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2-06-23 10:19:00
收藏
【乡村振兴谱新篇】八面乡:“小积分”兑换出乡风文明新气象
  今年以来,八面乡八面村将“爱心超市”的积分制融入村民的生产生活,服务对象由原来的贫困群众转变为全体村民,积分内容由原来的以脱贫致富为主转变为以乡风文明带动生态宜居和治理有效为主,将乡村振兴的各方面工作细化、量化并纳入德治积分体系,有效利用“德治”实现“自治”,带出乡风文明新气象。
 
  八面乡八面村的百岁老人郭秀英和孙子媳妇张艳梅一起生活已有31个年头,老人患有小脑萎缩,生活不能自理,孙子媳妇张艳梅一直无微不至地关怀和照顾老人。
 
  去年,张艳梅被村里评为“大美八面人”,她的这一荣誉也被列入德治积分榜,除了物质奖励,还给了她一次性150积分的奖励。
 
  用榜样的力量感染人,用身边的事迹引导人。在张艳梅等一批人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向典型看齐、向榜样学习。
 
  为充分发挥“小积分”激励作用,八面乡制定了“乡风文明十提倡和十严禁”,并把“四道”评选、“美丽庭院 干净人家”、红白理事会等创建载体全部纳入“小积分”体系之中,形成“德治”引领村民“自治”、村民共同参与的乡村振兴新局面。
 
信息来源:通榆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