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2-04-20 16:03:00
收藏
向海乡:秸秆禁烧记心间 人人都是防火员
  秸秆禁烧工作是一项守护蓝天的长期任务,改变农户秸秆禁烧的旧观念、旧习惯,也是一项守护家园的艰巨任务。对于向海乡的村民们来说,秸秆禁烧早已成为了他们保护向海自然生态必须要做的事。在这里,家家都是监督员,人人都是防火员。
 
  秸秆离田工作已经顺利结束了,向海乡向海村的村民任洪奎此时正在自家的田地里用旋耕机进行旋地作业,为春耕做好充足准备。任洪奎告诉记者,在向海村,已经很多年没有野外火发生了,因为在这里,人人都是防火员。
 
  为积极营造全乡秸秆禁烧氛围,向海乡政府深入开展立体化宣传,不仅在全乡各户签订了向海乡养殖户户外放牧禁烧、农户秸秆禁烧、秸秆离田承诺书,还通过全方位多途径的宣传方式,培养了农户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增强了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为确保秸秆禁烧实现精准管控,向海乡在压实各级职责上再发力,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制度,82个网格长,636个网格员在16个村全面覆盖,包保职责从村屯社户到田间地块,并建立了向海乡秸秆全域禁烧巡查台账,做到每日必巡、每亩必盯、每日必报。不仅如此,向海乡各村还建立了白天10人、夜间5人的救火队员值班表,各村还配备了两辆装有打火鞭、灭火器、风力灭火机等灭火工具的车辆,一台在24小时巡逻时使用,一辆作为备用使用,确保在第一时间内灭火救险,将火源控制在最小范围。截至目前,向海乡已完成秸秆禁烧“零火点”目标。
 
信息来源:通榆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