合性分析

  本项目位于通榆县双岗镇双岗鹿村,本项目占地性质为建设用地,土地证正在办理中。本项目东侧为207省道;南侧为空地;西侧为民房;北侧为空地;西南侧为民房。本项目为加油站项目,本项目拟通过各项有效的环保治理措施,可使废气、废水、噪声等达标排放。对周围环境影响较小。因此符合城市总体规划,符合国家相关产业政策,在日常运营过程中加强环保设施维护与保养的前提下,满足区划要求。综上所述,本项目选址合理。

  8、结论

  综上所述,本项目的建设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要求,项目建设有利于地方经济发展,投产后具有显著的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项目的建设区域有一定的环境承载力,如能在认真落实本报告表提出的各项污染防治措施后,项目对环境影响可以接受,对环境影响较小。从环境保护角度看,项目建设可行。

上一篇: 通榆县环境保护局关于《国道嫩双... 下一篇: 国道嫩双公路(G231)通榆绕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