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1-04-22 09:54:00
收藏
我为群众办实事 | 通榆县人民法院政治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

  1、通榆法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为扎实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的需求。3月23日,通榆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谢晶彦,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张力力带领政治部全体干警深入繁荣社区,入户进行走访,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切实了解社情民意,为群众排忧解难,倾听社区工作人员及广大居民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谢晶彦、张力力一行首先与社区工作人员及部分居民进行了座谈交流,细致的了解了工作人员及居民在实际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难题,并进行了详细的解答。随后分成三组分别入户走访,实际了解居民的生活状况及在法律方面存在的困难,在实地走访中,一位年近7旬的老人向干警询问遗产分配及继承方面的问题,干警结合法律条款及实际情况,向老人讲解了相关的法律法规,提出了有效可行的建议,老人当即表示感谢。看着老人脸上流露出的笑容,干警们深刻体会到了“司法为民”的真正意义。

  走访中共发放法律宣传单近30份,发放调查问卷30份,解答法律相关问题50余条,并针对法院诉讼服务、审判执行工作、干警作风等方面的工作征求到意见建议6条。

  下一步,政治部将紧紧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全面履行司法职能,努力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不断延伸司法服务职能,更好的服务于百姓。  

  2、通榆法院为民解忧

  今年3月份以来,立案庭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要求为指导,认真加强《民法典》及相关司法解释的学习领会,切实提升业务能力和水平,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立案庭为了进一步达到立案工作“精、准、快”,提高立案工作水平。做到了有案必立,有诉必理,当日案当日立。

  2021年3月23日立案庭来了一位怒气冲冲的当事人杨某,起因杨某借给邻居张某八万元现金,用于收购资金周转,欠款到期,杨某几次催款,张某都以没钱为理由,拒绝还款,杨某没有办法,只能不顾邻里之情,向通榆法院提起诉讼。又怕起诉时间过长,张某私下将财产转移。立案庭的工作人员在了解了事情经过和杨某的担心之后,立即给杨某办理了立案及诉前保全相关手续。

  立案庭的小小举动了却了杨某的后顾之忧,一心为民的做法也收到了杨某的声声感谢。

 

信息来源:通榆发布