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电话:0436-4222396
  • 电子邮箱:TYSTHJFJ@163.com
  • 邮编:137200
  • 地址:通榆县生态大街与敬业路交汇处1888号
政务公开

通榆县宏达废品回收部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

发布时间: 2019-03-01   收藏

  项目概况

  1.1.1项目名称、建设性质及建设地点

  项目名称:通榆县宏达废品回收部建设项目

  建设单位:通榆县宏达废品回收部

  建设性质:新建(补做环评)

  建设地点:本项目位于吉林省白城市通榆县繁荣街南端西侧处(经123.088471°,纬44.790367°)本项目地理位置详见附图1。

  用地情况:本项目租赁红旗村国有土地进行建设,租赁合同详见附件2,本项目建设符合当地用地规划要求,详见附件3,该厂址土地原一致闲置,未被利用。

  项目周边环境概况:本项目厂界东侧为农田,隔农田约210m处为居民;厂界东北侧50m为居民,厂界东北侧13m处为粮食收储单位;厂界南侧为农田;厂界西侧为农田,隔农田155m处为居民;厂界北侧为城市主干路,隔道路为汽修厂。项目厂址距离向海保护区约40km,距离吉林包拉温都自然保护区约120km,距离通榆县地下水生活饮用水源保护区的准保护区约3.3km,本项目环境保护目标方位及距离详见附图3,本项目厂址不在保护区内,选址合理。

  1.1.2总投资及资金来源

  本项目总投资为55万元,全部由企业自筹解决。

  1.1.3主要工程内容

  本项目总占地面积10000m2,总建筑面积为4680m2,项目建成后年处理废塑料瓶(废矿泉水瓶、饮料瓶)35000t,年生产塑料瓶瓶片约33529.2t。项目组成表见表3-1,本项目建筑物建设情况见表3-2。厂区平面布置示意图详见附图4。

  表3-1  本项目组成一览表

  建设类型 区域 建设内容 备注

  主体工程 综合车间 1500m2,一层,60m×25m×6m,内设塑料瓶破碎生产线一条 已建

  辅助工程 办公室 80m2,一层 已建

  门卫 30m2,一层 已建

  储运工程 原料库 2400m2,一层,60m×40m×5m,位于综合车间东侧,本项目储存量约为8000t,原料仓库为钢结构,全封闭防风、防雨,地面防渗 拟建

  成品库 600m2,一层,30m×20m×5m,位于综合车间东北侧,成品仓库为钢结构,全封闭防风、防雨,地面防渗 拟建

  环保工程 污水处理站 70m2,14m×5m×1m,综合车间北侧;采用“混凝-沉淀”处理工艺;处理能力为150m3/d 拟建

  废气 集气装置2套;效率为99%的布袋除尘器1个;15m高粉尘排气筒1个;经15m高恶臭气体排气筒1个 拟建

  排水 自建污水处理站,处理规模为150m3/d,工艺为“混凝-沉淀”;生活污水依托市政污水管网+通榆县污水处理厂 拟建

  噪声 低噪音变频设备7套,减震垫若干个,车间吸音墙板若干块 拟建

  固废 本厂在综合车间西南角建一个10m2的封闭储存间;垃圾箱5个;密闭容器3个; 拟建

  地下水 厂区地面、污水处理站池底、各建筑物内地面均做防渗处理 拟建

  公用工程 供水 厂区内深水井 已建

  供电 当地电网供给 /

  供热 生产不用热,冬季不生产,无需生活用热 /

  表3-2    本项目建筑物情况一览表

  序号 主要建筑 占地面积(m2) 建筑面积(m2) 备注

  1 综合车间 1500 1500 一层,已建

  2 办公室 80 80 一层,已建

  3 门卫 30 30 一层,已建

  4 原料仓库 2400 2400 一层,拟建

  5 成品仓库 600 600 一层,拟建

  6 污水处理站 70 70 一层,拟建

  7 封闭储存间 10 10 拟建于综合车间内

  合计 4680 4680 /

  1.1.4建设规模及产品方案

  本项目建成后,项目建成后年破碎废旧塑料瓶35000t,年生产塑料瓶破碎瓶片33529.2t。具体产品详见表3-3。

  表3-3   本项目产品一览表

  序号 名称 单位 年产量 技术指标

  1 PET瓶片(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破碎瓶片) t 27941 瓶片直径尺寸1.4cm-1.8cm

  2 PE瓶片(聚乙烯破碎瓶片) t 5588.2 瓶片直径尺寸1.4cm-1.8cm

  1.1.5主要生产设备

  本项目生产设备情况如下表:

  表3-4  主要设备一览表

  序号 设备名称 用途 产能 单位 数量

  1 脱标机 扒商标纸 20t/d 4

  2 输送带 输送物料 7m/12m/15m等 12

  3 破碎机 破碎废塑料瓶 20t/d 4

  4 分离池 分离PET瓶片、PE瓶片 5m×3m×0.7m 4

  5 脱水机 脱掉塑料瓶片表面水分 40t/d 2

  6 铲车 厂内运输物料 / 1

  7 打包机 打包成品 100t/d 1

  合计 / 28

  1.2公用工程

  1.2.1给水

  车间地面采用干清方式,不设食堂,故本项目用水主要为职工生活用水、废塑料瓶破碎用水及分离池用水。

  ⑴职工生活用水

  本项目共有职工20人,项目不设食堂用及住宿,本项目实行1班制,每班12小时,年工作270d。根据《建筑给排水设计手册》可知,生活用水量按25L/人·d计,生活用水量为0.5t/d(135t/a)。

  ⑵破碎用水

  本项目破碎为湿式破碎,破碎机内自带水冲洗装置(可起到清洗作用),破碎机循环用水量约为100t/d(27000t/a)。破碎机新鲜水补充量约为5t/d(1350t/a)。破碎废水排入厂区内污水处理站,处理达标后回用于生产。

  ⑶分离清洗用水

  根据建设单位资料,本项目破碎后的塑料瓶瓶片进入分离池分离(同时可以起到清洗作用),本项目分离清洗池为4个尺寸均为:5m×3m×0.7m,分离池新鲜水补充量约为8t/d(2160t/a),分离池内水非流动水,每天仅排放(空)一次,排入厂区内污水处理站,处理达标后回用于生产。

  本项目新鲜水补充量约为13.5t/d(3645t/a),项目用水来自厂区内水井(本项目所在区域给水管网已敷设完成,但为节约成本,本项目用水依托该厂址原有水井),能够满足用水需求。

  1.2.2排水

  本项目废水主要为生活污水、破碎废水及分离清洗废水。给排水平衡详见图3.1。

  ⑴生活污水

  本项目生活污水产生量按照用水量的80%计算,则生活污水产生量为0.4t/d(108t/a)。本厂所在区域市政污水管网已敷设完成,生活污水可排入市政污水管网,进入通榆县污水处理厂处理,处理达标后排入南霍林河。

  ⑵破碎废水

  本项目破碎机产生的破碎循环废水量为100t/d(27000t/a),排入厂区综合车间北侧的污水处理站,处理后循环用于生产。

  ⑶分离清洗废水

  本项目分离池废水产生量约为36t/d(9720t/a)(包含脱水机产生的甩干废水),分离池内废水每天排放一次,排入厂区综合车间北侧的污水处理站,处理后循环用于生产。

  1.3生产工艺流程

  本项目主要为废塑料瓶破碎颗粒的生产,根据环境保护部、发展改革委、商务部联合制定《废塑料加工利用污染防治管理规定》及《废塑料回收与再生利用污染控制技术规范》及工信部制定的《废塑料综合利用行业规范条件》,本项目废塑料回收、贮存、预处理及再生利用情况如下:

  1、废塑料回收

  本项目仅回收废塑料瓶(废矿泉水瓶和饮料瓶),不属于进口废塑料,也不包括被危险化学品、农药等污染的废弃塑料包装物,废弃的一次性医疗用塑料制品(如输液器、血袋)。回收的塑料中混入的杂质不进行处理,委托环卫部门进行处理。本项目原料来自当地及周边废品回收部及少量散户,本厂与各供货回收部达成协议,供货方在收购当地对塑料瓶进行检验,同时本厂也会对原料进行二次检验,确保提供给本项目的废塑料不含农药瓶等危废;由于散户提供原料量较少,本厂设置专业检验人员对散户提供的废塑料瓶进行检验,确保回收的废塑料瓶均为饮料瓶及矿泉水瓶,不混进其它塑料,保证废塑料瓶片的纯度。

  废塑料贮存

  回收的废塑料瓶贮存于厂区综合车间东侧的全封闭存储间内,且封闭存储间进行防雨、防晒、防渗、防尘、防扬散和防火措施。原料、成品、废物均分类贮存在具有防雨、防风、防渗等功能的厂房或加盖雨棚的专门贮存场地内,无露天堆放现象。企业加工存储场地应建有围墙,地面全部硬化且无明显破损现象。

  废塑料预处理

  本项目废塑料主要来源于当地及周围废品回收散户,仅瓶身粘有少量尘土和瓶内壁剩余少量残留物,不含农药等危险化学品成分,破碎及分离过程仅采用清水操作,不采用任何添加剂。

  4、废塑料预再生利用

  本项目仅对废塑料瓶进行物理破碎,破碎后的瓶片外卖给化纤厂(化纤厂用于生产人造纤维等),不生产食品用塑料瓶等产品。

  工艺流程

  本项目具体工艺流程详见图3.2。

   

  图3.2 本项目生产工艺流程产排污节点示意图

  1.4产污环节及污染因素分析

  本项目位于吉林省白城市通榆县繁荣街南端西侧处,租赁红旗村国有土地进行建设,本项目对厂址内已建建筑内外部进行装修,厂址地面进行硬化,并新建仓库和污水处理站等。

  1.4.1运营期污染物情况

  ⑴废水

  本项目废水主要为职工生活污水和生产废水(破碎废水及分离清洗废水)。

  ①生活污水

  本项目生活污水产生量按照用水量的80%计算,则生活污水产生量为0.4t/d(108t/a)。

  生活污水排入市政污水管网,进入通榆县污水处理厂处理,生活污水中各污染物产生浓度及产生量详见表3-6。

  表3-6   本项目生活污水产生量及各污染物含量

  污水产生量 污染物 COD BOD5 SS NH3-N

  108t/a 产生浓度(mg/L) 300 150 180 30

   产生量(t/a) 0.0324 0.0162 0.01945 0.00324

  ②生产废水

  本项目生产废水包括破碎废水及分离清洗废水(含脱水机废水),破碎废水产生量约为100t/d(27000t/a),分离清洗废水产生量为36t/d(9720t/a)。本项目塑料瓶收购时基本均为压扁状态,瓶内基本无残留液体,仅瓶身内壁粘有少许残留液体,且本项目废塑料瓶仅为饮料瓶和矿泉水瓶,残液较为洁净,故本项目可参照《废塑料造粒废水深层过滤回用技术的试验研究》(广州化工2009年37卷第5期),生产废水主要污染因子及污染物浓度:pH6.5、COD:54mg/L、SS:310mg/L,则各污染物产生浓度及产生量详见表3-7。

  表3-7   本项目废塑料清洗废水产生量及各污染物含量

  污水产生量 污染物 COD SS

  36720t/a 产生浓度(mg/L) 54 310

   产生量(t/a) 1.983 11.383

  生活污水排入市政污水管网,进入通榆县污水处理厂处理,处理达标后排入南霍林河;破碎废水和分离清洗废水排入自建污水处理站,处理达到《城市污水再生利用 工业用水水质》(GB/T 19923-2005)中洗涤用水用水标准后用于生产。项目废水产生情况汇总见表3-8。

  表3-8   项目废水主要污染物产生情况一览表

  来源 水量(t/a) 指标 产生浓度(mg/L) 产生量(t/a) 去向

  生活污水 108 COD 300 0.0324 排入市政污水管网,进入通榆县污水处理厂处理,处理达标后排入霍林河。

   BOD5 150 0.0162  

   SS 180 0.01945  

   NH3-N 30 0.00324  

  生产废水 36720 COD 54 1.983 排入自建污水处理站,处理达标后回用于生产,不外排。

   SS 310 11.383  

  ⑵废气

  本项目污水处理站(无生化处理工序),仅产生少量恶臭气体。本项目破碎为湿式破碎,且破碎机为封闭结构,故粉尘量产生极少,可忽略不计;故本项目废气主要在物料装卸及分拣过程产生粉尘。

  ①粉尘

  本项目破碎为湿式破碎,且破碎机为封闭结构,故粉尘量产生极少,可忽略不计;故本项目粉尘主要产生于人工分拣、装卸等过程。本项目原料装卸及人工筛选过程均在原料库内。根据经验数据粉尘按处理量的0.001%计算,本项目处理物料量为35000t/a。则粉尘产生量为0.35t/a,每天卸货及筛选时间按5小时计算,则粉尘产生速率为0.26kg/h。根据《废塑料综合利用行业规范条件》第十九条:“再生加工过程中产生废气、粉尘的加工车间应设置废气、粉尘收集处理设施,通过净化处理,达标后排放”。

  本项目产生的产生的粉尘经集气罩收集,收集效率为90%,粉尘经布袋除尘器处理后通过15m高排气筒排放,风机总风量为5000m3/h,则粉尘的有组织产生速率为0.23kg/h,产生量为0.315t/a,产生浓度为46mg/m3,布袋除尘器处理效率为99%,则粉尘的有组织排放速率为0.0023kg/h,排放量为0.00315t/a,排放浓度为0.46mg/m3;本项目无组织粉尘产生量为0.035t/a,经厂房阻挡阻后可减少50%,则无组织粉尘排放量为0.0175t/a,排放速率约为0.013kg/h,厂界浓度为0.003161mg/m3。

  ②恶臭气体

  本项目污水处理站处理工艺仅为简单的絮凝沉淀过程,无生化处理工序,仅产生少量恶臭气体。

  本项目废气产生量详见下表。

  表3-9  本项目废气污染物产生与排放情况一览表

  废气类别 产生量t/a 产生速率kg/h 产生浓度mg/m3 排放量t/a 排放速率kg/h 排放浓度mg/m3 产生/排放废气量m3

  粉尘 有组织 0.315 0.23 46 0.00315 0.0023 0.46 6.75×106

  23 无组织 0.035 0.026 / 0.0175 0.013 / /

  ⑶噪声

  本项目噪声主要为破碎机、打包机、脱标机等,噪声值在70-85dB(A)之间,建议首先选购低噪音变频设备,从源头上控制设备声级的产生,设备底部加减振垫,通过距离衰减后,厂界噪声可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2类标准限值要求。

  表3-10  主要噪声设备表 单位:dB(A)

  序号 设备名称 数量(台) 单台声级值 工作时间 治理措施 降噪效果

  1 破碎机 4 85 12小时 加设减振基础、厂房隔声、距离衰减 -20

  2 打包机 1 70 -20

  3 脱标机 2 85 -20

  ⑷固体废物

  本项目固体废物主要来自职工生活垃圾、商标纸、杂质、布袋除尘器收集的粉尘及污水处理站污泥等,固体废物的产生量详见表3-11。

  ①生活垃圾

  生活垃圾按0.5kg/人·d计算,厂区共有职工20人,生活垃圾产生量为0.01t/d(2.7t/a)。

  ②污水处理站污泥

  本项目污水处理站会产生污泥,污泥产生量约为55.45t/a,本项目回收的废塑料瓶仅粘有少量的灰尘、饮料残余物等,不含有农药等成分,此外污泥中还含有进入废水中的细小塑料瓶片,本项目污水处理站污泥属一般固体废物,定期清掏,委托环卫部门处理。

  ③杂质

  本项目在进行人工筛选时,瓶身会粘有少量纸皮等杂质,杂质产生量约为15t/a。

  ④商标纸

  本项目塑料瓶瓶身附有商标,产生量约为原料处理量的4%,则商标纸产生量为1400t/a。

  ⑤布袋除尘器收集的粉尘

  本项目破碎粉尘经布袋除尘器处理后,通过15m高排气筒排放,布袋除尘器收集的粉尘量约为0.312/a。

  本项目固体废物产生情况详见下表。

  表3-11    本项目固体废物产生情况一览表

  排放源 固体废物 性质 产生量(t/a)

  职工 生活垃圾 一般固废 2.7

  污水处理站 污泥 一般固废 55.45

  分拣过程 杂质 一般固废 15

  脱标过程 商标纸 一般固废 1400

  粉尘治理过程 布袋除尘器收集的粉尘 一般固废 0.312

  合计 -- 1470.012

  运营环境影响评价结论

  ⑴废水

  生活污水排入市政污水管网,生产废水经污水处理站处理达标后回用于生产,不外排,对地表水环境影响较小。

  ⑵废气

  ①粉尘

  本项目粉尘主要产生于人工分拣、装卸等过程;产生的粉尘经集气罩收集,经布袋除尘器处理后,通过15m高排气筒排放,满足《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中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对环境空气影响较小。

  ②恶臭

  项目建成后,本厂污水处理站地下所有处理池上方建设共一个封闭间,封闭间面积大于各处理池外边缘,安装集气装置,设置一根15m高排气筒,恶臭气体基本按有组织排放,少部分无组织排放量。   采取以上措施,本项目对周围大气环境的影响较小,可以被环境接受。

  ⑶噪声

  本项目噪声主要为破碎机、打包机、脱标机等,噪声值在70-85dB(A)之间,建议首先选购低噪音变频设备,从源头上控制设备声级的产生,设备底部加减振垫,采取措施后,本项目厂界处噪声值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2类区标准要求,对周围声环境的影响较小。

  ⑷固体废物

  本项目固体废物主要来自职工生活垃圾、商标纸、杂质、布袋除尘器收集的粉尘及污水处理站污泥等,产生总量为1470.012t/a,以上属于一般固废。生活垃圾暂存在垃圾箱、杂质、布袋除尘器收集的粉尘、污水处理站污泥(含栅渣)暂存于密闭容器内,由环卫部门定期清运;商标纸外卖,不产生二次污染,不会对周围环境产生太大影响。

  总评价结论

  本项目为通榆县宏达废品回收部建设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环境功能区和符合通榆县发展规划要求,厂址选择合理。投入使用期,对周围环境影响都比较小,能为环境所接受,且广大公众均支持本项目的建设。项目的建成将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具有较好的社会效益。通过现场踏查、工程分析、类比调查、环境影响分析及污染防治措施的论证,认为建设单位如能积极落实报告书中所提出的各项治理措施,确保各污染物达标排放,从环保角度讲,该项目可行。

上一篇: 通榆县平榆再生资源科技有限公司... 下一篇: 通榆县环境保护局关于《通榆县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