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2-06-15 13:56:00
收藏
通榆县开通镇打造三大基地迈出产业兴旺步
  “乡村要振兴,因地制宜选择富民产业是关键。”2022年以来,通榆县开通镇党委依托城郊地域优势,积极调整农业种植结构,以“政府引导、提质升级、品牌打造”三步走战略为引领,围绕“近郊产业带”发展目标,着力攻坚建设“菜篮子”“庭院复种”“瓜果采摘”三大基地,迈出产业兴旺新步伐。
 
  作为7个近郊村之一的永和村,是开通镇党委着力打造的菜篮子基地试点村。年初以来,经过镇党委与农技人员的研究探索,决定在永和村的7栋集体大棚中选择4栋启用“葡萄+小菜”种植模式,即葡萄绕架产果,架下种植应季蔬菜,从而实现一棚双收。预计葡萄成熟结果后,每栋大棚将增收3万元左右。通过村党支部的示范引领及蔬菜种植大户的现身说法,永和村已有109户农户发展蔬菜棚膜经济,204栋大棚使每户年均增收2万多元。与此同时,开通镇党委还着力构建“一村一业”产业发展格局,红旗村的大葱、白菜、水萝卜,永青村的茄子,西郊村的黄瓜,迎新村的西红柿……各具鲜明特色,发展态势喜人。目前,全镇现有大棚1210栋,其中暖棚206栋、冷棚1004栋。棚室瓜菜播种面积1028亩,年产出西红柿、黄瓜、豆角等应季蔬菜200余万斤,产值3000余万元,人均年收入可达8000元。
 
  “目前,我们全镇新鲜蔬菜的日产量在25吨左右,既能满足县城居民的果蔬供应需求,又有余力销售到其他县市,是名副其实的城区蔬菜供给基地。”开通镇党委书记龙智华一脸自豪地介绍道。
 
  若说棚膜经济是开通镇的优势项目,那么庭院复种则是其特色产业。
 
  庭院种植率高达100%的跃进村,依据全村院落围墙较少、庭院与大田连片的实际,一改庭院种植单一作物的传统,着力倡导农户采取“小麦+白菜”为主的复种模式,对庭院经济进行提质升级。此外,在光明村、富强村等还因地制宜形成了小麦复种辣椒、花生等作物的种植格局。目前,生产集中、特色突出、效益良好庭院复种模式已在全镇形成规模,4644户农户以饱满的热情和十足的信心投入到庭院经济发展上来。
 
  “全镇现有庭院面积在1950亩以上,带动1327户脱贫户参与其中,经测算每户亩产收入超过2000元不成问题,这就为防止脱贫户动态返贫提供了一个比较稳定的收入来源。但是庭院复种不仅最大程度产生了经济效益,其附加价值也不容小觑,你看这一片片麦田整齐划一,又规矩又赏心悦目,为我们建设美丽乡村提供了新的思路与灵感。”告别了随风起伏的麦浪,龙智华又逐一介绍了从跃进村“关二嫂香瓜”“前青西瓜”到向荣村“贾家屯葡萄”等集观赏、采摘、销售为一体的“科铁线瓜果绿色长廊”。
 
  位于域内交通要道的向荣村贾家屯葡萄瓜果采摘园,占地面积270亩。为将其打造为城镇居民休闲观光胜地,开通镇党委着实花了一番心思。一方面请广告公司设计了以葡萄采摘为主要内容的宣传牌,树立在贾家屯公路旁显要位置;另一方面由驻村第一书记进行代言,通过线上线下开展推广售卖以此提升采摘园的知名度与影响力。同时,多次组织农技人员深入贾家屯,就间种套种新品种等专业知识对农户进行手把手教学和面对面交流,令他们掌握最新种植技术,及时更换作物品种,以满足市场需求。接下来,向荣村准备联合包保部门北华大学在贾家屯沿路旁建设“观赏售卖亭”,采摘园中农特产品都可以拿来售卖,既促进农户经济收益,又打造出一道有观赏价值的靓丽风景线。现在,每到瓜果成熟时节,前来采摘游玩的旅客便络绎不绝,全屯20余户农户每年轻轻松松就能赚上3万元。
 
  除了贾家屯的葡萄,“和平香瓜”“前青西瓜”“关二嫂香瓜”都是开通镇赫赫有名的金字招牌,每当它们在市场现身,迅速被一抢而空早已是常态。
 
  “未来,我们将继续秉承‘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加大品牌果蔬推广力度,复制‘春小麦+秋白菜’的高产高质复种模式,进一步推动农产品标准化、品牌化、规模化发展,将开通镇建设为近郊商贸强镇。”谈及发展规划,龙智华如是说道。
 
信息来源:白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