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2-04-19 13:20:00
收藏
乌兰花镇:秸秆离田抢农时 变“废”成宝不负春
  春回大地,农时催耕。乌兰花镇在积极落实秸秆禁烧工作的基础上,多措并举,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秸秆离田两不误,确保秸秆禁烧工作落实落细,确保农民春耕生产准时开犁。
 
  近日,在乌兰花镇不少玉米地块里,秸秆搂耙机、打包机、收秆机等大型机器正轰鸣着在田地间穿梭往来,将秸秆捡拾、粉碎、打包,另一边,地表的秸秆在秸秆翻埋机械的作业下深埋到了地下。乌兰花镇正在抢抓一切有利时间对玉米秸秆进行打包离田,深翻耙地,田间地头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
 
  乌兰花镇陆家村养羊能手许志新,一大早就开始忙活着喂羊。说起喂羊的秸秆草料,许志新可是听专家说秸秆是粗纤维饲料,硅酸盐含量高,特别适合喂养牛羊,他从没想过原来那些被一烧了之的秸秆现在居然成为养殖的草料。
 
  “废料”变饲料,秸秆摇身一变成了宝。打包离田的秸秆,既保护了环境,又增加了农民收入。看着一摞摞打包好的秸秆,许志新算了一笔账。
 
  为确保全镇不烧一把火、不冒一处烟,乌兰花镇党委政府在做好秸秆离田秸秆禁烧宣传动员工作的同时,还成立了秸秆禁烧巡逻组,进行全天候24小时不间断巡逻检查,实时监控。
 
  抢农时保春耕,乌兰花镇强力推进秸秆还田、秸秆打包离田等工作,层层压实包保责任,签订责任状、承诺书等,细化到村、到农户、到地块,全镇调配了大型机械秸秆回收机31台、打包机19台、旋耕机7台、灭茬机6台、粉碎机23台、翻地机15台,快速推进,确保秸秆全部离田。截至目前,全镇需要秸秆离田面积29340公顷,已完成离田28669公顷,占全部离田任务的97.71%,为农民准时开犁播种打下坚实保障。
 
信息来源:通榆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